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海报时评丨 “葛优躺”被判侵权,是对基本权利起码的保护

2023

/ 03/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张琨

  官司几百场,获赔金额数百万。近日,演员葛优起诉企业使用“葛优躺”照片侵犯肖像权一事登上热搜榜单,引发大量关注。

  “葛优躺”对于很多网友来说并不陌生,自2016年在网络中走红以来,经过网友二创后的“葛优躺”表情包在网络中出场率极高,它不仅是长期“躺”在网友手机里的调侃备选项,同时也被不少公司企业用于商业盈利。

  有媒体报道,截至2023年3月22日,与“葛优躺”相关民事案件判决书共计600份,涉及544起案件,案由均是葛优起诉企业使用“葛优躺”照片侵犯其肖像权,而在这544起案件中,除两起案件因取证程序瑕疵未判企业侵权外,其余案件均以葛优胜诉完结,胜诉率达99.6%,获赔七百余万元。葛优作为公众人物、知名明星,其肖像权也便具备了较高的商业价值,而涉事企业以他人“脸面”来充实自己“腰包”,这种拿来就吃的行为不但令人心生反感,更触犯法律。不过,起起案件近乎全胜,不只还给葛优一个公平公正,也体现出了我国法律对于公民个人权利的保障力度。

  实际上,无论是二创作品,还是网友出于调侃目的使用具有可识别性的肖像作品,都已涉嫌违法。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也就是说,即便不作盈利使用,仅一个未经许可、非合理使用,也已经构成了肖像权侵权。而葛优在此前曾表示,“葛优躺”照片可以调侃,但不能上升到商业方面盈利。无论葛优此举是展现作为著名明星艺人的胸怀气度,还是因为侵权行为实在过于庞杂而无心应对,这都为广大网友文明上网提了醒。

  “我的肖像就得听我的”,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自媒体和网络平台已然成为了表情包创作和使用的集聚地,而对于肖像权的侵犯更是愈加泛滥。包括肖像权在内的人格尊严权是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之一,不容侵犯。随着民法典的公布与实施,对于肖像权的保护力度也更为严谨和周全。因此,我们也希望各商业机构能够洁身自好,少抖机灵,也希望广大网友能够知法、守法,合理利用表情包等网络图片及视频,这不只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对自己权益的保护。

责编:徐坤杰

审核:刘欣

责编: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