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海报观察丨新年来多家车企降价 国内乘用车市场能否盘活?

2023

/ 03/2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文露漪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文露漪 武汉报道

  进入2023年来,特斯拉、比亚迪等多家车企接连降价,3月来各地政府也接连发布购车补贴,部分4S店出现“抢购”现象。这场史无前例的购车优惠,能否真正盘活国内乘用车市场?

  新年来国内乘用车接连降价

  今年来车价大幅下降还得追溯到两个多月前。今年1月,特斯拉率先推出降价举措,宣布中国市场的 Model 3和Model Y率先降价,降幅达到2万元到4.8万元。

  紧接着,华为问界、小鹏等新型新能源品牌也开始降价,比亚迪等传统车企也意外跟进。今年2月份,比亚迪王朝系列部分产品部分车型的优惠幅度在1万元以上。

  除了新能源汽车,燃油车也开始了史无前例的大降价。今年3月初,湖北省联合东风汽车展开购车补贴活动,涵盖东风风神、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本田等品牌多个车型,优惠金额从5000至90000元不等,活动时限为3月1日起至3月31日。

湖北购车补贴发布后,4S店购车人数明显增多

  同样是3月,中国一汽在吉林省推出“旗惠吉林——亿元限时惠民补贴”活动,补贴范围涵盖中国一汽旗下全部自主、合资品牌乘用车和轻型货车,补贴总额达1.5亿元,单车补贴金额最高可达37000元,包含红旗、解放、奔腾、一汽大众、一汽奥迪、一汽丰田、捷达等品牌汽车。

  3月17日,成都龙泉驿区“产销联动”汽车消费活动启动,发放补贴总金额1亿元,单车累计补贴最高15万元,车型涵盖纯电、混电、插电,涉及品牌包括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沃尔沃、神龙汽车、大运汽车、领克、红旗等企业的指定车型。

  3月21日,哈尔滨开展2023年哈尔滨春天驰骋行购车优惠补贴活动。凡在哈尔滨市主城区内入统限额以上乘用车汽车销售企业和货车销售企业(合作商户)购买“国六”标准7座以下(含7座)家用新乘用车(含新能源车)或购买总质量3.5吨以下新货车(含新能源车)的消费者,在享受企业优惠政策后,分三档继续享受政府补贴政策,补贴可达5000元。

  除了补贴额度大,此次多地购车补贴的限制也较少。以湖北此次购车补贴为例,消费者只要在湖北省内购买指定品牌的汽车、上湖北牌照,就可以享受由车企和政府联合提供的购车补贴。

  “大降价”能否盘活市场还是未知数

  率先降价的特斯拉得到了市场的反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2月共交付74402辆,根据中国乘用车联合会(下称“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特斯拉中国出口量为40479辆。因此,特斯拉2月在我国零售销量为33923辆,环比增长26%。

  而在湖北针对东风汽车旗下品牌大额购车补贴后,湖北省内多家东风品牌4S店出现抢购现象,补贴最高的车型东风雪铁龙C6早在3月初就被抢购一空,许多4S店甚至连样车都卖掉了。

湖北购车补贴发布后,雪铁龙销售被购车者围住询问

  然而,这样“火热”的购车氛围似乎没有传递到全行业。

  海报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23年2月份我国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39.0万辆,同比增长10.4%,环比增长7.5%。而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下称“中汽协”)统计:3月1至12日乘用车市场零售41.4万辆,同比去年下降17%,较上月同期下降11%;今年以来累计零售309.4万辆,同比去年下降19%。

  中汽协会长助理王都表示,汽车生产企业为清理库存的降价促销、回笼资金是常见的市场行为,政府拿出资金鼓励汽车消费也是非常值得提倡的。但此次武汉市、区政府的资金补贴只定向本地生产的汽车品牌,这种做法引起争议,同时还可能引发一系列影响汽车市场有序发展的问题:一、只对本地生产的汽车品牌补贴有失公允;二、造成广大消费者持币待购,并没有起到促销效果。据协会调研,除武汉外全国各地4S店到店客流量大幅增长,成交量却显著下降;三、近期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促销政策,如果都效仿武汉势必造成汽车市场的分割和市场秩序的混乱。

  中汽协已向相关政府部门反映了此问题以及带来的后果,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该协会也呼吁,在汽车市场需求相对不足的当下,各级政府部门应积极推出促进汽车消费、稳定经济增长的各项举措。但补贴行为不应有任何选择性或针对性,应从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让利消费者。

  面对此次湖北省内购车补贴活动,乘联会的看法和中汽协有很大不同。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展现了汽车大省对稳定、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决心。目前看到店、下订人群规模向好,短期内或将对中部省份销量结构形成虹吸效应。中长期来看影响比较小,因为它限时3月,且并不是全系列车型参加促销,资金也相对有限。因此促销后会回归到一个正常的状态,不会对车市带来严重的“后遗症”。

责编:付兴帅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