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新冠阳性感染者居家隔离自述:发烧、嗓子疼,一周好转

2022

/ 1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子骄 黄晓荣

手机查看

(记者 黄晓荣 李子骄 部分视频素材源于采访对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子骄 黄晓荣 报道

  2022年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新十条”),包括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不再开展落地检,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等。

  消息一出,立马登上各大平台热搜榜。而“新十条”中极受关注的一条,则是规定对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科学证据表明,现阶段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低于之前的原始毒株。因其致病力弱,绝大多数感染者是无症状或者轻症,无需特别的治疗措施,或者只需要服用普通感冒药等药物缓解症状,几天之后就会自愈。

图源:人民日报

  疫情三年,面对新冠病毒,或许有人已淡定从容,但也有人紧张不安:感染者都有哪些症状?康复后会留下后遗症吗?小孩子和大人都要吃一样的药吗……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与多名曾感染过新冠病毒的普通人进行了交流对话,听听他们居家隔离的故事。

  “我跟爸妈住在一起,我们都觉得没有必要恐慌”

  讲述人:璐璐(化名),女,24岁,现居河北石家庄

  “12月4日晚嗓子开始剧痛,略带嘶哑……”

  “12月5日1点30分,嗓子疼痛无法入睡,7点30分测体温 37.7℃,抗原一条线……”

  “12月6日5点30分、 6点30分接连被(发烧)烧醒,脸好热,7点15分, 发烧39.5℃……”

  “12月7日10点,体温36.8℃, 昨晚吃了散列通之后就睡了,能感觉到一直在降温,出了一晚上的汗……”

璐璐的记录 受访者供图

  感染新冠病毒至今,我每天都会在备忘录里记下自己的身体状态。其实对于这件事还是有些意外,嗓子疼时我还以为是讲题讲多了,直到低烧我才觉得有可能是被感染了。随着体温一点点上升,抗原检测条上也出现了两道杠。刚开始虽然有一点不舒服,自己还在坚持(居家)工作。后来就是从早到晚发高烧,到39.5℃的时候真是感觉有点懵,偶尔吃退烧药能降到38℃。

  根据社区通知,我可以自行在家中隔离,毕竟现在感染的症状已经很接近季节性流感了。我跟爸妈住在一起,我们都觉得没有必要恐慌。在家里,连花清瘟胶囊、布洛芬颗粒、感冒灵颗粒、克拉霉素分散片等,这些药物我们都备了一些。大部分药只吃了一天,散列通是烧得特别难受时就吃点。

璐璐家中备药 受访者供图

  发烧后的第三天,温度已经降下来了,我身边的朋友基本上也都是3-4天就能退烧,不会太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现在(采访当天)还没有康复,不过没什么可焦虑的,已经准备投入到工作中去了。

  “女儿比我好得快,没有什么后遗症”

  讲述人:汤女士,女,54岁,现居加拿大多伦多

  大概在10月底11月初,有一天早晨,我女儿起床后说她嗓子疼,身上酸疼,头也发热。当时还不知道(感染),她就说,“妈妈,我身上怎么那么酸,是不是昨天晚上梦游了?”我一摸她的头,有点发热,然后就用家庭的测试盒,测试出来两道杠。当时我就赶紧开车去药店,拿了几盒治疗发烧咳嗽的药还有体温计。

  回家后我给女儿测了体温,是38.3℃,之后又用精油给她搓后背和前胸,让她吃了栀子压片(植物消炎成分),还有爱维特(维生素C强化剂)。女儿说感觉嗓子像着火一样,就大量喝白开水,喝水的程度是十分钟就得喝一次。晚上,她的体温降了一点,我就没有给她吃退烧药和止痛药,毕竟她才十几岁,吃药不太好。通过吃栀子压片和爱维特,精油推拿,消毒通风,三天以后,她基本好了。第四天,测试结果已经转为阴性,她就重新上学去了。

汤女士服用的药物 受访者供图

  然而,我又开始出现嗓子疼,浑身无力和发热的症状,用药店领取的自测盒一测,果真是阳性。虽然及时做了通风消毒,但我早有预感会被女儿传染。今年9月,女儿到加拿大读书,我是来陪读的,家里只有我们两个人,我必须照顾她,没办法划分隔离区。

  我今年五十多了,免疫力不如孩子,一周左右才康复。治疗期间,我吃了连花清瘟和糖浆还有感冒药、栀子压片、爱维特。个人觉得连花清瘟对我比较管用,在肠胃里凉飕飕的,把浑身的燥热和胃部的灼烧感都降下来了。我俩康复以后都觉得没什么后遗症。

汤女士与家人对话 受访者供图

  异国他乡,一开始得知感染了病毒我特别害怕,女儿也挺害怕的。后来跟朋友和亲戚打电话,他们都安慰我,而且周边很多人都得过新冠,很快就好了,大家认为很正常,该干嘛干嘛。出国前我跟女儿都已接种了疫苗,我觉得孩子的免疫力似乎比我还要好,中老年人确实要注意一点。

  “做好防护,室友和我间隔2米都没被传染”

  讲述人:王先生,男,24岁,现居英国

  我是来英国(留学)之后的第5天就成阳性了。那天晚上突然觉得嗓子隐隐地痒,有些不舒服,喝了一剂感冒颗粒,又回想自己前几天明明作息规律,饮食健康,只怕是感染奥密克戎的征兆。

  隔天早晨起床,我觉得浑身没有力气,拖着疲惫的身体去买了自检抗原,当时已经没有任何力气,即使药店和公寓离得很近,我也打了个车。回来之后立刻进行了检测,结果呈现阳性。之后,发烧冒汗,咳嗽,嗓子痛,大腿内侧和臀部疼痛,大概就是这些症状。

测试结果阳性 受访者供图

  治疗期间,我主要服用了扑热息痛的药,身体止痛药,维生素C,嗓子疼时就吃润喉糖。大概一周左右自测阳转阴,恢复正常,不过这时发现自己好像失去了嗅觉,又隔了几天才慢慢恢复。

  自己经历过,又询问其他得过新冠的同学,我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希望可以帮到大家。当时一怀疑自己是阳性,和室友打招呼前,我就有意识地戴上了口罩,叮嘱室友和我保持一定的距离。后来发现这非常有效,我们之间的距离非常近,间隔只有2米,但由于室友在我阳性期间时刻戴着口罩,并和我保持一定距离,到现在也没有被感染。此外,饮食方面,可以多吃高蛋白食物,并且大量饮水或者橙汁。治疗过程会持续一个星期左右,其实大家不用过度紧张,放平心态就好。

责任编辑: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