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中国应急管理部:加强与东盟防灾减灾救灾合作 保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2

/ 12/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社南宁12月9日电 (林浩 王以照)中国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徐加爱9日表示,中国愿与东盟加强早期灾害监测预警、救灾物资储备、科技和信息化等领域合作,提升区域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最大限度保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天,中国—东盟应急管理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与会嘉宾以“加强应急管理合作,促进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徐加爱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地缘相近、山水相连,同处全球自然灾害最严重的亚太地区,是命运与共、风雨同舟的合作伙伴。长期以来,中方始终坚持力所能及、守望相助原则,在应急管理领域务实深化与东盟合作,先后在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等国开展地震台网项目建设,有力提升当地地震灾害监测预警水平;中国国际救援队先后两次赴印度尼西亚开展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近年来,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给各国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徐加爱介绍,为应对挑战,秉持“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的精神,中国—东盟不断深化提升合作机制,共同编制《东盟灾害韧性展望》和《东盟灾害风险沟通总体指南》,设计面向东盟国家政府官员、救援人员、社区工作者、青年群体专项培训等灾害管理能力提升旗舰项目,规划在灾害管理政策法规、灾害风险早期发现与处置、灾后恢复重建和城市韧性建设等方面开展研讨活动,并就在南宁定期举办中国—东盟应急管理合作论坛达成共识。

  在今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东盟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上,双方还就加快落实灾害管理工作计划,尽早启动中国—东盟应急管理合作基地达成共识。中方与老挝、柬埔寨分别签署灾害管理领域合作文件,广西南宁市与柬埔寨有关城市建立应急管理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应急管理领域务实合作,徐加爱倡议,中国—东盟应凝聚共识,着力推动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强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完善应急预案体系,精心规划务实合作项目。

  徐加爱还表示,在重大灾害紧急时刻,中方将一如既往向东盟各国伸出援手,共同维护地区安宁家园。

  徐加爱表示,当前,中国已在广西南宁市规划建设中国—东盟应急管理合作基地,计划以此为支点推动双方合作出好成果,希望在今后国际应急救援行动中,中国—东盟第一时间通报灾情信息,提出救援请求,有效快速响应。(完)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