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海报深度丨一千万“最特殊”的高考生

2023

/ 06/1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陈洋洋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首席记者 陈洋洋 济南报道

  2023年夏季高考,1291万名考生走进考场。比去年增加近百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因为疫情,这一届高考生,可以说是中国恢复高考以来,经历颇为丰富和特殊的一届。

  对于2023届高考生来说,这三年是人生中难忘的三年:2020年春天,中考复习期间,居家网课;2022年冬天,高考复习期间,居家网课……

  但正如雪莱的诗: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历经寒冬,那些努力生长的“种子”,必将在来年的春天开花,在初夏的“大考”中迎来收获。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这是一段“不平凡”之旅,也是不断走向成熟的过程。

2023年6月7日,全国1291万名考生迎来高考。毕胜 摄

  最“特殊”的高考生

  “终于要熬出头了!”6月7日早上,2023年的高考生陆续踏进了考场。

  这意味着,他们在历经三年疫情后,终于正式迈向了新的人生。

  “太棒了!加油!”上午11:30,第一场考试结束后省实验考场第一个出场的考生,是一位粉红衣服的姑娘,当她走出大门,门口等待的人群不约而同地为她和陆续走出来的考生们叫好、鼓掌。

  事实上,每年高考,第一个走出考场的考生都备受关注。然而,今年的这个女孩却迎来了更热烈的掌声。

  在场的人似乎都明白,这届考生有多么不容易。

  庚子岁初,新冠疫情肆虐神州大地。

  2020年1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地方所属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地方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确定。

  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开学受到了影响,而2023年考场上的这届高考生可能是受影响最大的,因为当时,他们正在备战“中考”。

  “今年的作文是关于故事。”高考语文结束后,一名考生面色平静地说。疫情三年,每个人的故事不同,但很多人并没有把疫情的故事写进作文,而是默默埋藏到了心底。

  他们深知,从早上的第一场考试起,他们终于告别了因疫情“一波三折”的高中三年,迎来了新的人生。

  家长们也迎来了新的故事。

  高考期间,45岁的家长尹先生每天5点就起床了,一个小时后,他叫儿子起床,然后跨越十几公里送儿子去考试。

  早晨,他总是远远看着儿子走进考场,直到背影慢慢消失,他才停止眺望,走到路边静静等待。

  中午,父子俩在考场附近吃点饭,准备下午的考试。尹先生笑着告诉记者,有一种又紧张,又要解脱了的感觉。

  令尹先生欣慰的是,懂事的儿子早早就明白了“有得有失”这个道理,他积极复习,中考前的居家学习期间,他“弯道超车”,从年级100名左右,后来考到年级前10,最终高分考上了省级重点高中。

  除了尹先生,今年考点外,陪考家长们神情间似乎普遍比往年轻松。

  “有一种解放了的感觉。”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三年,孩子们太难了,如今总算熬过来了,家长也撑过来了。

  在考点外的栏杆旁,家长林女士穿了一件颜色鲜亮的新衣服,怀抱一束鲜花,等着接儿子。

  林女士对疫情三年也感慨颇深,她还记得,2020年春节时,她和孩子在日照老家,听说疫情来袭,怕耽误儿子开学,她一路开车赶回济南,到家时天都黑了。很快,她迎来了和孩子一起居家学习的日子,这一居家就是好几个月。

  当时,儿子正面临中考。在这样的环境中,儿子顶着种种不习惯和压力,以高分考上了省内重点高中。

  接下来的三年疫情,恰好是儿子备战高考的三年。2022年春节前,又迎来了高峰期,一家人都阳了。

  2022年11月底,济南多所学校因疫情转“线上教学”,林女士收到了教育局给孩子们的一封信,看着文中“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盼你平安归来”几个字,她深受触动。这一次,儿子的复习更为不易。感染后身体不适,他积极吃药、休养,躺在床上开始慢慢恢复复习。

  “儿子也有情绪不好的时候,有时候他会说,我怎么这么倒霉,为什么我的中考、高考复习都赶上疫情?”林女士说,但他很快又能调整自己的状态,回到学习中去。

  事实上,对于这一届考生来说,在疫情期间,复习中有一些情绪上的反复并不鲜见,好在家长和老师都给予了更多的理解和包容。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逐渐成长起来,坚强起来,明白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努力奋斗才是对自己的负责。时光不会因为疫情而停留,而高考依然会如约而至。

  断断续续的网课时光

  从中考到高考,这一届考生多次经历了“网课”。

  “疫情三年,影响了太多人太多事,我们也长大了。”济南考生沂宁感慨,因有了中考前居家学习的“前车之鉴”,她深知自己从前自律性不足。2022年12月中下旬,距高考仅剩188天时,疫情再次袭来,网课又“不期而至”。

  这次她的复习状态却跟以前不同。回家当天,沂宁就制定了网课学习计划,并让爸妈监督她。

  这一次比起“中考”前,她似乎长大了太多,她真的做到了争取每一分钟,居家期间,她依然坚持在学校的学习习惯,早晨5点半起床,站立早读,每天写“学习计划本”,在家也坚持上“晚自习”,埋头一次次做高考限时训练。

  家里弟弟妹妹还小,难以安静下来,她就一直戴着耳塞上自习。在这“静下来,拼下去”的心态中,她的复习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也为高考打下了坚实基础。

  考生常瑞的学习、复习过程也一波三折。

  “从初三的中考到高三的高考,三年时光我们这一届常常与疫情作斗争,不是封在学校,就是封在家里。”常瑞感慨。

  居家学习,对常瑞来说最大的困难是“硬件”不足,家里兄弟姐妹三个,每人都需要网上学习,电脑不够用,常瑞只能用手机听网课,可是时间久了,眼睛受不了。所幸班主任帮他向学校申请了一台电脑。

  “真的太及时了,非常感激学校当时对我的帮助。”常瑞说。

  令常瑞难忘的是,居家期间,他的母亲被确诊为混管阳性,父亲也被传染为无症状感染者。常瑞说,作为家里的长子,他收起心里的不安,安抚好弟弟妹妹,照顾好父母。

  “虽然有时也感觉压抑,可是这又何尝不是磨炼自我毅力、提升自我能力的机会呢?”常瑞说,他抓住一切时间学习,另外,利用休息时间,他还坚持锻炼身体,抵抗病毒,为高考前的180天复习打好身体基础。

  考生依杰对三年的“网课”生活印象深刻。她的脑海中似乎还记得第一次上网课的感受,线上网课让偌大的教室“缩小”到一个小小的网上直播间,身边没有同学们的声音,没有了老师的监督,大家都在电脑上一个个“小框框”里,紧张地复习。

  线上网课容易让人产生一种“偷一会懒应该也不会被发现吧”的错觉,所幸她一直坚持努力,没有“摆烂”。

  考生睿梁对自己去年冬天拖着塞满书的箱子踏出了学校大门的那一刻印象深刻。

  “网课生活有利有弊,对于自制力强的同学,这无疑是他们弯道超车或更上一层楼的最佳时期,而对于自制力相对较弱的同学,网课可能就会跌入成绩下滑的‘深渊’。”睿梁说,这既充满机遇又充满挑战,自己每次都做足了准备。

  睿梁给自己制作了一个详细的时间表,每天6:40是早读时间,他会在5:10左右起床,简单预习当天将要学习的知识,做一个详细的任务规划,并严格执行。

  因疫情原因,睿梁当时住在姐姐家。姐姐姐夫工作较忙,每天除了学习以外,他也肩负起了照顾外甥的责任。给小外甥喂饭,洗澡,照顾他的饮食起居,学着大人的模样去照顾他,替姐姐、姐夫解决后顾之忧。

  “十八岁的年纪在很多人看来或许还是个孩子,但疫情面前,我不得不学会长大。”睿梁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衷,每个家庭亦有特殊的难处,但既然已经如此,便应该学会接受,如果退无可退,不妨端正心态、积极面对,好好利用这段网课时光,不断精进自己,也珍惜这段与家人相处的日子,惜时、惜人。

2023年6月7日,全国1291万名考生迎来高考,一名考生自信满满。毕胜 摄

  不是一个人的“战场”

  网课学习从不是一个人的“战场”。

  在这个炎热的6月初,高三数学老师郭红星松了一口气,他终于把自己的学生顺利送上了高考考场。

  空荡荡的教室、空空的桌椅……整个教室里只有老师一个人的声音在回荡。很多人还记得,在去年疫情期间,郭红星给学生们上网课的视频出圈走红。

  郭红星印象很深刻,那是他一个人在教室线上教学的第三天。一张桌子、椅子、三脚架、摄像头和笔记本电脑摞起来的“奇怪组合”立在黑板前,这是他全部的“直播”工具。

  “我选择在教室上直播课,是为了让学生有一种现场的感觉,有一种面对黑板、面对老师上课的感觉。”郭红星说,疫情期间,老师们都尽最大的努力,使用十八般武艺,使直播课达到疫情前的课堂效果。

  郭红星说,给学生们上一堂网课,老师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往往是平时的好几倍。但是,为了孩子们的未来,老师也就不觉得辛苦了。

  三年间,多次线上与线下的切换,也让孩子们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为了让学子们心理放松,各学校想尽了办法。

  由于这届高考学子经历了三年“不一样”的高中时光,临近高考,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外国语学校、历城二中等许多学校都组织了考前研讨会,为学生们及时送去具体有效的备考方法。许多学校也通过召开心理调适课程、组织心理辅导大会、开通云上驿站等活动,舒缓孩子们的心理压力。

  转眼300多天过去,如今,和郭红星一样的老师们,看着学生们走进考场,又自信满满地走出了考场。

  高考不是结束,而是人生新的开始。经历了三年的风风雨雨,这一刻,孩子们终于长大了。

  济钢中学一位高三老师告诉记者,这一届高考生很不容易,因为疫情,他们的学习和复习进度都受到了影响,尤其高三下半年,大多数学生在春节前和寒假那段时间“阳”了,复习进度多多少少会受到影响。寒假后返校后,一二三轮的复习就明显加快了,这比往年的考生进度都要快很多。

  “不过我看学生状态还是挺好的。”这位老师说,在困难面前永不低头,这正是年轻人该有的样子。

  高考前,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三语文老师唐万山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他说,高考前这段时间,就像在沙滩上捡小鱼,捡起一条算一条,都不会白捡。

  正如他所说,这三年,大家都像在一个海滩上,有时候潮起,有时候潮落,孩子们像在沙滩赶海,慢慢体会到了大海的规律,今后,他们面对人生、面对种种考验,也就更加从容。

  “凡是决心取得胜利的人,是从来不说‘不可能’的。”沂宁说,走向前方的道路,有坎坷,有不测,但更有机会,有希望。“三年疫情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忧虑,更应该是动力。愿我们放下所有顾虑,坚定心中所念,相信每个人都来得及,每个人都必成功!”

  “这一战,我们必将迎来捷报!”沂宁说,相信所有历经这三年考验的考生们都能厚积薄发,一鸣惊人。(为保护隐私,文中部分考生及家长为化名)

责编:马洪震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