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汶川,十五年!那群你牵挂的少年们,如今怎样了?

2023

/ 05/1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巩小龙

手机查看

  十五年

  我们从来不曾忘记——

四川阿坝,汶川地震遗址。

  那个时刻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

2008年5月30日,四川绵阳,地震后满目疮痍的老北川县城

  那个坐标

  北纬31.0度,东经103.4度

  中国,四川,汶川

  那场国殇

  8.0级地震,近7万人遇难

  1.8万人失踪,37万余人受伤

  山河破碎,满目疮痍,举国同悲

  灾难面前,救援人员不曾放弃,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

  2008年5月12日—2023年5月12日

  汶川浴火重生

2008年5月18日,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航拍映秀镇灾区受损情况。

2022年2月2日,四川阿坝汶川县映秀镇。如今,映秀镇已经从满目苍夷站起来,成为一座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新镇和游人如织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如今的汶川,青山绿水、高楼林立。

  我们见证了废墟上的重新站立,那群你牵挂了15年的少年们,如今怎样了?

  【一代人守护一代人】

  汶川哥哥,谢谢你!

  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战士盛于峰微笑地抱着一名刚刚转移到安全地带的婴儿,照片流传开后被称为“地震中最柔情的微笑”。

  如今,这位女婴已经长成小姑娘了,名叫肖雅雯,与解放军救灾战士盛于峰结下干亲,叫他“盛爸爸”。

  就在去年泸定地震时,2008年的这张照片再度被人提起:

  2022年,泸定地震。在汶川地震后长大的消防员张自立抱着一名婴儿从灾区疏散,而他左手手臂上的“汶川”臂章吸引了网友的目光,一瞬间,“汶川哥哥”感动全网。

  2008年汶川地震时,张自立刚读小学一年级,地动山摇,张自立家房屋倒塌,赶来救援的解放军和消防搭起帐篷,送来了方便面,解决了大家的生活急需。

  2022年5月份,张自立加入森林消防队伍,成为一名消防员,入队不到4个月,就参加了广安邻水、泸州合江县森林火灾扑救任务和这次泸定地震救援。张自立不善言辞,他只是用朴素的语言说:“因为我以前经历过5·12地震,就想着长大以后当兵,像他们(救援队员)一样救援。”

  而世上最令人感动的事莫过于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据张自立的战友、班长彭科介绍:“这次四川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汶川大队参与救援的一共74人,他们中很多都来自汶川,平均年龄在二十七八岁。

  【闪闪发光的她】

  “钢腿女孩”,成为四川省人大代表!

图片来源:央视网

  2008年汶川地震中,11岁的牛钰被一块石板压在了坍塌的教室废墟下,坚持了三天三夜的她等来了救援。她说:“我当时在废墟下面,救我的解放军小于叔叔一整夜贴在石板里,把手伸进来拉我,他那时候是我全部的希望”。

  被救后,经过几天的治疗,牛钰保住了性命,却永远失去了右腿。

  2021年,上海时装周的T台上,作为唯一一名受邀参加的肢残模特,踩着一条“机械小钢腿”,牛钰完成了她人生中的第一次走秀。

  如今的她,是一名拥有百万粉丝的视频博主和平面摄影师。这个可爱乐观的姑娘,在她自己的社交账号里,笑着说自己是个“钢腿侠”。

  2022年,牛钰被共青团四川省委授予“四川青年五四奖章”。5个月前,牛钰还当选四川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1997年出生的她也是本届四川省两会中年龄最小的人大代表之一。

  牛钰说:“身体上的缺失,并不影响我们对生活的热爱,不完美又怎样,我们依然可以闪闪发光”。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要当空降兵男孩”,成为模范空降兵连排长

  还记得“空降兵15勇士”和那“惊天一跳”吗?

  汶川地震发生后,地震灾区道路损坏严重,地面救援部队难以抵达,位于震中地带的茂县已成“孤岛”,空降兵成了进入灾区了解灾情的最后希望。

  在没有地面指挥引导、没有地面标识、没有气象资料的情况下,空军15名伞降队员从4999米的高空完成惊天一跳,地震发生46小时后,他们作为第一批救援力量跳进了“孤岛”茂县。

  事前,他们写下了请战书“我愿意付出自己的一切,去挽救灾区人民的生命,实现我们军人的价值。”

  当他们降落在灾区后,当地百姓跑向他们,颤抖地哭喊着“我们终于有救了!”

汶川地震中举着“长大我要当空降兵”横幅的瘦小男孩——程强。(图源:央视新闻)

  当时,“空降兵十五勇士”的精神,也影响了一个小男孩,有一个梦想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汶川地震发生时,他和小伙伴偷偷去游泳,躲过了地震。空降兵挺进什邡抗震救灾97天,送别时,他高举“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站在人群中,被摄影师记录下来。那个稚嫩的瘦弱的小男孩,他的名字叫程强。

2019年10月1日,以空降兵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为主体抽组而成的空军徒步方队,雄赳赳、气昂昂走过天安门广场,程强作为阅兵方队的一员接受了检阅,终于实现了自己曾暗暗许下的誓言:“一定要走上阅兵场,正步踢过天安门”。

  2013年,他在两次报名参军后,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2015年,他进入了黄继光生前所在的六班,成为一名空降兵,实现了自己“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梦想。

  2017年,他成为空降兵某部“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

  2019年,在因身高差3公分与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失之交臂后,他再次递交申请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这4年间身高已经窜了5公分的程强,经过重重考核把关,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受阅队员。

  如今,程强也褪去了“地震男孩”的青涩,担任了模范空降兵连的排长。

  他终于实现了当年的诺言,凭借刻苦的努力和付出成长为“空降兵的一员”“黄继光班班长”“模范空降兵连的排长”,成为空降兵中“尖刀上的刀尖”。

  【学医只为帮助更多人

  失去左腿的“重伤天使”,考上这所大学!

  2008年,朱宇正在学前班上美术课,受损的房屋砸向了她,她当场昏迷。

  昏迷8天后,朱宇才醒来,她看到裹着纱布的下肢问爷爷:“爷爷,我的脚什么时候能长出来?”虽然躺在病床上的朱宇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却依旧用甜甜的微笑感动了许多人,被大家称作“重伤天使”。

  经过漫长而艰辛的康复训练,她借助义肢开启新的人生。

  2022年,朱宇考上了成都中医药大学,谈及为什么学医,朱宇回答,“爷爷是乡村医生,当医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希望延续爷爷的精神,可以帮助更多人。”

  朱宇说,自己受伤后,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学医的梦想更加坚定了。“我希望尽我的力量帮助更多人。”

  【有幸被“照亮”,也想成为光

  用生命守护生命!曾经的孩子已成了老师

  就在前几日,5月6日13时01分,四川泸州发生3.7级地震。

  地震发生的瞬间,泸县一所幼儿园老师们训练有素、临危不乱,第一时间逆行狂奔,三步并作两步跑上楼梯,冲向各自的班里。

  此时,多数孩子都在午睡,老师们一边喊醒午睡的孩子,一边拉着他们往空地跑。没叫醒的,老师也抱着拽着拉着,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整个幼儿园,10个班,242个孩子,在不到2分钟的时间里全部撤离。

  这些幼师大都在20岁左右,据幼儿园的梁园长介绍,很多老师是曾经历汶川地震的“90后”和“00后”。

  这一幕感动万千网友,当年,他们是被保护的孩子,今天,换他们来保护孩子。

  用生命守护生命,世间的温暖环环相扣。

  (海报新闻编辑 巩小龙 综合自海报新闻、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国军网、央广军事等)

责编:杨凯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