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警方披露涉胡鑫宇事件有120余种谣言 律师解读“网友越界了吗?”

2023

/ 0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冲 吕乐 黄晓荣

手机查看

(记者:黄晓荣 吕乐 朱晓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冲 吕乐 黄晓荣 报道

  2月2日,江西警方召开发布会,介绍了胡鑫宇失踪事件的最新情况,认定胡鑫宇系自缢身亡。从胡鑫宇失踪到遗体被发现的106天里,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其中既有网友对胡鑫宇人身安全的担忧,同时也夹杂着不少虚假信息。

  江西警方在发布会上披露,在胡鑫宇失踪事件发生后,少数人为博眼球、蹭热度,引流牟利,恶意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拼接炮制虚假视频,造成恶劣影响,扰乱社会秩序,目前,公安机关已梳理掌握网上杜撰虚假事实、制作虚假场景、炮制虚假录音、拼接监控视频、假冒事件当事人等五大类共计120余种虚假信息。虚假信息的传播不仅给当事人家属带来巨大伤害,干扰公安机关正常调查和搜寻工作,同时误导公众认知,向公众传递不良价值观,挑唆对立、引发恐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公安机关已对少数故意编造、传播谣言的人员依法进行了打击处理。

  对此,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主任马文斌律师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谣言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制造谣言,另一种则是传播谣言。对于出于某种目的恶意编造谣言的人,肯定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于谣言的传播者而言,有的可能是热心的网友,有的则可能是出于好奇、八卦的想法随手转发一条信息,一般来说是不需要承担太多的法律责任的。

  “因为公民享有言论自由的权利,只要不是恶意地捏造事实,他们的评论或是指责批评即便本身是错误的,也是很难追究到他们的责任。”马文斌律师告诉记者,对于普通的网友而言,是无法像媒体记者一样对每一个信息来源都核实真伪,而且在这次事件中绝大部分网友的评论或者留言都是积极的、善意的。“我相信广大网友这些关注和评论的话,对于党政机关工作作风的改变和效率的提高,都将是一个正面的促进。”

责编:马洪震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