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自制“4500天退休倒计时日历”女孩:从大学就开始搞事业,退休不是躺平

2023

/ 03/27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稳 胡梦垚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实习生 胡梦垚 报道

  近日,一则“女生月薪8千花15称存两百万退休”的消息登上热搜,再次引发无数网友对“提前退休”的热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热搜中的女生正是此前由于自制“4500天退休倒计时日历”引发关注的湖南长沙24岁姑娘小顾(化名)。小顾告诉记者,她也没想到此事会有这么大的热度,原本只是想做个小小的攒钱博主,记录一下自己提前退休计划的进度,分享一些省钱的日常,遇见一群志同道合的人。

湖南女孩自制“4500天退休倒计时日历”走红

  小顾的目标,是在4500天的期限内攒够200万“退休”,之后打算做一个自由职业者,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事业,而之所以定下200万的目标,小顾称是结合个人消费水平和最低理财收入的综合分析得出的,其中不包括社保和大病险。

  因为不喜欢被规章制度束缚,也不擅长团队协作,小顾很早就有了从事自由职业和提前退休的想法,在大学期间就开始尝试做新媒体、开网店以及各种兼职工作,这也让她学到了不少在学校里无法学到的东西,“比如挖掘市场规律和底层逻辑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等,这些能力让我有了提前退休去做自由职业的底气。”

  为了落实自己的计划和目标,小顾每天都在努力省钱、攒钱和理财,同时也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很多有关日常省钱和理财的帖子。

  在3月15日发布的一篇《工资8000攒下7950,3月竟然只花了15元》的帖子中,小顾介绍说,她住的房子是自己的没有房贷,水电费由一起住的男友出,手机话费和交通费差不多与她每月的理财收益正好相抵。3月份前半月早午饭是在公司免费吃的,晚饭有好几天吃的是0元薅到的螺蛳粉,唯一的一笔支出是在超市购买的一些食物,用于其余几晚的伙食,总共花了15元。

小顾在网上分享自己的省钱日常

  除了上班工资和日常理财的收入外,她还将所有闲置衣物挂在咸鱼上,在上门回收旧衣服的公众号里把床单和破袜子换了6元以及蚂蚁能量,另外110元卖掉了一条裙子,总计额外收入116元。小顾告诉记者,她平常接触的都是一些很节俭持家的女孩,“大家一起交流、互相监督,有好多法子也会互相分享。”

  极简主义的生活并没有给小顾带来多少不便,而是让她很有成就感。

  在社交平台上,小顾还晒出了自己的理财资产截图,截图显示从2022年5月至今,小顾的资产从5万多元增加到11万多元。

  针对网友质疑她“啃老”的问题,小顾告诉记者,“我的房子确实是父母支持了一些,但是更多的是我从学生时代搞各种事业攒下来的,其中最大的一笔是写小说的收入。”小顾说,她并非传达“躺平”的理念,而是想要追求一种自由的生活。“每个人都是不同的,追求也不尽相同,我本来就特立独行,没法代表全部的年轻人。”

  “我理想中的退休生活是为自己而活,有自由的事业,留下很多很多有意思的故事,散漫的岁月时光。”小顾告诉记者,她的家人也很支持她的想法和计划,她的男朋友不仅全力支持,现在也已经加入了“提前退休”的行列。

  小顾觉得,对自己而言,每天能撕掉一张这样的倒计时日历,可以让自己原谅打工生活中遇到的苦难,意识到自己是在朝着想要的生活不停地走,离梦想中的生活更近一步。

  在3月11日发布的一篇帖子中,小顾如是写道:“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首字母缩写,译为‘财务独立,提早退休’)计划与其说是一个充满困难的遥远目标,倒不如说更像我的精神支柱,因为还能有自由的新生,还能有人生新的下半场。”

小顾在网上分享自己的省钱日常

  以下为大众网·海报新闻与小顾的对话:

  大众网·海报新闻:比起上班拿工资你更倾向于自由职业是吗?

  小顾:是的,我的主观意识太强烈了,而且不是很喜欢被规章制度束缚,也不擅长团队协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从事自由职业和提前退休想法的?

  小顾:从一开始就是这么想的,大学期间靠自由职业实现过不错的收入,但是迫于压力过上了朝九晚五的生活。

  大众网·海报新闻:我们了解到你在大学期间就有尝试网店、新媒体还有各种兼职,从这些经历中你有没有收获什么?对你从事自由职业、提前退休这样的想法有没有影响?

  小顾:学习了不少技能,是学校无法学到的东西,比如挖掘市场规律和底层逻辑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等,这些能力让我有了提前退休、做自由职业的底气。

  大众网·海报新闻:现在你每天都有落实自己的计划目标是吗?

  小顾:每天都在努力的攒钱,省钱,理财。

  大众网·海报新闻:投资理财方面的知识是你自学的吗?

  小顾:是的,但更多的是自己去观察规律,汲取经验。

  大众网·海报新闻:看到你在平台上发的笔记里有很多关于省钱攒钱的内容,像是《工资8000攒下7950,3月竟然只花了15元》这种,你是怎么萌生的这些想法然后去落实的?

  小顾:身边的圈子里都是一些很节俭持家的女孩,大家一起交流、互相监督,有好多法子也会互相分享。

  大众网·海报新闻:这样比较节省的极简主义生活有没有带来一些不便或是烦恼?

  小顾:没有,很有成就感。

  大众网·海报新闻:攒够200万的目标是出于什么考量?

  小顾:结合个人消费水平和最低理财收入的综合分析得出的目标,不包括社保和大病险。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觉得这样的生活适合自己吗?

  小顾:非常适合,现在我也在自媒体分享一些省钱的日常,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追求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或者喜欢什么样的生活状态?

  小顾:身心自由,时间自由,灵魂自由,社交自由,物质达到基本需求。

小顾自制的“4500天退休倒计时日历”

  大众网·海报新闻:制定计划时有没有犹豫过?是否想过计划可能因为各种因素实现不了?

  小顾:从未犹豫过,我向来目的性十分明确。

  大众网·海报新闻:网上有人质疑你计划的可行性,对此你怎么看?

  小顾:每个人的三观、消费水平、对未来的预计以及对问题的思考深度,都不尽相同,我不想争辩,大家友好交流,意见不同就保持沉默。

  大众网·海报新闻:在网上引起关注,有没有对你的生活和工作产生什么影响和改变?

  小顾:没有,因为身边没人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家里人对此是什么看法?支持这种生活方式吗?

  小顾:很支持。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的男朋友对此是什么态度?

  小顾:不仅全力支持,现在已经加入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如果以后结婚生子,肯定会有一笔不小的花费,对于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想法或计划?会不会打乱提前退休的计划?

  小顾:丁克,绝对的。

  大众网·海报新闻:有没有特别喜欢或者想要定居的城市?

  小顾:有很多喜欢的城市,景德镇、西双版纳、北海、晋江、苏州,但我更喜欢四海为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理想中的退休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小顾:为自己而活,有自由的事业,留下很多很多有意思的故事,散漫的岁月时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突然登上热搜是你意料之外的吗?

  小顾:算是意料之外,我也没想到这个事会有这么大的热度,我只想做个小小的攒钱博主,记录一下自己的计划进度,分享一些省钱日常,遇见一群志同道合的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如何看待关于网上一些说你“靠父母贴钱养”“啃老”的言论?

  小顾:我的房子确实是父母支持了一些,但是更多的是我从学生时代搞各种事业攒下来的,其中最大的一笔是写小说的收入。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删除了《工资8000攒下7950,3月竟然只花了15元》的帖子是出于什么原因?

  小顾:帖子是我综合考虑删除的,因为确实有点标题党了,由于我一般都是把一些用品一次性购齐,再加上三月、四月本来就是我每年花钱最少的月份,所以确实只花了15元。

小顾在网上分享自己的省钱日常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对于网络上一些指责和批评的言论怎么看?

  小顾:很多都是断章取义的,而且有些媒体特意把爆点放大,说我依靠男友的,房子是我自己的,他住在这里所以承担水电。我也没有啃老,我父母和我都是非常节俭和努力的人,而且我有严重的焦虑症,这也是为什么我要努力攒钱。

  大众网·海报新闻:这些言论有没有对你的生活造成影响和改变?

  小顾:不会有多少影响,因为我卸载了很多软件。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还会坚持原来的计划吗?

  小顾:当然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还会坚持在社交平台上更新自己的计划进度和日常吗?

  小顾:会的,我会继续更新省钱攻略和自己的一些感悟。

责编:

审核:张明月

责编: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