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电动车乘员头盔新国标7月实施 不让“救命头盔”沦为“夺命凶器”

2023

/ 03/2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陈凤祁

手机查看

  为了交通出行安全,市民在驾驶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时,都应该规范佩戴安全头盔,特别是自2020年6月1日“一盔一带”政策实施以来,正确佩戴头盔是每一个摩托车和电动车车主需要做到的事情。

  《摩托车乘员头盔》(GB811-2010)从2011年5月1日起实施以来,对规范头盔的生产和质量,保障摩托车乘员行车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因为之前没有专门的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标准,所以在过去几年,消费者在购买头盔的过程中更多的是参考摩托车乘员头盔标准。

在头盔专卖店,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头盔摆满店内,价格从一百元至几千元不等。图片来源:海报新闻 记者 黄晓荣 秦文

  今年7月起,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领域的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终于来了。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消息,为充分适应安全头盔的行业应用新需求,保障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的安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国家强制标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GB 811-2022),将于2023年7月1日实施。

图片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此次新标准GB 811-2022适用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佩戴的头盔,不适用于自行车、滑板、轮滑运动者佩戴的头盔,也不适用于职业用安全帽。

  新标准在原摩托车乘员头盔的基础上将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纳入标准范围,对产品结构、固定装置稳定性、佩戴装置强度、吸收碰撞能量性能、耐穿透性能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在结构方面规定了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需具备缓冲层,这将强制把没有缓冲层等劣质头盔退出市场,更好地保护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的生命安全。

图片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日常使用过程中头盔要关注“耐用年限”

  除了挑选符合相关标准的安全头盔,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头盔还有“耐用年限”问题,实际上安全头盔也有“保质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之前采访中发现,根据不同的头盔材质和安全等级,大部分头盔的“建议使用年限”为一至五年不等。

  专家建议,除了在买头盔时要确认是否有相关认证之外,也要记得注意使用年限,有撞击过的头盔因内部缓冲材质已经变形,就算外表没有损坏,最好也不要再戴。

  日常使用时要注意头盔的存放环境和使用寿命。存放时尽量放置在阴凉通风处,避免长时间暴晒和接触酸、碱、有机溶剂。塑料头盔使用时间不宜超过3年,碳纤维头盔使用时间不宜超过5年。头盔如果发生过一次较大的撞击事故,应停止使用。

  电动车赠送头盔“建议使用年限”多为1至3年

  在济南市天桥区某电动车销售门店,记者看到购买电动车赠送的头盔的说明书上有“头盔的使用寿命取决于使用频率和地点,通常情况下,正常使用和保养,三年需要更换”的标识。

电动车专卖店销售店员向记者展示随车赠送的安全头盔,店员表示该头盔是通过3C认证的。图片来源:海报新闻 记者 黄晓荣 秦文

  店员介绍,这款头盔是通过3C认证的,如果进行售卖的话,价格较为便宜,在68元左右。

  随后,记者走访了济南市其他电动车零售商铺,记者发现这些随车赠送的头盔价格相对较低,从30元至90元不等,“建议使用年限”从1年至3年不等。

  有店员向记者表示,如果需要更高防护等级的头盔,还是建议到专业头盔店进行购买。

  专业头盔店头盔“建议使用年限”多为五年

  在济南的一家头盔专卖店,记者发现,骑乘头盔价格从一百元至几千元不等,分为一般头盔和摩托车专用头盔。

  该店店长介绍,头盔的使用年限与头盔的材质和使用磨损情况相关,一般头盔要求材质有分类,材质好的保护性能强一点,“保质期”相应较长,价格也较高。

在头盔专卖店,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头盔摆满店内,价格从一百元至几千元不等。图片来源:海报新闻 记者 黄晓荣 秦文

  “有一些头盔的说明书上写的保质期是五年,因为它通过了3C认证,且外壳材质较好,比如说是ABS(工程塑料)材料的头盔,它的耐冲击、耐摩擦性能比较好,使用的时间就比较长一点。”

  济南某头盔店店长李鹏向记者展示了两种不同“建议使用年限”的头盔,一种“建议使用年限为五年”的头盔外壳为ABS(工程塑料)材料,它的内衬有聚苯乙烯泡沫发泡,密度很高,可防撞击,还配备涤纶或者莱卡的吸汗层,能够保护人的皮肤不至于磨伤,相对安全性较高,价格在两百元至三百元左右。

济南某头盔店店长李鹏向记者展示,一般有国家3C认证的头盔,安全性较强,“建议使用年限”多为五年。图片来源:海报新闻 记者 黄晓荣 秦文

  另一种头盔说明书上标明“建议使用年限为一年”。“像这种较为便宜的头盔没有防护层,材质较轻,仅有防止强制性撞击的保护功能。骑时速20km以内的电动车是可以佩戴,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较为便宜,价格在80至90元左右,使用期限为一到两年。如果受到撞击之后,它的耐摩擦,耐撞击能力降低了,就建议更换头盔。”

  李鹏介绍,国家要求有3C认证的头盔是可以佩戴的,但驾驶摩托车的话,出于安全考虑,可以选择有DOT、ECE、Snell等安全标准认证的防护更高级的摩托车头盔,价格就会高一点。一般符合国家3C认证的头盔在百元以上,符合更高等级安全认证的在千元以上。

  正确佩戴头盔减少近80%严重颅脑损伤风险

  在之前济南交警联合齐鲁医院举办的“头盔为谁而戴”的科普活动中,齐鲁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王东海从医学角度为大家解读骑乘电动车佩戴头盔的重要性,以及安全头盔的选择标准和佩戴方法。

  王东海告诉记者,他所在病区见到的不戴头盔的交通事故伤,有整个颅骨像碎瓦片一样的情况,还有眼球突出、眼球肿胀甚至视力丧失的情况。而正确佩戴头盔可以减少将近80%严重颅脑损伤的风险。

  “一看、二闻、三按、四戴、五问”选头盔

  在今年央视举办的“3·15晚会”上曝光了如今存在的不少销售劣质头盔现象,看着着实让人触目惊心。新国标的出台将大大提升电动自行车头盔的质量安全水平,给市民乘电动车出行加上一把“安全锁”。

  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有些专业化的表达可能并不容易理解,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以下选购头盔的几个标准:

  一看:看产品是否有规范的中文标识,包括规范的厂名厂址、产品名称、执行标准、合格标志等,产品是否具有发泡材料缓冲层,没有发泡材料缓冲层的头盔不要选购。不要购买无厂名或厂名不规范、无执行标准、无产品合格证的头盔;

  二闻:用鼻子闻一闻头盔是否有刺激性气味,选择无气味或气味较小的产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三按:用手稍用力按压头盔的发泡材料缓冲层,选择缓冲层手感密实或有轻微反弹感,不出坑,不掉渣的产品;

  四戴:试着佩戴头盔,头盔与头部贴合,佩戴舒适,如果配有护目镜,选择护目镜透光性能更好的透明镜片;

  五问:不同头盔种类的防护性能不一样。目前的摩托车头盔,均适用于电动自行车乘员,在购买摩托车乘员头盔产品时,要询问是否有3C认证,并选购有3C认证标志的产品。新国标实施后,B类头盔仅适用于电动自行车乘员,A类头盔既适用于摩托车乘员,也适用于电动自行车乘员。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陈凤祁 综合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央视网、海报新闻等)

责编:杨凯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