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围炉煮茶”成年轻人社交新宠:煮的是松弛感

2022

/ 1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玥姣

手机查看

  继春夏季露营、飞盘之后,“围炉煮茶”成功在各大平台走红。随着这一新兴吃茶方式逐渐风靡,多地掀起一股冬季消费新风潮,成为年轻人社交的新宠。

  随着天气渐冷,摆在陶瓷盘里的桂花糕,装在簸箕里的红薯、柿子和年糕,都让他们无限接近理想中的生活场景。

茶馆里“围炉煮茶”的年轻人。安源 摄

  解锁冬日浪漫的新玩法

  “绿蚁醅新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乍一听围炉煮茶这个名字,或许大部分人脑海中都会忍不住想起这首诗。

  围炉煮茶,就是指3-10人不等围在茶台附近,用茶具煮着茶,金属网上烤着食物,在准备几盘可口点心,一边品茶一边闲聊的活动。

  对中国人来说,烹茶品茗,既熟悉又陌生。我们哪有没喝过茶的,但那种围炉烹茶、随意谈笑的场景似乎只存在文学影视作品中。如今,茶,这种传承千年的中国饮品,在这个冬日又引领了一股新的风潮。

  当下潮流的“围炉煮茶”有着“更高上镜需求”,甚至形成了一套标准化“配货指南”。

  一个标准化的烤炉,一个小茶壶,再加上一张大大的桌子上还会配备各种新式老式的茶、点心、柿子、橘子、烤红薯、板栗、花生……而盛装它们的大部分都是藤框、竹编或者木器等看起来质朴天然的物件。

  而且,围炉烤茶也分室内与室外两种。

  室内一般都是咖啡馆或者茶馆,大多是新中式装修风格,如宁波的俩老头咖啡馆就是这种风格,里面摆设了各种字画、书法、折扇、茅草屋等元素。

  与围炉煮茶场景进行呼应,让消费者不管从哪个角度都能排出“高颜值”照片。

  也有商家将围炉烤茶搬到了露台、天台、院子等室外场景。如济南九如山景区,该景区再现冰瀑奇观,晶莹剔透的冰瀑挂于山间,沿途的冰笋、冰凌、冰花、冰柱星罗棋布,宛若冰雪童话世界,“围炉煮茶”成为解锁冬日浪漫的新玩法。

  用“慢吞吞”缓解“紧绷绷”

  年轻人总是向往着诗和远方,他们对远方生活的渴求更是有增无减。

  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们选择在近郊“露营”,不是为了换个地方晒太阳,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围炉煮茶”,也不是为了煮一杯茶。他们用这种“慢吞吞”的娱乐方式,补偿了周一到周五、清晨到深夜的埋头苦干,宣泄了快节奏带来的紧张感和压抑感,让整个人处在一个非常松弛的状态。

  古老的茶文化经由网红经济的开垦,在现代土壤中被重新激活焕新,这样的“打开方式”令人欣喜。

  其实,和古人相比,“围炉煮茶”的走红,不在茶叶,也不在器具,而在于场景、在于形式、在于时间,饮茶已经脱离了单纯的生理需要,走向社交、心灵慰藉、疏解情绪等层次。围聚的形式背后,是年轻人想要舒缓压力、追求精神自由。

  居家也可以“整活”起来

  “围炉煮茶”也不一定非要在茶馆、民宿、景区等场所才能享受,在家“整活”的人越来越多,在各大社交网络上“围炉煮茶”的话题量早已破了亿。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围炉煮茶”,可以看到一组数据,“热度732.4万,宝贝1.8万件,本周上升43%”。不少网友吐槽,自围炉煮茶火了以后,茶壶的价格都涨了不少。

在某社交平台上,围炉煮茶已有6万余条相关内容。

  升腾的炭火、古朴的器皿、土味的烤食,更是为城市上班族,支起了一个窗口,和下单即取的奶茶咖啡不同,自己上手煮一壶茶,自然别有一番风味。从KTV到剧本杀,从酒吧到露营,围炉煮茶的“土气”恰好让久在樊笼的人眼前一亮。慵懒、松弛、慢生活......这是人们对它的概括,围炉煮茶闻暖香,且喜人间好时节。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围炉煮茶”主要是用炭火,在室内,尤其密闭门窗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轻者会出现头晕、恶心、乏力等症状,严重的可能昏迷,危及生命。如果在室内,一定要打开门窗,做好通风工作。

  圜坐红炉唱小词,旋篘新酒赏新诗。我们有理由期待,随着对茶文化的不断发现和挖掘,更多的老传统将会嬗变为新风尚,进而演变为新的传统,古老的茶文化也将被更多的年轻人所接受,并焕发出持久的生命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胡玥姣 综合中国新闻网、北青网、成都商报等)

责任编辑: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