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山火肆虐后,重庆北碚缙云山添新绿

2023

/ 03/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波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邓波 重庆报道

  3月11日,在植树节即将来临之际,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虎头村开展植树活动,300多名市民和志愿者来到曾经的山火发生地种下春天的希望。

  2022年8月21日晚上,歇马街道虎头村凹儿坪发生山火。消防、武警等专业救援力量以及党员干部、市民自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同心协力,连续奋战4天5夜,遏制了蔓延的火势,保住了森林。市民群众纷纷相约在来年春天一同上山植树。

  2023年3月2日晚上,“北碚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缙云山北碚区域开展植树活动》的通告回应了市民们长久以来的关切,并招募300名市民代表参与植树活动,“市民响应很快,发出去不久名额就满了。”

  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大半个月前,北碚区林业局便开始筹备义务植树相关工作,先经过专业团队现场勘察,在缙云山火烧迹地虎头山等区域,选定50余亩的义务植树活动点,并采购木荷、枫香等5000余株苗木,让市民能够体验植树过程。北碚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选取的树种一是要适应当地生态环境,二是能够防火阻燃,在长大后形成生物阻隔带。

  在虎头村第一条隔离带的植树点,市民和志愿者们热火朝天的挥锹铲土、扶树正苗、培土围堰、提水浇灌,合力栽下一棵棵树苗。不远处,山火肆虐的痕迹仍清晰可见,道路两侧堆满因修建隔离带被砍伐的焦黑的树干,林间焦土犹存。曾参与山火救援的志愿者感慨,几十年生长的树木被付之一炬,太可惜了!

  据了解,当地计划持续投入资金约1亿元,完成缙云山灾后修复工作。北碚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缙云山灾后生态修复是一项系统性持续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灾后修复前期工作,下一步将完善缙云山林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缙云山森林监测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在提升森林质量方面,北碚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自然修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方式,科学恢复受损林区及隔离带生态环境;对火灾轻度影响区,通过设立封育碑牌实施封山育林,依靠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能力逐步恢复自然生态环境。同时,对受灾区域开展人工造林,在火烧迹地开展卫生伐并全林清理后,对条件差的地块选择山合欢、栾树、香樟、刺槐等耐瘠薄乡土树种;对条件较好的地块则优先选择包括枫香、栾树、木荷、桢楠、香樟、青冈等在内的乡土珍贵树种和大径用材树种。

责编:孙翔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