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全球遭遇“蛋蛋的哀愁”!需要给老人孩子囤点蛋吗?

2023

/ 03/18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一场“缺蛋”风波,席卷了全球——

  初春以来,中国台湾地区的鸡蛋日产量缺口达百万颗;日本,快餐巨头麦当劳宣称,供应持续紧张的话,可能暂停销售所有含鸡蛋类汉堡;比利时,一个鸡蛋价格从7欧分,上涨到16.37欧分;美国,由于鸡蛋太贵,一些人打起了从墨西哥走私的主意,却不幸被海关查获……

  小小一颗鸡蛋,竟成了民生大问题,让无数人“为蛋惆怅为蛋忧”“为蛋甘受冷风吹”。

  这场“鸡蛋危机”,如何波及全球,究竟因何引发?

  “蛋蛋的哀愁”

  最近,社交媒体上,一则新闻视频引发热议,超千万网友“围观”:一位台湾女子,刚买2盒鸡蛋就被偷,警方高度重视4小时破案,当事人拿着失而复得的鸡蛋狂喜,“脚踏车都没丢,鸡蛋丢了”。

  茶叶蛋限购两颗、蚵仔煎无蛋可加、市民献血换鸡蛋……各种“奇事”,尽显台湾“蛋蛋的哀愁”。

  鸡蛋,是否真如新闻所说如此紧缺?全球真的“蛋荒”了?

  潮新闻记者找到台湾地区、日本和美国等地朋友聊了聊。

  “跑了4家超市,只有家乐福还有鸡蛋。一人限购一盒,一盒10颗,价格从95到105元新台币不等。”居住在新竹市东区的林逸(化名)说,早在3月初,得知鸡蛋供应不足后她去超市采购,发现不少鸡蛋货架已经卖空。

  林逸告诉记者,台湾“蛋荒”不算新鲜事,最近几年,春节前后都会出现买不到蛋的情况,去年2月,她连跑两个市的肯德基都没买到蛋挞,“但像今年这么严重、时间这么长的还没见过,造成人人恐慌。”

3月16日,台湾新竹市东区的家乐福超市内,鸡蛋货架上寥寥无几。受访者供图

  据台湾媒体报道,当前各大连锁超市都已实施鸡蛋限购令。甚至,还有网友拍到,一位收银员在背上贴出公告,“今天鸡蛋已售完,只剩健达奇趣蛋”。

  “想买还是能买,但平常吃的未必有。”3月16日晚,在东京工作的祁今馨下班后,走进小区附近的超市,发现架子上也基本空了,红皮鸡蛋一个没有,只有白皮鸡蛋还有七八盒。

  据日本媒体报道,由于“缺蛋”,多家日本商铺相继停止售卖“年轮蛋糕”,因为这一食物需用大量鸡蛋,7-11便利店也开始用蔬菜代替金枪鱼三明治中的鸡蛋。

  全球多地“缺蛋”,看来确有其事。

  “鸡蛋刺客”

  鸡蛋,不仅难买,还贵。

  祁今馨告诉潮新闻记者,原本190日元一盒(8枚)的鸡蛋,现在价格标到了245日元。

  在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任教的白梨(化名),是一位鸡蛋“忠粉”,“我厨艺不太行,鸡蛋比较好做。”

  但最近,美国鸡蛋的价格,让她有些“下不去手”,“没有报道那么夸张,但同比涨价50%以上肯定有,原来一盒12个鸡蛋两三美金,现在沃尔玛都要卖三四美金,有机食物超市价格更离谱。”

  来自研究公司Urner Barry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每打鸡蛋批发价格达到创纪录的5.36美元,今年1月有所回落,但3月初又拉升至2.39美元。

  不仅如此,很多超市持续限购,激发了不少美国人后院养鸡的热情。

  一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农场,闻风推出“租赁套餐”——三只成年产蛋母鸡、移动鸡舍、家禽喂食器和饮水器以及饲料,每月租金税前175美金。短短两三个月,所有母鸡全部出租,农场眼下“一鸡难求”。

  此外,欧洲鸡蛋缺、鸡蛋贵问题同样严重。一家英国美食资讯媒体称,“鸡蛋的价格已经完全疯了。”Staveley's一盒六枚装的鸡蛋价格同比上涨30%,高达1.95英镑,其他品牌的鸡蛋价格涨幅甚至达到85%。

  从亚洲到美洲,再到欧洲,究竟因何出现“蛋荒”、“鸡蛋刺客”?

  “一鸡难求”

  禽流感,是“罪魁祸首”之一。

  去年下半年至今,全球多地爆发禽流感,让蛋鸡养殖业遭受重创。记者搜索日本农林水产省数据发现,去年10月到今年2月,日本累计扑杀家禽1478万只,创下单个禽流感流行季内扑杀禽类数量的最高纪录。

  美联社报道,去年一年,美国共有约5800万只禽类因禽流感疫情遭扑杀,其中超过4300万只为蛋鸡。

  鸡少了,鸡蛋自然紧缺。公开资料显示,台湾每年每人要吃355颗蛋,每日鸡蛋需求量为2400万颗,但眼下岛内产蛋母鸡相比同期减少400万只,每日鸡蛋缺口近百万颗。

  不仅如此,去年以来,极端高温、俄乌战争等因素,导致全球玉米和大豆减产严重,欧洲部分地区能源供给紧张。饲养成本居高不下,也打消了养殖户补栏热情,拉长了“蛋荒”时间。

  英国散养蛋生产者协会表示,目前母鸡饲养成本至少上涨50%,能源、劳动力和包装成本都在快速上涨,协会中许多会员每生产一枚鸡蛋都会亏钱。

  此外,受极端低温、高温等天气影响,蛋鸡产蛋量也会下降,养殖户的成本回收周期变长,只能转嫁给下游。

  “一鸡难求”,叠加欧洲、美国等地通胀,出现“鸡蛋刺客”不难理解。

  蛋要“囤”吗

  那么,浙江情况如何,会被“蛋荒”波及吗?

  据了解,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鸡蛋生产和消费国,鸡蛋年产量超过3100万吨,鸡蛋市场规模达3000亿元。幸运的是,此轮禽流感对中国大陆影响较小。但原料成本上涨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鸡蛋销售价格波动。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全省每公斤鸡蛋均价为12.25元,环比下跌4.54%,同比上涨12.37%,此外据建德市调查,2月份每公斤鸡蛋出场均价9.70元、成本9.57元,每公斤盈利0.13元,“价格相对稳定,鸡蛋不属于储备物资,未来供应情况主要看市场流通。”

  潮新闻记者在浙江日报社附近走访,发现凤起路、刀茅巷等农贸市场,最实惠的鸡蛋每斤价格六七元上下,明康汇等生鲜商店,15个装的鸡蛋标价22.9元,但一般会有5折到8折不等的优惠,周边居民普遍还能接受这一价格。

  相比肉类,鸡蛋保质期较短。眼下,浙江人无需慌张,“囤蛋”大可不必。

责编:

审核:马洪震

责编:马洪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