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成功考证!39岁宝妈厨房偷练四年古典舞终圆梦

2022

/ 1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汪雪然 李硕琳

手机查看

 (记者:李硕琳 部分视频源自受访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汪雪然 李硕琳 报道

  近日,一位杭州宝妈在网上晒出自己学习四年古典舞的前后对比视频,引来了上百万网友的观看和议论。四年前为摆脱烦闷开始零基础学习舞蹈,后成功考取中国舞的教师资格证书开始带课。儿时的梦想,在什么年龄发芽成长都不算晚。这位39岁宝妈任女士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采访,分享她学习古典舞背后的故事。

  一天2-3小时的舞蹈练习 未学成前只有女儿知道这个秘密

  2018年暑假,35岁的任女士没有告诉家里人,拿信用卡付了学习跳舞的第一笔费用。她不敢跟家里说是去学跳舞,去上课的时候就谎称说是去跳广场舞。

  “当时刚买了房子,家庭关系里又出了一些问题,各方面压力都很大。”任女士回忆,“但我跳舞的时候会忘记这些压力,我能感觉到轻松,这算是一个自我疗愈的过程吧。”

任女士在短视频发布学习跳舞的对比视频,登上平台社会热榜,引来数百万人观看

  小时候任女士跟外婆长大,外婆家也没有电视,所以每年来村里搭台唱戏的戏班子,给任女士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觉得唱戏的古风衣服很好看,也喜欢上了人在戏服里摇曳生姿的感觉。但长大后因种种原因,任女士一直都没有机会也没有时间去接触古风舞蹈。

  直到35岁,她走进了舞房,利用业余时间投入古典舞学习,来排解现实带给她的苦闷。起初,任女士在舞房一天会练习2-3个小时来进行一些基础动作。其中让她最痛苦的,莫过于开胯。对孩童来说相对容易的动作,用任女士的话来说,比她顺产生孩子的时候还痛。

  舞蹈老师曾说过任女士腰部和腿部的力量比较弱,有些动作可能做不了。但任女士想学,她就在舞室里反复练习。她拍摄下自己练习的过程,再跟老师做对比。每一处表情,每一个发力点,每一个角度,任女士都会去调整重练。最多的时候,她一天练习了50遍。

  家人丝毫没发觉任女士在学习舞蹈,她只跟当时还在上小学的女儿分享过这一秘密,女儿懵懵懂懂,分不清古典舞和广场舞有什么区别,“她就只知道妈妈在努力学舞蹈,这是个秘密。”提起女儿,任女士笑着说道。

任女士考取的中国舞教师资格证书

  到后来,任女士去北京舞蹈学院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开始用舞蹈赚钱了,她才和家里人坦白。此时距离她开始学习古典舞,已经近三年了。

  自取绰号“围裙妈妈” 做家务和剪视频都在厨房里完成

  两年前,任女士开设了视频号,悄悄记录自己的学舞经历。她在视频号里给自己取了一个绰号,叫“围裙妈妈”。由于要做家务,任女士很多时间都在厨房,偶尔闲下来的时候就会在厨房跳一段,学习舞蹈视频中的一些动作,拍摄和剪辑视频也都是在厨房完成。

任女士家里略显狭窄的厨房中,拍摄、练习中国舞

  “厨房是我唯一的舞台。”任女士向记者解释,“客厅更好施展动作,但厨房比较安静,家里人一般也不会进厨房。”在厨房忙完了家务,围裙不摘就赶紧拍个跳舞视频,或者提前到厨房里,抽时间先跳上一段舞蹈再做家务。这一方小小的厨房,见证了任女士为自己、为女儿的付出和努力。

  任女士现在白天里专心带课,晚上有更多时间陪伴女儿,而她在舞蹈上的坚持和专注似乎也潜移默化影响了女儿。“有次我带她到舞室,动作练习的时候她看到我很痛,就想跟老师求情。然后回家我跟她说,妈妈小时候在农村没条件学舞蹈,妈妈太喜欢舞蹈了,愿意坚持下去。”当时女儿似懂非懂,任女士说这些话也只是想让女儿不要担心她。

  而后没多久,一次在厨房做饭的时候,女儿跑过来告诉任女士,说她跳绳跳了一分钟都没有放弃,坚持下来了。女儿之前跳绳从未坚持到一分钟,这让任女士又惊讶又欣慰,“我就觉得孩子可能也隐约被我影响了,体会到坚持的意义。”

  在视频号的私信和评论里,不少网友也会有些害羞地开口询问任女士的学习经历,大部分都是和任女士一样,是三四十岁的宝妈。

  “我觉得这个年龄段的宝妈在社会里需要承担的东西蛮重的,所以要克服的困难也很多。”任女士都会很耐心的回复和鼓励这些来询问的网友,她能感同身受这些网友们的烦恼,“喜爱和信念真的挺重要的,很喜欢的话,你就会时时刻刻惦记、钻研它,总能找到办法。”

  经过这四年多的古典舞学习,任女士生活上的烦闷几乎困扰不到她了,她变得自信、开朗。任女士想过,等自己的教学经验积累到一定年份,她就开一家舞房。如果未来她因年龄没办法再起舞,这个舞房还能代替她,来延续她热爱舞蹈的理想和生命。

责任编辑: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