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20余家A股上市公司赴瑞交所GDR上市 跨境转换机制运行平稳顺畅

2022

/ 12/08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邢萌

手机查看

  进入12月份,A股上市公司发行GDR赴欧洲上市的步伐加快。12月6日晚,华友钴业、永太科技、扬杰科技分别发布公告称,相关GDR申请事宜获中国证监会受理。

  “随着越来越多的监管及实践经验积累,GDR已经正式纳入A股上市公司的融资工具箱。优质企业既可以背靠A股市场深耕国内业务,也可以借力GDR迈向国际。”瑞银全球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管朱正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排队情况来看,九成企业将GDR上市地定在瑞士。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发行GDR赴欧洲上市的A股上市公司已多达29家,其中26家将上市目的地定在瑞交所,占比近90%。

  业内普遍认为,作为欧洲最重要的证券交易所之一,瑞交所体量较大、交易活跃,参与主体大多为机构投资者。同时,监管规则相对合理,具有可预期性;审计要求相对宽松,认可中国企业会计准则。

  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表示,与海外其他国家相比,瑞士政治环境相对稳定,有助于赴海外上市的A股公司防范、应对国际关系不确定性带来的不可抗力因素。同时,瑞交所在投资者保护和监管措施方面相对完善。此外,瑞士的审计要求较为宽松。

  从发行上市进展来看,上述29家公司中,最快者已拿到监管部门批文。具体来看,东方盛虹、杭可科技进展最快,相关GDR发行上市事项获瑞交所监管局附条件批准;国联股份、韦尔股份的GDR申请事宜也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复;另外,星源材质等6家公司GDR项目已获中国证监会受理。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多家公司GDR兑回解禁。截至目前,今年共有9家A股公司发行GDR并在境外上市,其中5家GDR已解禁,可以转换为A股股票。记者据相关公告梳理发现,截至12月7日,5家中已有4家的GDR存续数量不足发行量的50%。某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意味着过半GDR通过跨境转换机制兑回,转换为A股股票,且很可能已卖出。

  以杉杉股份为例,根据相关公告,中国证监会核准该公司的GDR实际发行数量为1544万份,所对应的基础A股股票数量为7721万股。截至11月30日收盘,杉杉股份GDR存托人作为名义持有人持有的公司A股股票数量为2501万股,不足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公司实际发行GDR所对应的基础A股股票数量的50%。

  “总体来看,在GDR兑回解禁后,上述4家上市公司股价表现较为平稳,也反映出GDR跨境转换机制顺畅有效,日趋成熟。”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执行董事付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之所以出现兑回现象,主要原因在于海外市场流动性不足、GDR价格低迷。目前来看,这些公司多是新能源等新经济领域的优质企业,发展潜力大,随着境外机构对这些公司的认识和了解逐渐加深,其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付饶进一步表示,目前,GDR融资已成为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新形式,也是主流的海外融资渠道之一。随着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加深,GDR将成为常态化再融资新途径,预计明年将有更多符合条件的A股上市公司赴欧洲发行GDR募资,加速国际化布局,提升市场竞争力,这也将进一步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