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热闹!75部影片已定档,暑期档票房有望冲击150亿?

2023

/ 06/10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从6月1日至8月31日,跨度长达三个月的2023年暑期档,正式启幕。和春节档一样,暑期档也是每年电影市场的核心档期之一,是各大片方“必争之地”。

  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6月9日,今年已有75部影片宣布于暑期档上映,其中包括多部重磅影片。内容供应丰富,今年暑期档市场又将走向何方?

  “从暑期档定档影片以及待定档影片来看,2023年暑期档我们预判票房在140亿元至150亿元上下。”拓普咨询CEO程飞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已有75部影片定档

  暑期档通常是全年内容供应最丰富的档期之一。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6月9日,2023年暑期档已有75部影片上映。而在此前的2019年、2021年、2022年暑期档,上映的影片分别为123部、127部、92部。

  不过,今年暑期档刚刚拉开序幕,后续定档的影片数量有望进一步增加。暑期档历来也是重点影片集中的档期,截至目前,今年暑期档阵容已相当豪华。

  “打头”的是由开心麻花出品的喜剧片《超能一家人》。这部原本定档2022年春节档的重点影片,因无法按期完成所有制作工作推迟了上映计划。

  今年4月,片方宣布定档7月21日,成为今年暑期档极具竞争力的影片。在猫眼平台,该影片的“想看”人数已达81.6万人,高居暑期档影片第一。

  此外,今年暑期档将上映的《消失的她》《扫毒3:人在天涯》《暗杀风暴》《八角笼中》等中等体量影片,目前在各大平台上也有着不俗的热度。

  今年暑期档进口及合拍影片阵容也相当丰富。6月初《天空之城》《多啦A梦:大雄与天空》《蜘蛛侠:纵横宇宙》等影片已相继上映。接下来,《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闪电侠》《疯狂元素城》等影片也将在近期陆续上映。

  而由杰森·斯坦森、吴京主演的《巨齿鲨2:深渊》也已宣布定档8月4日,2018年上映的系列前作票房超过10亿元。

  业内人士看好这些影片

  今年前5月,电影市场腰部影片断档现象明显。春节档之后,票房超过10亿元的影片至今仅有《人生路不熟》1部。今年暑期档哪些或哪类影片,最有可能带动大盘上涨?

  程飞认为,能带动市场的为高热度、高口碑、大IP的电影,比如今年春节档的《满江红》《流浪地球2》,这类影片开局较高,映后的票房走势坚挺,能提振市场。“比如今年暑期的《巨齿鲨2》、《封神》都有望带动大盘上涨。”

  知名电影博主温特也向记者表示,从投资额、主创阵容等情况来看,暑期档对《封神》《超能一家人》以及合拍片《巨齿鲨》的票房预期会相对高一点。

  “从全行业良性发展来看,目前能带动市场的影片一是主旋律、弘扬家国情怀,能让观众共鸣共情的;二是动作/合家欢喜剧、爱情等能让观众开心、愉悦身心、增进感情的影片;另外还需要引进国外高质量影片弥补冷档期的空缺,确保每个周末都有佳片上映。”电影博主阿凯对记者表示。

  “不管是上游片商还是下游影院放映端,都做好了十足的准备来迎接暑期档,但当前市场疲软,观众选择趋于理性,不再提前购票冲动消费。针对这一点,发行方虽然也会采取一些措施,但最终票房还要看影片本身质量。”阿凯表示。

  暑期档票房有望冲击150亿?

  暑期档之所以受片方重视,主要还是因为票房表现。2018、2019年,暑期档票房分别占当年总票房的28.6%、27.7%。2022年全年票房约300亿元,暑期档达到91.4亿元,占比30.5%。

  暑期档还是除春节档外,最容易产生爆款电影的档期。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2018年的两部爆款电影《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2022年的季军电影《独行月球》均系暑期档上映。

  暑期档也产出了多部年度票房冠军。如2017年的《战狼2》、2019年的《哪吒之魔童降世》、2020年的《八佰》三部暑期档影片,分别为当年度票房冠军。

  目前国内影史排名前20的影片,有5部为暑期档上映。其余分别为春节档9部,国庆档4部、其他档期2部。可见暑期档票房号召力。

  今年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首个完整暑期档,在前期票房相对羸弱的基础上,行业上下对今年暑期档有了更高的期待。

  程飞对记者表示,今年5月大盘34.1亿元,距离疫情前的2019年有3亿元的差距,主要问题是腰部影片供给方面有一定内容上的下滑。

  “从暑期档定档影片以及待定档影片来看,23年暑期档我们预判票房在140亿元-150亿上下。”程飞表示,今年的影片开局票房普遍偏低,但口碑得当的影片都能走长尾曲线。比如近期上映的《人生路不熟》《保你平安》《银河护卫队3》等。

  “暑期档横跨3个月时间,有充足的时间走长尾趋势,因此我们对今年的暑期档态度是乐观的。”程飞说。

  温特则认为,一方面观众的观影习惯还有待恢复,市场可能难以快速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另外今年的内容供应与2018年、2019年还有差距。“今年暑期档票房正常情况下可能在120亿元-130亿元,如果好一点可能冲击到150亿元。”

  “市场潜力还是有的,我们也希望能够卖得多一点。《八角笼中》、《热烈》等影片都有潜力,只是票房没有特别稳,没有哪个片子一定能卖二三十亿,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大。”温特表示。

  也有券商在研报中提到,暑期档作为容量较大的档期,对全年票房具有较高贡献,2023年暑期档票房存在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但考虑到内容供给及观众观影习惯仍在恢复中,头部影片数量及票房规模或难以达到疫情前水平,判断档期总票房或介于2022年的83亿元和2019年的153亿元之间。

  这部影片未映先火

  从出品方来看,今年暑期档影片中,也有包括中国电影、上海电影、横店影视、光线传媒等在内的上市影视公司参与。而对今年暑期档期望最高的,可能要数北京文化了。

  6月6日,由北京文化等出品的《封神第一部》宣布定档7月20日。这部2017年9月便已备案立项的影片,是北京文化力推的“封神三部曲”的第一部,备受市场期待。

  2017年3月,北京文化公告,拟与东阳长生天影视、世纪长生天影业就电影项目《封神》三部影片开展合作。

  “封神三部曲”由乌尔善导演,拍摄期暂定为2018年7月-2019年6月。《封神一》暂定2020年暑期公映,《封神二》暂定2021年暑期公映,《封神三》暂定2022年暑期公映。北京文化称,公司在三部影片中的投资不高于13亿元,投资比例为不高于70%且不低于20%。

  随后的几年里,“封神三部曲”便作为北京文化最主要的影视投资项目持续推进,但其首部作品上映时间一再推迟。

  2021年4月,北京文化为分散投资风险、缓解流动资金压力,将《封神》1-3部各25%的份额进行转让,转让价格均为2亿元,累计回笼资金6亿元。

  随着《封神第一部》暑期档上映,投资多年的北京文化也有望迎来收获期。6月6日,《封神第一部》定档消息传出后,北京文化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根据北京文化2022年年报,“封神三部曲”的第二、三部均已处于后期制作过程中,但发行档期处于待定状态。

责编:

审核:王乐双

责编: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