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高位截瘫鞋匠的“站立”人生:只能靠小板凳行走,做10万双鞋供出博士女儿

2022

/ 12/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张珈玮

手机查看

(记者:张珈玮 张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张珈玮 报道

  这两天,来自湖北仙桃的鞋匠苏中进“火”了。苏中进不到1岁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导致高位截瘫,从此之后只能靠小板凳行走,但是他没有自暴自弃,靠一双手做了近10万双鞋子,培养出了一位博士女儿和一位空降兵儿子。身残志坚的苏中进,凭着这股子不服输的拼劲,感动了无数人。

正在店里做鞋子的苏中进

  12月9日,记者采访苏中进时,他正在店里通过手机学习如何做直播带货。今年已经55岁的苏中进告诉记者,现在实体店的生意越来越不景气,他想往互联网发展,但是他没有上过学,不懂得这些,所以就得“活到老学到老”。

  在仙桃市通海口镇,鞋匠苏中进和他的鞋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这间不到十平方米的“老字号苏师傅皮鞋店”,已经在镇上开了近30年。无论你什么时候到店里,总是能看到,戴着老花眼镜的苏中进,坐在小板凳上,拿着针线,全神贯注地缝制一双皮鞋。见有客人来访,他会停下手中活计,左手抱着左腿,右手搬着小板凳,在地上蹒跚而行,脸上笑容淳朴。

  苏中进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不到1岁时,苏中进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高位截瘫,从此之后只能靠小板凳行走。10岁时,苏中进跟着母亲学编织斗笠谋生,后经人指点学习了修鞋的手艺。

  21岁的苏中进,带着父亲买的一辆手摇车和一台补鞋机器,来到通海口镇投奔姑妈,并在镇上搭了个窝棚开始修鞋。

  从此,苏中进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坐着推车拖着大工具箱开始摆摊,直到天黑才收工回家。很快,苏中进便凭着娴熟的手艺和老实敦厚的性格收获了无数老顾客。

  栉风沐雨,苏中进这一干就是8年。“刚开始一天也就能赚一两块钱,我坚持了8年,第8年我就赚了1万块钱。”苏中进说,那时候修一双鞋才几毛钱,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能挣七八十块钱。

  1995年,苏中进的女儿出生,同一年,苏中进到邻镇拜师学习做皮鞋的手艺。回来后他拿出所有积蓄,开了如今这家鞋店,一直经营到现在。据苏中进所说,“已经做了接近十万双鞋。”

  由于妻子智力有障碍,勉强能够独立生活,所以苏中进只能一个人维持鞋店的运行,照顾两个孩子的重任也落到了苏中进头上。

  很多年里,苏中进都是每天早上六点多钟起床,叫醒孩子,吃完早饭后先送孩子去上学。一公里的的路,手摇代步车苏中进要用手摇十来分钟,然后他才能回到店里,开始做鞋,直到晚上十点钟。

  因为腿脚没有力气无法钉鞋掌,苏中进只能借助工具,用手部力量解决,双手厚厚的老茧似乎能说明一切。那是被鞋锥扎的,一锥子只能扎一个孔,但一锥一锥扎下去,就做成了鞋。由于行动不便无法进货,他就请弟弟背着自己去,直到后来有了物流可以送货上门。

  忙的时候,苏中进中午都没时间吃饭,每天至少加班到凌晨12点钟。“一般都是要到下午3点多才能吃饭。饭做好了刚端在手里准备吃饭,顾客来了,就放下了,反反复复,这个饭是热了冷,冷了再热。”

  就这样,30年如一日,凭着自己良好的品质和售后服务,苏中进在当地打出了名气,也拥有了不少稳定的客户。凡是自己做的皮鞋,苏中进都会提供终身免费的维修服务,而不是自己卖出去的鞋,出现一些小问题苏中进也免费帮着修。“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卖五六十双鞋。”

正在做鞋的苏中进

  除此之外,在苏中进的精心培养下,苏中进的女儿一路读到了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的博士,儿子也成为了一名现役空降兵士官。每每说到儿女,苏中进总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和自豪。

  苏中进说,由于他和妻子没有上过学,所以他特别支持女儿的学业,对女儿要求也特别严厉。“再苦再累也要把孩子们供上大学。”苏中进从来没让女儿担心过学费和生活费,他甚至还和妻子瞒着孩子去打小工挣钱。女儿也是争气,边读书边勤工俭学,每年都能拿到奖学金,还一路读到了博士。

  说起这些年的生活,苏中进坦言,辛苦肯定是辛苦,但是也值得。“还是挺开心的,两个孩子都这么大了,现在也不用我管他们了。”

  对于获得这么多人的关注,苏中进有些受宠若惊,“其实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这就是大家在抬举我,我也只是做了一点普普通通的事,没感觉有什么。”苏中进觉得,虽然他确实很不容易,但是没有什么值得佩服的,虽然他是残疾人,但是为了家人生活过得好,不管再辛苦也不能抱怨,再困难也不能放弃。

  近几年,实体店生意不是很景气,苏中进也尝试过开网店,但是因为没有经验失败了。不过苏中进没有气馁,最近他在学习如何做直播带货。“我感觉做鞋子这个行业已经是快要淘汰了,我要跟着时代走,我想转型接触互联网。”

  一锤一钉,修的是不如意的生活;一针一线,缝出了不服输的精神。他一生都不曾真正站起,他做的“鞋子”却帮儿女闯出无限天地。这是阿里公益给苏中进的颁奖词,也是他一生最真实的写照。“我是一个不甘于现状的人。”苏中进如是评价自己。采访最后,苏中进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两个孩子都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责任编辑: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