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新冠疫情高峰过后中国学生“就近留学”成新趋势 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受热捧

2023

/ 03/1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陈洋洋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济南报道

  3月17日,新加坡管理学院在山东省会济南召开发布会,展示其全新品牌标识。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新冠疫情高峰过后,中国学生“就近留学”成为新趋势,选择“不远游”的人数越来越多。

新加坡管理学院在济南召开发布会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持续三年的全球新冠疫情对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影响巨大。发布会现场多位业内人士透露,虽然欧美仍旧是热门留学目的地,但亚洲留学正呈现稳步增长的势头。中国留学生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亚洲国家留学的趋势明显。

  记者注意到,以新加坡管理学院为例,2019年以来,该学院中国留学生的人数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

  “我们这里有一组数据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据《2022年中国留学⽩⽪书》调研数据显示,近几年新加坡、中国香港等留学国家和地区的认可度连年上升。2020年我们学院中国学生注册量较2019年同比增长47%,2021年则较2020年增长68%。”新加坡管理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余燕萍介绍。

  “目前,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拥有16000名学生,30%的学生是来自4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同时中国学生人数占总人数的12%左右,并保持逐年稳定增长趋势。”新加坡管理学院中国区经理刘群女士介绍。

  中国留学生赴新加坡人数逐年攀升的背后,家长及考生有什么样的考量?

  “安全的留学环境和优质的教育资源,令新加坡一直是海外留学生的理想留学目的地。尤其是疫情后,中国的家长更放心让孩子到新加坡留学。”余燕萍介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一些亚洲国家也先后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及欧洲的多所世界名校开展合作,在亚洲留学的中国学生有机会通过这些学校的全球教育进入世界名校学习。

  据余燕萍介绍,与该学院合作的大学中,有一半在QS世界大学排名里位居前100或200名,学生可以在该校修读到多所世界名校的本科及硕士课程,并且取得由这些大学所颁发的学位证书。双方还共同研发开设有计算机二级技术应用了120多种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术课程,覆盖预科课程,文凭课程、学士学位课程和硕士学位课程,帮助不同情况的学生进入世界名校学习。

  “相较于前往欧美国家求学,新加坡留学的学费和生活成本较低,和中国的饮食文化相近,学生更易融入环境。”余燕萍表示,新加坡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在亚洲区域的优先选择。

新加坡管理学院在济南召开发布会

  中国学生“就近留学”新趋势也给亚洲一些高校带来了新挑战,不少国家的高校进行了针对中国留学生的布局。

  “为了适应当前中国教育市场的需求变化,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济南、珠海、合肥等地建立了共8个海外教学中心,使得部分中国学生在保证教学质量和标准的前提下,可以先在国内完成部分学院课程。”刘群介绍,这样的安排更方便了中国学生提前为留学生活打基础。

  “由于当今创新技术的迅速发展,自动化与信息化科技的应用不断提高,以及对外部灵活性和适应性的高度需求,同样的工作岗位对员工技能的需求在不断改变,企业也需要转型。在此背景下,新加坡管理学院的新形象应运而生。”余燕萍介绍,这些也对该校中国留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所以该校的新发布会开到了中国多个地区。

  除此之外,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还为中国毕业生寻找实习和就业机会,目前已与中国银行、中瀚石林(中国)、汇丰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和猎头公司建立联系,为中国学生进入一流企业实习与就业提供机会。

责编:吕原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