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海报时评丨避免男童进女厕,还得“软”“硬”兼施

2023

/ 0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肖明

手机查看

  朱肖明

  近日,在哈尔滨一地铁站女厕内,一女子因质疑六岁男童不该上女厕且不关隔断门,遭到男童母亲辱骂,并以“伤害了孩子心灵”为由,将女子堵在厕所内要求其向男童道歉,双方在厕所内争吵视频上传网络后,引起广泛关注,“男童进女厕”的相关话题再次被“吵”上热搜。

  家长独自带异性儿童外出,孩子的如厕问题确实是个难题,担心孩子独自如厕存在安全隐患、成人卫生间孩子使用不便、孩子太小不能自理等原因,使得家长带孩子进入异性公厕成为既无奈又尴尬的选择,为解决这一社会痛点,近年来,多地也在加快建设第三卫生间,据2021年数据,国内约一万座城市公厕设置了第三卫生间。

  尽管第三卫生间这一“硬件”设施的日渐普及,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家长带异性儿童如厕难题,但当前已有的第三卫生间还存在标志模糊、设计不合理、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同时公众对第三卫生间的认知度低,未形成使用习惯等原因,使得第三卫生间使用率低,成为摆设甚至变为杂物间。比如本次事件发生的地铁站,在设有无障碍卫生间的情况下,男童妈妈仍将男童带进女厕,这也说明仅有“硬件”还不够,“软件”也需跟进“升级”。

  首先,在第三卫生间的推广建设中,不仅要在细节上完善设施,还要在后续使用中规范化管理,在普及使用知识上也要做好宣传,引导家长在带异性儿童如厕时使用第三卫生间。

  其次,家长应提高意识,改变“孩子小,什么都不懂”的观念。育儿专家指出,幼儿从小就有识别男、女的能力,三到六岁是孩子性别角色确认关键期。可见,带儿童进入异性卫生间,从性别教育来看,确有不妥之处。家长培养和引导儿童进入正确的卫生间,形成正确的性别意识,才是真正保护孩子的心灵。

  当然,不管是第三卫生间等硬件设施的普及,还是公众认知、家长意识观念等“软件”的“更新升级”,都需要一个过程。在此进程中,社会不妨多些理解和宽容,给问题的最终解决留出一些空间和时间。

责编:张静宁

审核:刘欣

责编: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