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西安一回迁小区建筑垃圾堆成山 村委会:准备向村民收取垃圾清运费

2022

/ 1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记者:陈嘉伟 解强民 )

业主进出只能穿过垃圾“隧道”

  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西安报道

  近日,西安一小区内堆满建筑垃圾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网传视频显示该小区内除了一处主通道外,其他住宅楼前后都堆满了建筑垃圾。

  12月8日,记者前往该小区实地查看,发现现场情况与网传视频基本一致,堆放的建筑垃圾最高有两米多,业主进出单元门的必经之路,现在几乎成为一个建筑垃圾构成的“隧道”。

  被建筑垃圾“围城”的小区是西安市凤鸣·溪园A区,该小区是西安市长安区焦村的回迁安置小区,今年9月交钥匙,随后业主们便开始装修。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小区中央是绿化带,目前整个小区仅绿化带北边的道路留出部分可供车辆通行。除了这条路外,小区其他住宅楼前后都堆满了垃圾,每个楼门前仅有一条一米宽的小道可供通行,而越靠近单元门出入口,垃圾就堆得越高,最高的基本和单元入户门相当,有两米多。

  多个业主坦言,这些垃圾就是装修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这些垃圾堆放在小区内既有安全隐患也不美观。

  该小区一名住在一层的业主表示,这些垃圾十分影响自己的生活,由于垃圾就堆放在自己家窗外,该业主不得不用一大块木板挡在窗外。“扔的时候扬起的灰特别多,我只能挡着。”除此之外,该业主还在楼门口等几处显眼的地方张贴不要乱扔垃圾的告示,但收效甚微。

  为何业主将装修垃圾堆放在楼下而不及时清运,上述业主表示这是村(社区)里管的事,“我们周边几个回迁安置小区,装修垃圾都是村上统一负责清运,村民都不用管。”

小区内堆放的装修垃圾超一人高,有两米多

  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西安汇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凤鸣·溪园项目部提供(以下简称“汇航物业”)的一份《情况说明》也证实了村民的说法。

  《情况说明》显示,为清理凤鸣·溪园焦村A、B 小区装修垃圾,现同意由焦村社区居委会自行安排公司清理A、B区装修垃圾,西安汇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配合航天城管执法分局垃圾清运相关手续的盖章,清理过程中所产生的所有安全、费用及其他问题与西安汇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无关。该《情况说明》落款为焦村社区居委会。

  汇航物业总经理赵静告诉记者,除了上述社区出具的《情况说明》外,小区业主在装修前,也与物业签订了装修协议,该协议包括一份《装修施工承诺书》,该承诺书第一条便是业主承诺装修垃圾自清。“出现现在这种情况,我们也积极与居委会、街道办、航天新城管委会协调,但是目前都没有结果。”

  对于物业提供的《情况说明》,焦村居委会支部书记吕先生表示认可。“当时有安全生产方面的要求,我们就把垃圾清运的事情揽下了,9月份也运过一次,当时垃圾不多,但现在垃圾太多了,村里承担不下了。”

  在采访过程中,焦村居委会的另一名居委会委员表示,垃圾成堆的问题也有开发商的原因,“我们不能光看表面情况,我们也要看原因是啥,不能光让村里当冤大头。”该居委会委员表示,开发商的一些设计和施工工作做得不细致,导致业主在装修时候需要“大拆大建”,所以才产生了如此多的建筑垃圾。“我们当时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垃圾,我们家就弄了400麻袋,一般人家装修哪有那么多垃圾。”该居委会委员告诉记者。

  不过事已至此,焦村居委会也在想办法解决。“目前村里也在开会,商量看能不能向村民收取一些费用,把这个事处理了。”焦村居委会支部书记吕先生表示。

  目前处理这些垃圾需要多少费用,吕先生表示这需要专业的公司去测算,自己说不准,但在接受陕西本地媒体采访时,吕先生表示需要近千万,而汇航物业总经理赵静则表示得数百万。虽然两者说法不一,但总体来看,清运这些垃圾的花费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责任编辑: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