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这些中国探索和经验在COP15“中国角”边会上被分享

2022

/ 12/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报道

  “通过多年努力,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保护了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4%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新增森林面积居世界首位,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得到了很好的恢复。”

  当地时间12月7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开幕日,中方在中国角举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主题边会。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边会上谈到,作为COP15主席国,中国举办这一边会,旨在进一步凝聚保护生物多样性全球共识,推动COP15第二阶段会议达成富有雄心、平衡、务实、有效、强有力且具变革性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当地时间12月7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开幕日,中方在中国角举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主题边会。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边会并作主旨发言。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才能守护好蓝色地球家园。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直接受益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黄润秋分享了中国的有关探索和经验。

  健全体制机制与政策制度,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据介绍,中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从法律、制度和各项规划等多方面来部署推动工作。近10年来,制修订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20多部生物多样性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成立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构筑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作为重要内容。

  积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人与自然的关系由索取转变为守护。2021年,中国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开启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新篇章。与国外国家公园建立之初大多是无人区的特点不同,中国人口众多,自然保护地内大多有人口分布,特别需要处理好人与自然、保护与发展的关系。

  “在海南,通过实施人工林的退出改造、植被修复、空中廊道建设等,推动实现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有效解决了长臂猿栖息地破碎化问题,种群数量已从2群7—9只恢复至5群36只。”

  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形成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强大合力。中国坚持系统观念,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并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据相关机构统计,2016—2020年,中国生物多样性相关公益捐赠总额达17.57亿元人民币,带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例如,获得“地球卫士奖”的蚂蚁森林项目,已带动超过5.5亿人参与,累计种植和养护树木超2亿棵,种植面积超过274万亩。中国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实践,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中国积极探索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因地制宜壮大“美丽经济”。

  例如,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中国北部的塞罕坝,三代人坚持植树造林,在茫茫荒原上建成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近年来,通过积极发展壮大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实现了群众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在中国还有很多地方,在生态优先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产业与扶贫”“生态与生意”互促共赢的新路子。

  黄润秋表示,中国的这些实践和成效告诉我们一个朴素的道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人与自然是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

  据悉,边会由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主持。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穆雷玛,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国际关系助理副部长德波尔,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总干事兰博蒂尼出席边会并作主旨发言。中国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丛培武出席边会。

  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期间,中方将在中国角举办8场展示和26场不同主题的边会活动。

责任编辑: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