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财鑫闻丨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时代到来!A股将会产生哪些深刻变化?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

2023

/ 0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沈童 报道

  2月1日,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经过4年的试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那么,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意味着什么?为何选在此时启动?全面实行注册制后将对A股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什么是注册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意味着什么?

  所谓注册制,简单来说,就是企业达到发行注册的条件,理论上就可以进入发行注册程序,不需要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审批、把关,这是与核准制本质上的差别。

  在核准制下,企业上市要经过证监会发审委,这中间发审委的作用其实就是“质检员”。从股民的角度出发,好像经过发审委委员的把关,企业就会没问题。但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虚假上市、上市后业绩变脸、欺诈等行为在A股市场仍屡见不鲜。德邦基金首席分析师吴煊告诉海报新闻记者:“这其实也是核准制在实际应用中的弊端,注册制下,监管部门发生了角色转变,从‘质检员’变为‘裁判员’,从交易、发行等环节进行市场主体化监管,而不是对企业进行所谓的信用背书。”

  “注册制改革的本质其实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本质上是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调整。“国信证券山东分公司类兴亮在接受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核准制相比,注册制改革不仅涉及审核主体的变化,更重要的是需要充分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让发行上市全过程更加规范、透明、可预期。海外成熟的资本市场,都是以注册制为主的,这也是A股不断成熟进步的标志。

  吴煊更是将此次全面实行注册制与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相提并论:“在资本市场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有两次大的制度改革,一个是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另一个就是这一次的全面注册制改革。从战略层面来说,此次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和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同样重要。”

  为何在此时全面实行注册制?

  事实上,A股市场此前已在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实行了注册制。而在此时全面推行该制度,无疑是相关部门经过充分市场实践后的决策。

  2019年,科创板横空出世,拉开了中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序幕。此后,创业板、北交所又先后开始试点实行注册制,从而打开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吴煊认为:“从2019年证监会提出改革试点的要求至今,有接近四年的时间,这期间,科创板、创业板等试点为全面推行注册制梳理了宝贵的经验,并摸索出一条改革之路。”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本次改革借鉴科创板、创业板经验,以更加市场化便利化为导向,进一步改进主板交易制度。主要措施:一是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二是优化盘中临时停牌制度。三是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优化转融通机制,扩大融券券源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革从主板实际出发,对两项制度未作调整。一是自新股上市第6个交易日起,日涨跌幅限制继续保持10%不变。主要考虑是,从实践经验看,主板存量股票及新股第6个交易日起波动率相对较低,10%的涨跌幅限制可以满足绝大部分股票的定价需求。二是维持主板现行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不变,对投资者资产、投资经验等不作限制。

  在交易所审核环节,交易所承担全面审核判断企业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责任,并形成审核意见。审核过程中,发现在审项目涉及重大敏感事项、重大无先例情况、重大舆情、重大违法线索的,及时向证监会请示报告。证监会对发行人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板块定位进行把关。

  在证监会注册环节,证监会基于交易所审核意见依法履行注册程序,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是否同意注册的决定。

  沪深京等多家交易所集体回应

  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的同一天,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等多家交易所分别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深交所表示,全面实行注册制后,深交所将坚决把好创业板定位关,进一步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支持优质创新创业企业发行上市。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尚未盈利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取消关于红筹企业、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申请在创业板上市需满足“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的要求。

  上交所表示,将切实承担起注册制改革实施的主体责任,明确主板定位,优化主板发行上市条件;坚守科创板定位,推动形成错位发展、功能互补、有机联系的多层次市场体系,全力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全面实行注册制后,上交所将进一步坚守科创板定位,聚焦科创板“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的核心目标,专注服务“硬科技”。在此过程中,上交所将进一步支持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优先到科创板上市。

  北交所表示,本次对审核相关的部分基本业务规则进行修订,主要是落实全面实行注册制要求,根据上位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适配调整。一是优化受理与中止审核要求;二是明确法律责任,完善相关罚则;三是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强化市场主体归位尽责相关监管要求;四是对“试行”“试点注册”等文字表述同步进行了调整。

  全面实行注册制后,A股会有哪些深刻变化?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

  毫无疑问,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A股市场将会从制度、结构等多个方面发生深刻变化。

  从交易投资层面,吴煊分析,全面实行注册制对A股市场的供求会产生实质性改变。“在核准制下,企业上市要经过排队等待的过程,同时要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所以市场扩容会在一定范围内。但在注册制下,理论上市场扩容步伐会加快,打新的不败神话可能会成为过去,新股定价、破发的风险将会加大,这就对市场投资者具有更高的专业性要求,从而主动减少普通投资者的直接入市比例,促使更多的普通投资者会转向通过购买公募或私募产品等方式间接入市。”

  同样,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对专业投资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吴煊告诉记者:“以往很多基金公司会针对打新股而发行相关类型的产品,从而获得一部分无风险收益。而在全面实行注册制后,新股破发可能将会成为常态,这一现象可能会有所减少。对专业投资者来说,对公司技术发展水平、技术创新风险以及公司所处行业的判断提出更为严格和专业的要求。”

  记者注意到,从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到此次全面注册制改革宣布启动,这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已推进近十年。而这10年里,每到注册制改革的关键时间点后,A股都会出现异常波动。

  根据国信研究所对过去7次注册制改革期间A股走势的统计不难发现,每次在重要时点后的7天内,A股出现走牛情形的概率高达71%;在28天内A股走牛的概率仍为71%。

  类兴亮表示:“虽然有市场供给扩容、分散资金的约束,但也代表优质的标的特别是创新性高、发展潜力强的企业可以被市场充分挖掘、交易和定价。”

  对此吴煊也表示认同:“全面实行注册制后,国家对于部分行业企业上市提出明确限制,如出版、白酒等,鼓励自主可控、立足于国家安全、科技创新等相关领域企业进行IPO。未来,相关推动产业升级、更新迭代的行业公司可能会更受鼓励,整个市场的投资赛道会更为清晰、明确。”

  此外,优化盘中临时停牌制度、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对防控市场风险、增加流动性提供了支撑。因此整体来看,全面注册制改革对A股的走势是具备提振效果的,在今年超额储蓄充足、增量资金可期的前提下可以充分匹配优质资产和实体资金。

责编:马洪震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