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海报直击丨台湾抗战老兵后代谈马英九返乡祭祖:非常支持,大陆是我们的家乡

2023

/ 03/29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稳 张海振

手机查看

(记者:张海振 张稳 部分视频来源:央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张海振 江苏南京报道

  “马英九加油!”“加油!加油!”3月29日上午9时30分许,马英九一行抵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遇难同胞。在马英九下车的一瞬间,早已提前在此等候的南京市民和游客高声地向他打着招呼。

  感受到南京市民和游客的热情,马英九驻足,微笑着向人群挥手回应,随后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这一幕,成为马英九这次南京之行的一个缩影。

3月29日上午9时30分许,马英九一行抵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遇难同胞。

  南京市民和游客的热情

  马英九为期两天的南京之行,公开出现在民众视野中的行程就有中山陵、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中国近代史博物馆(南京总统府)、拉贝故居、秦淮河以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

  3月28日,中山陵下,马英九主动和现场市民、游客挥手问好,有不少游客向其高喊“两岸一家亲”。

  而在参观完中国近代史博物馆(南京总统府)后,不少市民、游客挥手跟马英九打招呼,高喊“马先生好”,还有市民高喊“振兴中华”,马英九则从车窗里伸出手来向人群不停挥手致意,此时,人群中都会响起热烈的掌声。在拉贝故居、秦淮河以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亦是如此。

  马英九每到一地,现场周围总会挤满了提前来等候的市民以及游客,他们展示了极大的热忱。在中山陵,78岁的包先生和70岁的高先生,专门起了个大早赶来,作为南京市民,他们均对马英九的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海峡虽然很宽,但两岸亲情是割不断的。”

游客通过直播观看马英九拜谒中山陵的过程。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门前,南京市民刘先生已经等候了一个多小时。听说马英九此行还带来了多位台湾青年学生前来交流时,他告诉记者,“希望台湾的朋友们多来看看,常来看看,把他们亲身经历的、亲眼看到的,带回去讲述给他们的亲朋好友。”

  与此同时,还有无数从中山陵一路追到中国近代史博物馆(南京总统府),又从拉贝故居追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及通过直播观看马英九南京行程的市民和游客。

提前等候的市民

  从“两岸一家亲”到“大陆本来就是我们的故乡”

  除此之外,还有得知消息专门从外地赶来的游客。68岁的上海市民吴先生,2017年到台湾旅游时,就曾专门到马英九居住地参观。他认为,马英九此次大陆之行,将会极大加强两岸尤其是年轻人之间的交流。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记者还见到了专门从安徽芜湖乘坐高铁赶来的滕先生和他的朋友,他在人群中热情地和马英九打着招呼。滕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祖籍是湖南,和马英九算是老乡,得知马英九接下来还将去湖南老家祭祖,滕先生表示,希望他能够常去看看。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门前高喊“马英九加油”的人群中,一位老先生的声音格外响亮。记者了解到,老先生姓蒋,今年66岁,祖籍安徽蚌埠,现居台湾,是抗战老兵的后代。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对马英九来大陆祭祖一事非常支持,“慎终追远、缅怀祖先,是中国人的传统。马先生这个举动,代表了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蒋先生也非常认同“两岸一家亲”,他告诉记者,“我们的祖先都是从大陆过去的,不管是一百年前过去的,还是两百年前过去的,都是从大陆过去的,大陆本来就是我们的家乡。”

  据了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马英九在南京为期两天参观访问公开行程中的最后一站,接下来他将到访武汉、长沙、重庆、上海等地。

热情和马英九打招呼的市民

责编:付兴帅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