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喝预开口的椰子进急诊”上热搜 如何识别变质的椰子水?

2023

/ 04/1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石慧

手机查看

海南,两名游客共饮一个椰子水(资料图,文图无关)

  近几年,新鲜的椰子水正逐渐成为一种时髦的饮品,味道极佳的同时,还有诸多益处——椰子水中含有10%的维生素C、15%的镁、17%的锰、17%钾、11%钠、6%钙,是维生素C和矿物质的优质来源。这就让很多追求健康和美味的饮料爱好者们对椰子水趋之若鹜。

网友网购的预开口椰子(资料图,文图无关)

  但4月11日上午,#喝预开口的椰子进急诊#等椰子相关话题登上热搜,这给爱好椰子水的人们提了一个醒:享用美味之前一定要确定椰子水是否新鲜,有没有变质,不要让“病从口入”。

微博上有不少网友喝变质椰子水导致中毒,来源:微博截图

  变质椰子水究竟为何这么毒?

  网友喝了一口变质的椰子水就进了急诊,那变质的椰子究竟产生了何种毒素,才会让其这么“毒”?

  据专家分析,变质的椰子会产生椰毒假单胞菌,而由该菌产生的米酵菌酸是引起食用者严重食物中毒和死亡的主要原因。

  据陕西疾控今年1月公布的资料显示,米酵菌酸毒素是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产生的,这种细菌在自然界普遍存在。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容易在偏酸(PH5~7)、温度为25~37℃的环境中滋生,特别是高温、潮湿的夏、秋季非常适宜这类细菌繁殖。

  米酵菌酸不同于其他毒素,耐热性很强,一般的烹调方法不能破坏其毒性。由椰毒假单胞菌产生的米酵菌酸是引起食物中毒和死亡的主要原因,其毒素可对人体的肝、肾、脑等重要器官均能产生严重损害。目前对米酵菌酸尚无特效解毒药物,一旦中毒,病死率高达40%-100%。

  而除了变质的椰子水,日常生活中还有这些食物变质容易造成米酵菌酸中毒

  1. 谷物发酵食品:河粉、肠粉、酸汤子、吊浆粑、年糕、玉米淀粉等。

  2. 薯类制品:粉条、甘薯面、宽粉、红薯淀粉等。这些食物在制作过程中,如果环境不卫生,原料变质,存储不当,如泡发过久,存储环境潮湿都有可能被污染。

  3. 泡发木耳、银耳:泡发后的银耳、木耳放置在温湿环境中极易滋生细菌。

  因此建议食用上述食品时应提高警惕,尽量避免食用变质的高危食品,保持食物材料新鲜,泡发银耳、木耳应即泡即用,不食用浸泡过久的黑木耳或银耳;日常将谷物食品储藏于阴凉通风环境,注意防潮、防霉变;一旦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催吐,及时就医。

  如何分辨椰子水好坏?最好倒出来饮用

  喜欢喝椰子水的人们也不用害怕,饮用前只有确认椰子新鲜就可以了。那要如何鉴别椰子水是否变质呢?其实最好把椰子水倒出来饮用,这样容易分辨是否已变质。

  第一,看颜色,椰子肉的颜色为白色,椰子水的颜色透明澄清,这样的椰子是完好的;如果椰子肉的颜色发黄,椰子水十分浑浊,说明椰子水已经变质了,不能饮用。

  第二,闻味道,质量好没有坏的椰子水有淡淡的清甜味,如果闻到酸苦味,说明椰子水已经变质了,不能饮用。

  第三,看状态,完好的椰子水里面没有块状物,如果出现块状物且有明显的沉淀,这样的椰子水就已经变质了。

  椰子在被采摘后,存放时间过久会变质,所以购买椰子一定不要存放时间过长,变味的椰子水千万不能饮用。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石慧 综合整理自中国食品报微博、高坪公安、陕西疾控等)

责编:巩小龙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