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海报直击丨发车!坐上高铁去老挝

2023

/ 04/1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吴军林 张珈玮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张珈玮 云南昆明报道

  4月13日8:08,首趟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正式开行,坐上这趟跨境列车就能从中国昆明直达老挝万象。

  13日早上7点,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昆明南站,持护照走过安检通道后,来到客服中心换取了纸质票。7点40分左右,开始检票。今天18:38,就能到达万象。

纸质票

  上车之前,昆明呈贡方面给每位乘客都准备了花束,“将呈贡的鲜花带到全世界。”

每位乘客都收到了鲜花

  乘客马先生的单位在老挝有项目,他在中老之间往返已有10余年,此前都乘坐飞机,单程飞行时间一个半小时左右。他说,现在坐高铁,看路上的风景,是不一样的感觉。

  据了解,中老铁路自2021年12月开通运营以来,中老两国分别在昆明至磨憨、万象至磨丁间分段开行旅客列车,也就是“复兴号”“澜沧号”动车组,但中老铁路旅客列车从未跨境运营过,跨境运营的是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

现场的民族舞表演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广大旅客跨境出行和出境旅游等需求日益旺盛,为满足中老两国民众乘坐中老铁路跨境出行和观光旅游的美好愿望,在中老两国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两国铁路部门根据双方协议积极磋商,共同组织开行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持续打造服务中老人民的发展路、幸福路、友谊路。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采取朝发夕至运行模式,每日双向对开各1列,全程经停昆明南、普洱、西双版纳、磨憨、磨丁、琅勃拉邦、万荣、万象8个车站,包括铁路口岸通关时间在内的全程旅行时间均为10小时30分,昆明至万象间可实现当日通达。其中,昆明南至万象的D887次,北京时间昆明南8:08始发,当日18:38到达万象;万象至昆明南的D888次,北京时间万象9:08始发,当日19:38到达昆明南。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采取“两地两检”通关模式。以昆明南至万象的国际旅客列车为例,具体通关流程为,列车到达中国铁路口岸站磨憨站后,跨境旅客须携带全部行李,进入出境联检区域,配合中方海关人员完成出境联检后,返回列车继续旅行;列车运行至老挝铁路口岸站磨丁站后,旅客须携带全部行李下车,进入入境联检区域,配合老方海关人员完成入境联检后,到站为磨丁的旅客可直接出站,到老挝其他车站的旅客,返回列车继续旅行。万象至昆明南的国际旅客列车通关流程与此相同。旅客一次出境、入境通关时间各需1.5小时左右,出境和入境口岸通关时间共需3小时左右。

责编:陈凤祁

审核:田连锋

责编:田连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