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90后女孩车祸失去右眼后成义眼师:练习千余次才学会,曾是舞蹈演员,18岁突遭变故

2022

/ 1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子骄 李硕琳

手机查看

(记者 李硕琳 李子骄 部分视频源自受访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子骄 李硕琳 报道

  人们最初关注到90后女孩昕瞳,是因为她的右眼会发光。

  白色的、紫色的、蓝色的、红色的,当她的手从眼前挥过,一道道光芒就会被“召唤”出来,绮丽而又神秘。既非特效也非魔术,昕瞳佩戴的,是她自己设计制作的义眼片。

发光的眼睛(手机镜像摄影)

  “谢谢你让我拥有了眼睛”

  所谓义眼,即人工佩戴假眼。它并不能使患者恢复视力,但能够补救面部缺陷,助人重拾自信。而义眼师的工作,则是制作义眼。

  “把一个可以发亮的小芯片,放到假眼里面,再用磁吸灯控制开关,就成了发光的眼睛。”昕瞳说,这个创意其实来源于国外的一个博主。“看到他这么酷,那我也可以,然后就给自己做了。但这个是不卖的,技术也不太成熟,只是自己戴着玩儿。”

昕瞳给自己设计的眼睛

  “取模、打磨、抛光、绘画、调试、成型,一对一定制一只义眼,通常需要三到五天的时间,要很专注才能做到最理想满意的效果。”在昕瞳看来,细节上绝不能马虎。“如果说佩戴不合适的义眼,一是给外形造成很大的影响,比如肌无力、眼睑下垂等,此外还可能引起发炎。成人义眼一般能佩戴五年以上,期间不合适的话可以去维修调整。”

  2020年以来,成为义眼师的昕瞳就一直怀揣着美好的心愿:无论是年迈的老人还是年幼的孩童,都能在她这里点亮眼中的光芒。“有的小朋友,前期不配合地哭闹,但戴上以后觉得不痛,也愿意和我做朋友,还会说‘谢谢你让我拥有了眼睛’这样的话。”

  车祸失去右眼,改变人生轨迹

  人类所能获取的信息里面,眼睛占80%。颜色、形状、纹理,可以说,这两颗小小的、不规则的球体,掌管着人类认知世界的通道。

  18岁那年,一场车祸夺去了昕瞳的右眼。不同于那种黄昏时分,走在密林里,周围一点一点暗下来的感觉,昕瞳眼中的空间几乎是瞬间消失的。此后一段很长的日子里,昕瞳都在重新寻找生活的平衡感和安全感。“视野很窄,打羽毛球完全接不住,倒水会倒在外面,下楼梯会踩空,过马路要180度转头。”

爱跳舞的女孩

  在原本的人生轨迹上,这个爱跳舞的内蒙古女孩梦想成为一名舞蹈演员。“从8岁开始学习舞蹈,受伤以后,我的外貌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一些舞蹈中的跳跃动作也掌握不好,摔倒、碰胳膊这种情况太多,根本避免不了。”后来,昕瞳选择了往舞蹈老师的方向发展。

  克服容貌焦虑,造福“单眼人群”

  对昕瞳而言,走出低谷的漫长岁月中,最难的不是重新适应生活,而是心里一点点堆积起来的极度自卑。“18岁嘛,就是一个爱美的年龄,又是舞蹈演员。当时家人给我最大的帮助,就是把我当成正常人对待。我自己也跳跳舞,听听喜欢的音乐,以这种简单的方式去排解。”

昕瞳佩戴了义眼(手机镜像摄影)

  当然,外貌也一直是昕瞳所在意的。“恢复一两个月的时候我就开始使用义眼片,但当时不太懂,随便找了一家去佩戴。后来了解到这方面的相关知识,才知道我一直都是佩戴着错误的义眼片,尺寸不是特别精准,也不美观,眼睛还会发炎。我想自己学习制作义眼片,非常坚定。”

  于是,成为一名“义眼师”,是昕瞳的新目标和新方向。“很难,很崩溃,需要对色彩进行了解,还需要掌控模型,每一步都练了上千次。我还会用自己的眼睛去试验,哪里有问题就及时解决。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就这么坚持下来。”

发光的眼睛

  “姐姐你好,我是一名消防队员因为出警受伤……”

  “你好,我角膜受损……”

  “同为义眼佩戴者,方便交流一下吗?”

  最近,像这样的留言,昕瞳收到了很多。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聆听了大家的诉求之后,她也愈发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正能量,帮助更多人重拾自信。“因为自己淋过雨,就会想帮别人撑伞。觉得把好的品质和好的材料带给大家,自己心里也得到一些安慰。希望大家都能向前看,一切都会有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