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最小“蝇贪蚁腐”:天津一社区网格员被查 居民“很惊讶”

2023

/ 05/28
来源:

红星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社区网格员接受监察调查,或许是国内已知最小的“蝇贪蚁腐”。

  据天津市“清风东丽”微信号5月23日消息,天津市东丽区万新街道万隆社区网格员张喆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

↑图据清风东丽公众号

  据红星新闻记者调查了解,张喆曾多年在万隆花园小区担任网格员,对于其被查,其所辖小区居民普遍表示很惊讶。万隆社区居委会则表示,不清楚张喆具体是因为什么原因被查。

  此外,有两个独立信源向记者表示,张喆被查可能与其早期在附近的村里工作时参与的拆迁工作有关。但记者多番走访,未能找到知情人,此说法尚未获得官方证实。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一般而言各地纪监部门对社区网格员等基层工作人员的公开通报并不太多,此次当地监委对社区网格员涉嫌违法接受监察调查进行单独通报,也说明了持续反腐的力度和决心。

  社区居民对张喆被查感到惊讶

  万隆花园小区位于天津市东丽区天山南路与东风道交口南侧,是一个上世纪建成的老小区。

  小区楼体悬挂的石牌显示,该小区由天津万隆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和开发建设,建成时间为1999年。某二手房交易网站显示,小区规划面积12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0平方米,61栋共约4318户,无电梯。

  记者在该小区走访时得知,张喆是该小区五区的网格员,知道张喆的几位居民都表示,张喆平时为人比较和善,对于他被查,很惊讶。

  一位60多岁的阿姨表示:“张喆平时说话很客气,比较和善,小区居民有什么事,找到他,一般都会很快给处理。他家就是这附近的,但是具体在哪我不太清楚。”

  “疫情期间打疫苗的时候,我不知道去哪里打,问了一下他,他很快就带着医生上门给我打疫苗了。”这位阿姨说。

  另外有一位九十多岁的老奶奶表示:“我和这个人接触不多,但是我家里有一次换燃气管,就是他带着人换的。”

  对于张喆被查,多位小区居民都表示:“很惊讶,没想到他会被查。”

  居委会称其被查与社区工作无关

  万隆社区居委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喆担任网格员大概有四五年时间,表现挺积极上进的,他因为什么被查我们也不清楚,反正和社区工作没有关系。”

  红星新闻记者在调查过程中,两个独立的信源都表示,“张喆被查应该和担任网格员没关系,是他以前工作时候的事情。”张喆在居委会工作之前,在附近村里工作,其被查可能与附近村子的拆迁有关。

  不过,因为多次拨打东丽区监委电话均无人接听,此消息暂无官方证实。记者随机走访万隆社区,也未能找到张喆曾参与拆迁的知情人。

  公开资料显示,南大桥村与万隆社区相邻,同属于天津市东丽区万新街道。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人因南大桥村拆迁被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于2021年12月发布了文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督促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文中提到,天津市东丽区万新街道南大桥村集体“三资”管理混乱问题由来已久,是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在这次纪检监察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终于被揭开盖子。

  该文章提到,经核查,南大桥社区管委会(合村并居后)党总支书记兼主任曹春伟等人利用职务便利,在征地拆迁补偿工作中违规骗取征地补偿专项资金、村集体资金,于2010年12月至2020年6月间形成1.8亿余元“小金库”;在2017年9月南大桥社区管委会拆迁补偿过程中索要贿赂上千万元;2002年3月、2014年6月,未履行审批手续、非法转让该村集体土地80余亩。当年8月,相关责任人被严肃查处:曹春伟、南大桥第二分支书记赵福利,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另有3名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打“蝇贪蚁腐”体现持续反腐决心

  梳理公开报道,虽然网格员被查极为罕见,但“蝇贪蚁腐”被查不在少数。

  2020年,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浙江省义乌市佛堂镇原网格员陈舜杰涉嫌受贿罪、诈骗罪被提起公诉。其先后十几次主动索贿,被辞退后仍冒名敛财。

  社区网格员通常指,在一个社区的社区网格化管理组织中承担具体任务的工作人员。在打造“数字化社区”的过程中,“网格化”管理者自然也被形象地称为“网格员”。一般而言,网格员属于非在编人员,既不是公务员也不是事业单位人员,也没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

  一些网友评价称天津这名被查的网格员是“最小苍蝇”。其实,社区网格员不是官员,连“苍蝇”都算不上。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一般而言各地纪监部门对社区网格员等基层工作人员的公开通报并不太多,但这并不意味着对基层公职人员违纪违法行为的放纵,很多时候为了减少对发布平台资源的占用,可能会选择批量公布。此次当地监委对社区网格员涉嫌违法接受监察调查进行单独通报,也说明了持续反腐的力度和决心。

  “基层人员接触老百姓最多,同时他们也有更多机会处理各类补助发放、转账款发放、资金利用等具体事务,所以也存在着贪腐或者进行其他违纪违法行为的可能。”竹立家说,纪委监委处理违纪违法行为是全覆盖的,并不会因为公职人员职位较低而选择放过。

  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祁彪 记者 付垚 吴阳

责编:

审核:张明月

责编: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