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就业观察丨初入社会,那些绕不过的纠结与弯路

2023

/ 03/2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见习记者 王钰舒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钰舒 广州报道

  又到一年就业季,又到一年头疼时。

  千万大军涌出校园,奔向社会,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每一位毕业生,既满怀着真切的憧憬,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今天,就说一说刚毕业绕不过的那些纠结与弯路……

  无感的专业,哭着也得读完

  小野的大学是一所工科强势的985院校,虽然算不上国内顶级,但是无论在学界还是业界都算是个响亮的牌子。他所学的专业,是一个“身边人都说不错”但是自己并不擅长的专业,让他觉得四年的学习异常吃力,更无暇顾及课外学习和实践。

  同样对自己所学专业无感的,还有小雨。“我当时不想去外省,所以就在广东挑了一所分数线差不多的学校,然后再从录取分数比较高的专业里面选了几个,身边的人说城规这个专业好,也就填上了。”

  与小野所学的理工科不同,设计课程没有什么挂科的压力,虽然时常需要熬夜改方案,但是还是比晦涩的公式代码有趣得多。真正让她打算离开的,是大二暑假的实习,“设计院里的人甚至会在办公室过夜,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状态。”

  转专业是很难的,自己选的专业,哭着也得读完。

  四年弹指一挥间,小野的简历上除了多了一栏名校学历,只剩下一个毫不起眼的绩点,以及勉强用作业改造出来的实践经历。当他身边的同学都拿着写满了实习和项目的简历收获了一份又一份令人羡慕的offer时,已经四处投递了简历的小野仍坐在宿舍里头,一个人盯着邮箱和手机,等待回复。

  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考核,一次又一次地被丢进人才池子,小野终于在离开学校前夕,如愿收到了一家知名手机公司给他发来了录取通知。然而,好巧不巧,通读完公司的邮件后,小野发现自己通过大类招聘被安排到了他最抗拒的岗位上。“我之前投简历都特地避开了这个岗,怎么又被分到这儿了?”面对残酷的筛选,小野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硬着头皮上。

  社会大学更难,读来获益更多

  行业变化之快,象牙塔里学生们的反应大抵是迟钝的。

  早两年设计院的直系师兄师姐刚入职还能拿到数万元的年终奖,到小雨入职后却由于项目回款难只剩寥寥过节费。填志愿时不以为意的软件工程专业,四年后的录取分数已经涨得高攀不起。除了职业与兴趣的不一致让人苦恼外,行业的巨变也给他们来了当头一棒。

  2023年春,智联招聘根据在线招聘数据监测给出了新一轮岗位投递环比增速TOP20职业,前端开发以环比增速163.4%登上了首位,软件研发、测试、移动研发也已远超130%的水平位居前四。

  小陆,比小野和小雨年长两岁,在他俩初入社会还在踉跄学步寻找道路的时候,小陆已经能够独立带领团队做项目了。

  出人意料的是,小野和小雨的课是在大学上的,小陆的课则是在社会上的,而且上得更为艰难。

  高中退学,打过杂工,几经辗转,来到2016年,小陆随着他的表哥来到了深圳,报了一个学时五个月的计算机培训班,19岁的他就此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课程结束后,培训班的老师非要让我们把自己包装成大学毕业,有一年工作经验的样子,但是我才19岁,但凡不瞎都会知道我的简历是假的。”初到深圳的小陆举步维艰——

  “有一家公司的老板直接挖苦:96年的,给你算多一点20岁吧,已经大学毕业还有一年经验,你是天才呀!”

  尽管求职路上处处碰壁,凭着不服输的精神屡败屡试,一个月后小陆找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IT工作。

  起初的工作经历不能说十分顺利,虽然时常被组长批评,但总算有惊无险度过了试用期。身边的同事们大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对他甚是友善,乐于闲暇时为他提供帮助。小陆理解自己目前的能力稍弱,他便付出更多一些,日复一日,不比别的,每天比别人更早一些坐在工位上,比别人更晚一些离开。

  本以为一切都在逐渐步入正轨,却迎来了组长的排挤,“一开始他不想理我,后来直接当着全公司面骂我、羞辱我,听得公司老板都听不下去了。”

  尽管能力稍弱,但是小陆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在老板的协调下转岗,小陆换到另一个组又工作学习了好几个月。“那是我前二十年里最耻辱的事情,不过我确实在这个公司里学到了很多,”小陆感叹道。

  有了第一份工作的背书和经验积累,小陆的第二份工作来得容易得多,“原本是三个月的考核期,我两个月就过了。”再往后,尽管不全是坦途,但是最艰难的时光已经过去,一步一个脚印,小陆走出了自己的路。

  就业如攀登,翻过一山又一山

  吃过学历的亏,小陆说自己最后悔的事情之一就是没有坚持读大学。然而大学生的曲折就业路,从迈出校园那刻起才刚刚开始。

  入职不如愿的岗位,小野在工作中寻不到价值感,用他的话说:“技术门槛不高,稍微学过一点工科的抓过来都能做。”入职没多久,小野就开始搜集转岗和跳槽的资料,然而才没过一会儿,他便被频繁的熬夜加班压得喘不过气来,“我既没有时间学习编程,也舍不得这份工资。”

  而手揣一本城乡规划学士学位证书的小雨,在跨专业考研学科语文失败后,猝不及防地被推向社会这茫茫原野,同样不知道该往哪走。

  两年前复试结果出来当天,小雨抹掉眼泪,立刻把找工作提上日程,恰逢疫情再发,学校严格控制学生进出,“学校要求学生离校后不得再次进来”,她来不及做过多思考就定下了工作单位和房子。

  不日,预约的货拉拉载着她和她物品离开了,离开的似乎不仅是校园,还有她的可能性。早在校园时,她就意识到自己对这个行业没有兴趣,每日的上班对她来说如坐针毡。“赶项目的时候,完全没有私人时间。”而语文教师梦呢,也不听她再提起。

  城市里的羊蹄甲开了又落,春光将逝。

  在这金三银四的就业季里,浏览招聘信息成为了小雨的日常,“我什么都投,城规的、教培的、策划的……”却仍未摸到新的出路。

  小野转岗的心愿也没有实现,不过开始做起了主板,“挺有意思的,但是真的完全不会,我不想没学明白就走。”

  而远在另一个城市的小陆,虽然事业已然步入正轨,但是即将迈向而立之年的他也还有很长很远的路要走。一个好消息是,他即将要收到属于自己的本科学位证了。

责编:张玉升

审核:郑义风

责编: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