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广西“4个菜1500块”餐馆被停业、处罚 老板:明码标价,怀疑有人故意整我

2023

/ 0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辉 吕乐

手机查看

涉事餐馆的入厨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吕乐 报道

  近日,游客在广西北海某餐馆点4个菜被收费1500元事件引发网络舆情,游客称有出租车司机不停地推荐她到该餐馆,点菜后被要求签字确认。该餐馆的欧阳老板称,店里的食材都是明码标价,秤具也准确,怀疑有人在故意整他。

  28日凌晨4点多,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调查情况通报,经调查该店秤具符合相关规范要求,海鲜明码标价;经与同档次餐厅、当日市场价比对,海鲜价格在合理区间;该店家存在支付出租车司机回扣招揽客人、未与消费者充分沟通即匆忙配菜下单、部分海鲜经烹饪后份量略少等问题;责令该店停业整顿、限期整改并立案处罚,对涉事出租车司机约谈、罚款和限期停运。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博分析称,“宰客”乱象背后可能存在相关利益链条,要依法严厉打击,经营者因价格违法行为致使消费者多付价款的应退还多付部分,提示消费者提升甄别能力,注意留存相关证据。

女游客在短视频平台讲述的消费经历

  出租司机极力引荐的餐馆4个菜1500块 两年前就有网友曝光被该店“宰客”

  根据当事女游客在短视频平台上的描述,1月24日她和同行游客被出租车司机拦住推介,说可以去实惠的地方用餐,避开宰客厉害的美食街,并以不熟悉路、人太多等理由持续攀谈、强力引荐,最终说服该女游客并将她们一行人拉到了位于北海市银海区金海岸大道的涉事海鲜餐馆。

  “下车前还再次确认了,指着问了司机,这家店会不会宰客,他说放心这家店不会,我们就真的放心了。”该女游客称,到店后由于不懂海鲜,便站在鱼缸前让店内工作人员给推荐。店员三下五除二就给称好了,并让她在点菜单上签字。“我问说:吃个餐还签字呀?她说:没事儿,随便签一下就行!”

  入厨单显示,女游客点的油螺辣炒、龙顶清蒸、马蹄、贵妃辣炒4个菜合计1573元,手机付款记录显示最终付了1500元。这名女游客称不了解海鲜的价格,以为4个菜就是这个价,但在民宿住下后和民宿老板交流,被告知油螺切片后明显不足量、菜品价格过高。

女游客在涉事餐馆的手机付款记录

  “价格贵一点就不说了,称秤的时候水分也重,结果后厨里还留着一手!……民宿老板说我们被宰了,我们才后知后觉!” 该女游客称感觉自己被“宰客”,瞬间没了旅游的心情。气愤之余,她将自己的经历发到了短视频平台,并附上了菜品图片、入厨单、手机付款记录等证据:“希望以自己亲身经历告诉游客,不要盲目听信当地出租车司机的话,自己多转转多看看。”

  该女游客的分享引发了网友们的共鸣,并迅速登上多个网络平台的热搜榜,不少网友在留言区分享了旅游时被“宰客”的类似经历。济南市民陈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2022年暑假她带孩子去广西北海旅游时也曾被当地居民劝告,称在车站和机场有一些出租车司机会将游客接到有合作的海鲜餐馆,但那些餐馆在当地口碑并不好,存在价格高、分量不足、海鲜不新鲜等问题。

女游客在涉事餐馆点的四个菜

  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21年就有网友在知乎上分享了被当地司机拉到这家餐馆,点了2个菜消费1127元的经历,与这次女游客的遭遇几乎一模一样。网友“鱼传尺素”称,2021年6月下旬她和男友去广西北海旅游时,刚下高铁就被一名女司机热情搭讪,并被引荐带去了这家餐馆吃农家海鲜:“那个出租车司机停了一段时间,大概是等饭店的人记她的车牌号,然后分提成。”

  “鱼传尺素”上传的入厨单显示,一个油螺、一个面包蟹共1127元,最后手机付款1100元。感觉被“宰客”的她搜索研究了当地的市场价,认为该餐馆的价格是市场价的两三倍,且味道特别难吃,便拨打消协电话投诉。当地主管部门介入调查后,该餐馆老板通过微信退给“鱼传尺素”400块钱,并让她撤诉。

网友“鱼传尺素”晒出在涉事餐馆点了2个菜消费1127元

  涉事餐馆被多次投诉 老板:怀疑有人故意整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联系到涉事餐馆的欧阳老板,他称27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到店里调查取证,并调取了当时那位女游客点菜的视频。欧阳老板称,春节前当地市场监管局就对餐饮行业进行过检查,要求明码标价,他店里的秤还拿到当地质检局进行过检查,确保不会缺斤短两。

  欧阳老板称,事发时他并不在店里,但平时店员让客人选好海鲜食材称重后,都会要求客人看好单子再签字,然后才会拿到后厨去烹饪:“如果斤两称出来你嫌贵不吃,也是可以的,不会强迫游客”。对于女游客在短视频平台上描述的“店员说随便签一下就行”的做法,欧阳老板予以否认:“店员不会这样子,如果(对)所有人都这样,我这个店还能开吗?”

  “这个油螺,我春节拿货就是130块钱一斤,标价卖的168。‘龙顶’石斑鱼是海里的,不是养殖的。”欧阳老板称,不同的海鲜价格差别比较大,便宜的螺二三十块钱一斤的也有,他店里平均一桌的消费大概三五百块钱。欧阳老板称,同样的海鲜不同季节的价格差距也比较大,同样的花蟹便宜时30多块钱一斤,到店里加工完卖40到50块钱左右,现在春节期间市场价就要140多块钱一斤。“我平时也经常跟顾客说,你们在这边多玩几天,去市场转一下,价格对比一下就知道贵不贵了。”

女游客拍摄的涉事饭馆

  对于上述女游客称是打出租车到店的说法,欧阳老板称他调取了监控,看到一男一女两个大人带着两个小朋友一起步行到店里,从进入监控画面到店门口的几十米距离都在步行,并不是打车来的。对于网友怀疑的“餐馆老板与出租车司机合作分成”的说法,欧阳老板也予以了否认。

  被问到给“鱼传尺素”微信退钱一事时,这位欧阳老板称:“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不想引起这些事,有时候逼得没办法,能平息的话我就把利润这块让出来了,大不了这单不赚钱了。”

  欧阳老板称,他开店两三年以来关于菜品价格的投诉或纠纷,每年都会有几起,对于这次的事件,他称:“有种有人故意在整我们的那种(感觉)。”

  据北海市人民政府网站《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第四季度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该商家投诉受理量为5条,投诉的主要问题为:价格高;短斤少两;强制消费。

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调查结论

  当地监管部门对其停业整顿并处罚 律师:背后利益链要严厉打击

  根据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微信公众号信息,兔年春节假期北海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假日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86.16万人次,同比增长83.2%,与2019年同比增长34%;实现旅游消费约14.23亿元,同比增长59.5%。

  “4个菜1500块”一事引发网络舆情后,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对该店进行调查,并于28日凌晨4点半连夜发布调查结果:该店海鲜池内的海鲜产品全部明码标价,消费者所点的四道海鲜在点菜单上的价格与海鲜池标注价格一致;店家在海鲜池上以大字标注“龙虾、面包蟹、油螺、龙趸等海鲜产品价格较高,部分海鲜产品加工后脱壳缩水,可食用部分较少,请谨慎选购,理性消费”;经与市内多家同档次餐厅进行价格比对,该店定价基本符合春节期间海鲜餐饮消费价格;经与北海海产品市场当日价格比对,该店四类海鲜产品经加工、烹饪后的价格在合理区间;秤具符合相关规范要求。

  经调查,该店家存在支付出租车司机回扣招揽客人、未与消费者充分沟通即匆忙配菜下单、部分海鲜经烹饪后份量略少等问题。北海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已责令该店家停业整顿、限期整改并立案处罚。店家表示将向消费者致歉并退款。对涉事出租车司机,相关部门已责令出租车公司对其进行约谈、罚款和限期停运处罚。

涉事餐馆外景

  记者查询发现,《价格法》第四十一条、四十二条规定,经营者因价格违法行为致使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多付价款的,应当退还多付部分;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的罚款。

  针对此事中可能涉及的法律侵权问题,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博分析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安全保障权、知悉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多项权利。

  孟博分析称,根据《价格法》第七条的规定,经营者定价,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第六条更是明确规定,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经营者根据不同交易条件实行不同价格的,应当标明交易条件以及与其对应的价格。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发生变动时,经营者应当及时调整相应标价。

  “宰客乱象的发生,主要是受利益驱动,其背后更是可能存在相关利益链条。”孟博律师称,要依法对不法经营者及相关参与诱导、串通欺骗游客的驾驶员进行严厉打击,提高其违法违规成本,使其加强自律。

  孟博律师提示,消费者要提升甄别能力,远离不良商家。证据是维权的关键,建议消费者注意留存相关证据,发生消费纠纷时,首先要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然后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依法进行维权。

责编:葛思琦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