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房屋中介收“转租费”属霸王条款?律师:合同按意愿签署,具有法律效益

2022

/ 1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佃潇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孙佃潇 北京报道

  “自己费心费力找到了租户,为什么还要给中介交一笔转租费?”近日,北京市民王勇(化名)告诉海报新闻记者,他之前在房屋中介处租赁了一间房子,现因个人原因提前搬走,便打算自己另找租户继续履行合同。但是房屋中介称,转租需额外缴纳一个月房租作为“转租费”,王勇认为该举措涉及霸王条款。

  王勇告诉记者,一个月前,他在北京朝阳门附近的一家房屋中介处租赁了一间房子,并签署了期限为一年的租赁合同。但是,因其所在公司计划近期搬家,自己便想将住址搬离至公司新址附近处,遂寻找新租户继续履行其合同。

  但让王勇没想到的是,当他将转租意向告知房屋中介后,对方却告诉王勇,转租需要额外缴纳一个月房租作为“转租费”。“如果是委托中介帮自己转租的话,他们收取一定中介费也是应该的。但如果是自己找到租户,把房子转租出去了,他们还要收取中介费的话,我就觉得不太合理了,毕竟这样转租出去,对他们来说也没有损失什么。”王勇说。

王勇(化名)向记者提供的房屋租赁合同

  记者在王勇提供的房屋租赁合同中看到,合同中明确说明,租赁期内,如乙方(租户)需提前退租的应提前30日通知甲方,并按月租金的200%向甲方支付违约金。在乙方为甲方找到下拨租客继续承租的,须按月租金的100%向甲方支付违约金。

  但是,王勇认为,倘若自己找到新租户继续履行合同,不会影响房租等费用的正常缴纳,则不应向房屋中介额外缴纳“转租费”,并认为其合同规定存在霸王条款。

  针对该情况,12月6日,记者联系到了北京冠领律师事务所律师田锦涛。田锦涛告诉记者,房屋租赁合同是按照双方意愿签署的,具有法律效益,并不能将其转租规定称之为霸王条款。

责任编辑: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