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海报时评|两车“斗气”引热议 路怒没有赢家

2023

/ 05/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王红妮

  5月24日傍晚,上海内环高架路上发生一起两车碰撞交通事故,导致其中一辆车骑跨在高架护栏上。因涉事两车在行驶过程中存在“斗气”行为,视频被发布到网络上后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

  “斗气车”屡见不鲜,发生在城市高架路上的这起事故看得人心惊。其中一个视频片段显示,黄色工程车的右侧挤上了蓝色SUV,两辆车“车贴着车”挤在一条车道内行驶;还有一个视频片段显示,蓝色SUV借左侧车道快速超车,将黄色工程车截停,此举导致后者骑跨在高架护栏上。5月24日,上海交警发布通告称,经初步调查,涉事两车在行驶过程中存在互相“斗气”行为。追逐竞驶,不计后果,直至发生交通事故,涉事两车可谓“两败俱伤”。

  两车“斗气”,不仅是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也是对他人生命和财产的无视。在这起交通事故中,有网友指出,黄色工程车没有交替行驶,有错在先;也有网友指出,蓝色SUV加速截停黄色工程车的行为太过冲动。尽管事故并未造成涉事车辆的人员伤亡,但是两车财产损失已是客观事实。更让人感到后怕的是,事故发生时正值晚高峰,高架桥下就是人来车往的街道,假如黄色工程车坠落到高架桥下,后果将不堪设想。目前,两车驾驶员已被警方控制,警方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做出严肃处理。开“斗气车”害人害己,以身试法得不偿失。

  情绪失控,不计后果,路怒症要不得。礼让出行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基本常识,开车在路上也难免会遇到不守规则的人。这个时候需要保持冷静,切莫“怒发冲冠”。一时的冲动可能会带来财产损失,更严重的会带来“牢狱之灾”。去年,北京顺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只因绿灯时前车起步晚,后车司机超车后多次点刹挑衅,“斗气车”引发惨烈车祸,造成一人死亡三人受伤的后果。最终,涉事司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四个月。作为交通参与者、出行者,要从这些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多换位思考、多互谅互让,共同维护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开车不是儿戏,路怒没有赢家。消除路怒症需要法律的惩处,也需要交通参与者树立规则意识、法律意识。只有文明驾驶,礼让为先,才可以减少矛盾冲突,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避免承担冲动的代价。

责编:朱延鲁

审核:李士环

责编:李士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