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北京专报丨若感染新冠病毒,如何正确使用中药?北京中医医院院长详解

2022

/ 12/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三年来临床实践显示,中医药是治疗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12月9日,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临床实践证明,中医药及中西结合救治的效果是显著的,特别是能够显著改善新冠肺炎患者发热、咽喉疼痛、咳嗽、乏力等症状,在缩短核酸转阴时间等方面具有很好的优势。

  若感染了新冠病毒,什么样的条件下需要服用中药?中药又该如何选择?刘清泉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解答。

  刘清泉表示,对轻型和普通型,如果在出现症状不舒服的时候就开始用药,不仅可以改善症状,尤其像奥密克戎变异株,可以改善发热、咽喉疼痛、全身骨节酸痛、乏力这些症状,还可以缩短时间。同时,向重症和危重症转化的情况大大减少。

  对于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中西医结合,发挥各自的优势。中医药在改善发热、促进炎症吸收、改善胃肠功能方面具有很好的作用,对于抢救的成功率具有非常好的价值。

  对于重点人群,东南西北各不一样,根据当地的气候和人的体质特点,开展对密接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干预,可能是药食同源的中药的干预,也有可能是中医非药物的干预,我们促进关口前移,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对于无症状感染者这个群体,通过干预以后,减少了确诊人数。

  此外,在康复患者有需求的情况下,中医讲“瘥后防复”,用中药的办法、针灸的办法、推拿的办法,还有传统功法等,促进肺功能改善,改善乏力等症状,同时对于情绪的舒缓、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等方面也发挥非常好的作用。

  “总的来讲,凡是具有疏风清热、化湿解毒、清瘟宣肺这样功效的治疗感冒的中成药,对于当下奥密克戎都是有非常好的疗效。”刘清泉特别提到,按照中医“三因制宜”的原则,因时因地因人,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季节,治疗感冒的药物是不一样的。不局限于九版方案中的药物。

责任编辑: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