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满江红》29.2亿票房背后的是非

2023

/ 01/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济南报道

  宣称“悬疑管够 笑到最后”的电影《满江红》,最近因为与网友的“口水仗”而再度成为网上热议的焦点。

  《满江红》官方微博1月26日发布票房破21亿消息时,配发的文案为“不忘靖「康耻」,忠义「犹未」尽”。“靖康是年号,你把人年号断了啊?”这种独特的引号使用方式,引来网友一通嘲讽。

  或许因为受到太多的嘲讽,《满江红》微博当晚修改了文案,去掉了“康耻”“犹未”外的引号。

电影《满江红》微博编辑记录

  不过也有网友发现,《满江红》发布的多条微博文案中,引号内的字连起来正是岳飞的《满江红·写怀》全文,比如26日当天稍早的微博文案为“愿无「空悲切」,「靖」晏永平安”。引号内都是《满江红·写怀》的字词。

电影《满江红》微博引用秦桧的“莫须有”辩解,再被网友揶揄

  如果上述独特的断句尚属宣发上的“巧思”,那《满江红》片方接下来的操作就更让人看不懂了。

  1月28日,《满江红》微博发文称,近期,部分用户通过网络平台捏造有关电影《满江红》的不实信息并大量传播,严重危害了影片的合法权益,现正式对以下造谣者提起诉讼。

  这条微博下的配图显示,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通过北京互联网法院提起了四份诉讼,目前均处于待审核阶段。公开信息显示,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该片的发行公司。

  眼尖的网友发现,片方的起诉对象为网名。为此,《满江红》片方又遭到“绝望的文盲之后绝望的法盲”之讥。

  有网友提醒,有没有人能告诉原博这样的立案申请是会被法院打回来的,被告主体只能是企业或者个人,不能是网名。还有网友提醒,还在审核中呢大哥,你这是立案申请都还没通过啊。

电影《满江红》微博公布的提起诉讼截图

  片方因何要起诉?微博认证为前卡内基梅隆大学认知脑成像中心博士后研究员的网友“屠龙的胭脂井”说,她此前有三条微博涉及《满江红》,两条转发,一条原创。

  她转发评论了两次“满江红借鉴龙门镖局”的视频,第一次评论说“这也对得太严丝合缝了吧。”第二次评论说“以论文的标准,肯定算抄袭了。”

“屠龙的胭脂井”转发的视频

  “屠龙的胭脂井”那条原创微博说,《满江红》导演张艺谋的女婿是imax总裁,张艺谋是产品生产方,张艺谋女婿是最大销售渠道方,按照公司法,张艺谋女婿应该提前发表声明,对春节档imax拍片进行回避,否则,按公司法,是关联交易。

  针对《满江红》方的起诉,“屠龙的胭脂井”回应说,网上说两句话,就告告告。网络虽然不是法外之地,但也不是滥用权利的地方。你看见不高兴的评论,没有任何造谣,就去仗势欺人,想靠一纸诉状吓唬人,“我没有一句话是造谣,就一边应诉,一边扒皮呗。”

  此外,“屠龙的胭脂井”说,说了关联交易,到时候法院立案,为了应诉,会请第三方团队对《满江红》财务进行尽调和审计。

  网友“平原公子赵胜”则回应《满江红》的起诉说,非常期待和他们对簿公堂,好好研究一下《满江红》的投资方合同,看看到底电影成本是多少、营销宣发是多少、演员片酬是多少、分账是怎么分的。更希望和他们探讨一下剧本创作,好好讨论一下古今中外的“秦桧”们到底该不该杀。

  此外,微博认证为“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人气讲师、国际政治系博士”的“沈逸”,以及网友“喵斯拉大王二号机”,也均在微博上回应了被起诉一事。

  根据《满江红》微博公开的消息,截至1月28日22:56,在它上映第7天,票房突破29.2亿,但对它的争议迄今不断。其官方微博1月26日就曾发布一则声明称,该片被指责“幽灵场”“偷票房”“买票房”“资本操控”“抄袭”等均为无稽之谈,纯属部分别有用心之人使用多种手段造谣,利用个别影城或售票系统出现的故障等问题,以点盖面,恶意攻击生事。《满江红》各出品方正在收集证据,并已开始依法通过诉讼等方式维护影片合法权益。

《满江红》在豆瓣上评分为7.5

  电影是面向公众的,对它有讨论乃至有争议,本是极自然之事。如今片方似乎“急”了,以至于诉诸司法途径,这出闹剧将如何收场?

责编:姜凯宁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