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双目失明的单亲妈妈 靠触觉照顾2岁孩子

2022

/ 1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丛萍 郭由

手机查看

(记者:郭由 丛萍 素材来源于受访者)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郭由 济南报道

  湖南省衡阳市的阳园在9岁时因意外双眼失明,婚姻不幸的她成为单亲妈妈。如今,她独自带着2岁的女儿在衡阳生活,生活的磨砺让她学会靠触觉做饭、洗衣服、照顾孩子。

  双目失明,成了单亲妈妈

  阳园出生在湖南省衡阳市的一个小村庄,是一位双眼失明的盲人。但阳园并非是先天性失明,在她9岁之前,她也是见过这个世界的。

  9岁那年,因意外她双眼失明,当时她家境贫寒,没有得到妥善的救治,就这样,她的双眼也渐渐看不见了。从此,她也辍学在家。

  她渐渐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也适应了在黑暗中度日。经过朋友介绍,她到广州打工,从事盲人按摩。在广州认识了孩子的爸爸,生下一男一女,由于婆家重男轻女,她无奈成了单亲妈妈,离开了广州。2022年9月,阳园带着2岁的女儿回到了湖南省衡阳市。

  靠触觉做饭、洗衣服、照顾孩子

  回到衡阳市后,阳园在市区租了一处房子,和女儿开始相依为命的生活。

  做饭在别人眼中没啥难度,可是阳园需要2个小时做好一顿饭,由于看不到,对调料的量和火的大小经常把握不准,但是随着做的多了,也越来越熟练。“大部分要靠触觉,水的位置用手量,炒菜的时候把调料倒在容器中,再用勺子舀,拿勺子感觉调料重量,用铲子拨弄菜的软硬或者通过闻菜的香味来判断菜是否熟了。”阳园说。最让她头疼的就是做鱼,但是现在她也熟练掌握了做鱼的方法。“别人都说要煎黄再翻面,我也看不到,翻得不好鱼就碎了,现在切大块不容易碎,用手机调好时间,手机一响我就知道了。”阳园说

  “打扫卫生就是蹲在地上一点一点摸着扫地拖地,衣服容易脏的部位都知道的就重点搓洗,是否冲洗干净就靠手在水里的感觉。”阳园说。

  因为女儿还小,阳园几乎不出门。平时买菜买肉在网上下单,提货点老板会帮忙送到家里,其他生活用品也都是网上下单,快递送货上门。

  希望靠自己的努力在衡阳有一个家

  “你们可以评论,有什么话打出来,我能听到的。”12月8日,阳园在直播间中和网友互动。通过手机的无障碍模式,所有的内容都可以读出来,也可以把阳园说的话翻译成文字发布在网上,阳园用手机可以熟练购物、查信息,甚至还尝试拍视频、直播带货。

  阳园说,现在直播带货和短视频的收入基本可以满足母女两人的生活,网上有很多人要给她捐款送东西,都被她拒绝了。“我不想让女儿知道自己是靠别人捐款生活的,也想证明给女儿看妈妈可以养活她的。”阳园说。

  懂事的女儿也是阳园的精神支柱,女儿甜甜刚满2岁,不仅健康,相对于同龄人,更加懂事和自理。“她还比较小,不能理解妈妈是盲人意味着什么,也可能从小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她从来不吵着出去玩,也不会吵着让我陪她玩,而且吃饭、穿衣服、大小便都可以自己完成,还可以帮我拿东西、找东西。”阳园说。

  对于未来,阳园有担心也有憧憬。“随着女儿慢慢长大,开销也会越来越大,生活中的困难也会越来越多,但是女儿能做的越来越多,我们总可以克服,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母女在衡阳有一个自己的家。”阳园说。

责任编辑: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