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六问幼儿园“便池洗餐具”事件,是否无证办学成焦点

2023

/ 06/10
来源:

上游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6月8日13时许,江西“九江发布”官微发布消息称,6月7日反映“九江某幼儿园在小便池清洗餐具”的短视频在网上传播。九江市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经调查核实,涉事幼儿园系柴桑区阳光幼儿园,视频反映情况属实。目前,市联合调查组已责令该园停业整顿,对其负责人及涉事人员进行调查。

  九江官方通报一经披露,“幼儿园小便池清洗餐具”话题便迅速冲上热搜,引发网友一致谴责:“突破底线,极度恶心”“不干人事”“直接关停、终身禁业”……部分人认为,九江官方通报及时,下达停业整顿令果断必要,但内容过于简单,公众关注的一大堆问题亟待官方尽快作出回应:比如涉事人员究竟是何身份?为什么这么干?是初犯还是惯犯?有报道称涉事幼儿园早已工商注销,是否属无证违规办学?园方负责人和涉事人员除需承担民事、行政责任外,是否可能涉嫌犯罪被追刑责?上游新闻根据公开报道进行了梳理。

  追问1:涉事人员是何身份?为何这么干?

  自称孩子家长所拍视频显示,幼儿园厕所里,一名女子一只手拿着水管冲洗小便池里一叠不锈钢餐具,一只手将洗后的餐具放在旁边地上,不锈钢餐具目测约有三四十套。

▲九江官方通报视频反映情况属实。图片来源/九江发布

  九江官方通报已证实视频反映情况(在小便池清洗餐具)属实。那么,以下疑问有待官方进一步澄清:涉事人员是什么身份?是幼儿园聘请的食堂工作人员,还是临时客串的帮工?她有如此匪夷所思的举动,不可能没有原因,她为什么这样干——是园方没有设置专门的餐具冲洗池?还是她个人为图方便省事?抑或是心怀不满,故意在家长面前出园方的丑?

  追问2:便池洗餐具,初犯还是惯犯?

  有网友在热传视频后留言称,涉事女子冲洗餐具的动作不慢,手法颇熟。在针对此事的知乎帖子中,获赞最多的答主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幼儿园工作人员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做法,甚至旁边放置了塑料桶、拖把等疑似清洁厕所的专用工具。”

▲幼儿园人员在小便池冲餐具,引起巨大争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上游新闻注意到,除涉事人员的动机惹人关注外,网友还有一个相当集中的关切点:涉事女子在小便池冲洗餐具,是初犯还是惯犯?有网友留言称,“这次恰巧被家长发现了,以前呢?”有关部门在进一步调查中确实需要弄清楚:这是涉事人员极其偶然的一次性动作?还是经常这么干?因为这直接涉及其行为定性以及处罚力度问题,甚至与评估孩子们整体健康状况直接相关。

  追问3:园方有无专门的餐具冲洗池?

  上游新闻梳理发现,在推断涉事人员“小便池洗餐具”的动机时,很大部分网友提出疑问:这家幼儿园莫非没有专门的餐具冲洗池?或者冲洗池当天出现故障不能用?“不然工作人员没必要这么干:一是在厕所冲洗餐具,她不觉得恶心?二是长时间保持下蹲姿势,她不难受?”

  按照教育部组织编制的《幼儿园建设标准》,幼儿园的厨房和卫生间必须严格分开,必须配备专门的洗涤消毒用房和设备。幼儿园的环境卫生检查是经常性工作,教育局等各职能部门,均会不定期抽查。涉事幼儿园是否设置了专门的餐具冲洗池?在硬件设施上是否达到开办标准?有关职能部门是否按规定定期展开了巡查?这些问题也需向公众交代清楚。

  追问4:为何工商执照显示注销?是否属无证办学?

  有媒体报道称,涉事幼儿园在工商信息系统显示其证照已经注销,没有营业执照,涉嫌无证办学。

▲企查查APP显示,柴桑区阳光幼儿园工商证照显示为已注销。图片来源/企查查

  上游新闻注意到,企查查APP显示,九江市柴桑区阳光幼儿园(曾用名:九江县阳光幼儿园)成立于2014年6月,业务范围是“学前教育”。幼儿园法定代表人为罗某华,注册资本为3万元,组织类型为民办非企业单位,业务主管单位是柴桑区教育局,状态显示为已注销。

  据该幼儿园附近一商户介绍,该幼儿园办了一年多,是私人(民办)幼儿园,今年在园幼儿较多。8日早上,该幼儿园的孩子还来园里上学,后有关人员过来让幼儿园关门。“我过去询问园方一名工作人员,得知幼儿园没有营业执照。”

  8日下午,有媒体记者致电当地教育局和市场监管局,欲核实该幼儿园工商信息注销及是否涉及无证照经营,但未获正面回应。

  公开报道显示,申办幼儿园需办理证件主要包括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教育部门审批文件(办学许可证)等。营业执照是办理幼儿园的必备证件,它是企业法人的身份证明。

  追问5:涉事人员如何处罚?是否涉嫌犯罪?

  对于涉事幼儿园及相关人员如何处罚,应该是公众最为关心的话题。部分网友观点包括“直接关停”“终身禁业”“已构成犯罪,必须追刑责”等。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付建律师认为,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幼儿园管理条例》规定,有关部门除可对该幼儿园停业整顿外,对于直接责任人员还可以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如果因为用便池冲洗餐具造成幼儿食物中毒或者患病的,有可能承担刑事责任。

  付建称,如果该幼儿园无证照经营属实,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擅自举办民办学校的,可责令停止办学、退还所收费用,并对举办者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付建律师提醒,根据《幼儿园管理条例》规定,违反该条例相关规定的(包括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使用有毒、有害物质制作教具、玩具,侵占、破坏幼儿园园舍、设备,干扰幼儿园正常工作秩序等),由教育行政部门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罚款的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追问6:幼儿园孩子家长如何维权?

  遇到类似的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问题,孩子家长如何维权?

▲律师称,家长除投诉之外,可以索赔。图片来源/央视网

  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律师马雨辰接受央视网采访时称,家长遇到食品安全问题,可以向教育局以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投诉举报,单纯的卫生问题也可向相关医疗卫生机构投诉举报。经查实,涉及单位和人员可能受到包括警告、罚款、责令停产停业、行政拘留、(吊销许可证或执照)、吊销执业资格证、通报批评、责令具结悔过等行政处罚。家长作为消费者是可以索要赔偿(损失)的,还可以(向生产者或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接到消费者赔偿要求的生产经营者,应当实行首负责任制,先行赔付,不得推诿。

  上游新闻综合极目新闻、央视新闻、央视网新闻频道抖音号、光明网、九江发布等

责编:

审核:王乐双

责编: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