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海报时评丨胡鑫宇案:没有什么比身心健康更重要

2023

/ 0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真相解开,胡鑫宇系自缢死亡,尸体发现地系原始第一现场。各种各样的猜测甚至阴谋论可以偃旗息鼓了,但这样一个青春年华的生命为何陨落,对所有的家长、学校以及社会仍然是一个巨大的警醒。

  从胡鑫宇的日常表现,以及录音笔中的摘录内容可以发现,胡鑫宇的心理健康已经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失眠、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困难、内疚自责、痛苦、无力无助无望感、无意义感……当这些负面情绪,循环式地堆加到15岁的少年身上而又无法排解时,悲剧在冲动之下很可能就发生了。

  首先要强调的是,反思、警醒不代表要在个案中去责怪谁。现实中,像胡鑫宇一样因为心理问题而发生的悲剧,也并非个例。只是胡鑫宇再次把这样一个问题推到了社会面前,让所有人不得不思考,我们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生命教育足够重视了吗?

  现实显然不容乐观。一方面,近年来从教育系统到整个社会层面,都在逐渐认识到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按照教育部2021年下发通知的要求,每所中小学至少要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县级教研机构要配备心理教研员。实际上,可能有的学校还没有配备,有的师资力量不够专业,有的心理健康课程被挤占,有的心理咨询室并未发挥作用……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心理健康教育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

  而从整个社会的心理层面而言,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也缺乏理解。很多人疑惑,为什么现在孩子吃得好穿得好,还会有心理问题?正是因为生活条件变好了,家长得以把更多的资源和希望投放到教育上,青少年面临的父辈压力和同辈压力都在增加,可能面对的挫折感也在增加;而相比从前,生活和情感的稳定感和支持感并不一定增加,甚至可能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在减弱。另外,现代生活远离大自然,也可能是诱因之一。总之,这是一个科学问题,而不是只关乎“矫情”的问题。

  胡鑫宇在书本和录音笔中都曾留下疑问,如果自杀了会怎样?自杀意味着生命的消失,留下的是父母的伤痛、公众的惋惜,再深一层次的,就是社会对悲剧的反思。只是这种以生命为代价的反思,太过沉重。没有什么比生命、比身心健康更重要,而青春期作为由儿童到成人的转折期,对他们心理健康的关注,再多也不为过。

责编:张静宁

审核:刘欣

责编: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