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付凌晖:“信心”不是主观认为,是中国发展的事实摆在这里

2023

/ 05/2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信心”成为了国家统计局发布会上的高频词汇,有说法认为,国家统计局发布会“主打一个信心输出”。

  对此说法,5月27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第三届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信心’不是统计局发言人的主观认为,而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事实就摆在这里,是基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2020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都是下降的,中国则是主要经济当中唯一实现增长,这说明了中国经济的韧性。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付凌晖分析,从供给能力来说,面对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出现阻断、面临短缺问题,疫情之初,我国口罩、呼吸机的生产能力都不够,但在短时间内就不仅满足了国内需求,还给世界提供了大量支持。从消费来说,中国内需潜力还是很大,我们有14亿人口,人均GDP水平也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进入到了消费升级发展较快的阶段。

  付凌晖谈到,虽然中国老龄化的问题在逐步显现,但从总量上来看,我们还有近9亿名劳动力。截至2020年末,全国就业人员超过了7亿,每年有1000多万的大学生毕业,劳动素质还在不断提高,这些都是我国迈向更好发展的重要基础。

  “从这些角度来讲,对于长期发展我们还是有很好的信心,这些都是我们有信心的基础。”付凌晖表示,“我们也是通过发布会把信心传递给社会各界。”

责编:姜雪颖

审核:郑义风

责编: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