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35岁女子从上海回农村老家过田园生活:没有压力,积蓄力量再出发

2022

/ 1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张珈玮

手机查看

(记者:张珈玮 张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张珈玮 报道

  近日,湖北荆州一女子分享从上海回老家生活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羡慕表示“这是多少人向往的田园生活呀”,也有网友质疑她是在“躺平”。11月27日晚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联系上当事人罗女士,听她讲述了从上海回老家过田园生活背后的故事以及她如今的生活状态。

从上海回老家过田园生活的罗女士

  “花了110块整了两张桌子,奶奶和邻居扔掉的全实木桌子放在檐下做饭桌,桌腿是有点瘸,但不影响使用,这个超级大的书桌放在大门口,这样几千平的田园风开放庭院,就是我的饭桌和书桌的风景了。”罗女士在短视频平台向网友如是分享自己回老家以后的生活。

  罗女士出生于1987年,未婚,之前在上海从事互联网行业,年薪能够达到几十万。不过,由于近两年行业不太景气,所以从很早之前开始,罗女士就已经在调整自己的生活状态。“去学习网上的一些低欲望的生活方式和方法,尽量把自己的负债和生活开支降下来。”

  罗女士告诉记者,早在她从上海回老家之前,就已经处于一个比较低欲望、低消费的状态了。“那个时候就已经开始尽量去控制自己的生活支出,不会超过我自己月收入的30%。”

  今年六月,罗女士在跳槽后,在试用期遭遇了裁员,拿着公司给的失业赔偿,罗女士再三考虑之后决定回老家。“35岁,未婚,还失业了,在旁人看来,可能属于跌落谷底,但我自己还好,并没有什么悲伤和焦虑。”

  “我自认为是一个七分潦草两分莾的人。”这是罗女士给自己的评价,考虑到今年互联网行业受到的冲击,以及她自己的年龄和状态,短时间内寻找到一份新的工作,肯定会遇到比较多的面试压力以及薪资方面的挑战,可能不会像她之前换工作和跳槽一样,能很容易拿到一个比较好的offer。

  “结合我自己关于生活状态的意愿和想法,我就想利用这个时间段去调整一下自己的身心状态。”最终,回老家这样一个她比较熟悉和融洽的环境进行调整,成为她的最佳选择。“因为我无法判断这个状态要持续多久,并且(回老家)也能够进一步降低我的生活支出。”

罗女士将奶奶和邻居扔掉的全实木桌子放在檐下做饭桌

  “失业一个月,我就忽悠好爹妈回老家了,现在有一种提前过上梦想生活的兴奋。”说起如今在老家的生活方式,罗女士表示,虽然没有在城市生活方便,但是在村里能自给自足,“养鸡养鸭投入比较高,随便翻翻地,买几块钱的种子,下一场雨,菜都长疯了。”同时不用担心居住问题,因为农村的房子很大,她还笑称自己是“独霸老家”,并称这种生活为极简版的田园生活。

  回村以后,不用上班但也不挣钱了,那就一定要节省开支。罗女士表示,现在的她,甚至连超过十块钱的项目都要认真考虑。罗女士算了一笔账,十月份,她一共花费了1725元。“支出大头是食物,一日三餐的食物花了463块,零食花了122块,这还是在有人送蔬菜,并且水果都是从地里摘的情况下。衣服只花了57块,洗护用品花了70块,电费93块,手机套餐是69块,网费平均到一个月是33块,基本没有出门,只花了12块交通费。给小朋友买吃的花了95块,算人情开支吧。买了一些花还有果树和草莓苗,以及一些盆和土,一共花了501块。”

  罗女士说,虽然是在老家生活,但是她目前的生活仍然比较规律。“虽然说不上班,但还是有按时起床吃饭。会花一点点时间去拍摄一些短视频,更多的时间就是去梳理自己之前的工作经验,去看一些之前没有时间看的书。”

  除此之外,罗女士每天还会花时间去跟亲人朋友沟通交流。“加强互相之间的理解,因为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是有值得学习的地方,需要我们花时间去了解,去学习别人的一些生存智慧。”

  问及在老家的生活状态跟在上海时相比有什么改变,罗女士说,“会更放松一些,因为没有那么多工作任务,我做的事情都是我自己想要做和喜欢做的事情。”

  让记者惊讶的是,当问及回老家生活之后,是否有不适应的地方,罗女士给出的回答非常确定,“没有,我可能没有那么在意村里人的一些议论或讨论,因为我已经经历了很多事情,现阶段不会去在意别人的看法。”

  罗女士说,在上海和杭州工作生活的十年时间,不仅增长了她的人生阅历,也让她拥有了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心态。“我在外面什么样的人都见过,什么样的话也都听过了,所以不会跟别人去计较些什么。”

罗女士和她的极简田园生活

  有人质疑她是在“躺平”,但她并不认同这种说法。罗女士说,回到老家并不是“躺平”,更不是“摆烂”,只是人生缓冲的一种选择,是灵巧而机智的生存智慧。“面对人生和环境的巨变,迅速放下面子和自尊心,放下执着和不甘,放弃掉昂贵的美丽、舒适、高端、品质,这也是一种果断和勇敢,是一种心态上的调整。减少消耗、积蓄力量,从而有一个更好的出发姿态,更好地去打拼。”

  对于以后是否还会选择回到大城市,罗女士直言并没有确定的规划。“很多事情都是无法预测的,我也没办法去做一个很长期的规划。我只能说在这个时间段之内,尽量调整自己的身心。如果这个时间段会很长,我可能会选择去进修、去学习,但不会立刻进入工作。”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