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视说新语丨《写给辛夷的歌》是春风化雨,更是青春的共鸣曲

2024

/ 03/2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朱肖明

手机查看

  近日,大庆实验中学一群学生为班主任庆生的视频感动无数网友。全班提前策划为班主任带来了一系列惊喜,他们拍摄视频,联系往届的学长学姐录制VCR祝福老师,并在生日当天为老师弹唱原创歌曲《雪绒花——写给辛夷的歌》。温馨的场面让现场的师生热泪盈眶,网友更是直言被这双向奔赴的爱整泪目了。歌曲《写给辛夷的歌》更是因为温情的歌词,动听的曲调,被网友预言会唱响今年毕业季。之后,辛夷老师给学生们回信《给你》,回应学生为自己庆生。她说,辛夷开了,是为春天引路。孩子们,我先开,你们跟上,当你盛开时我就变成一棵树,为你遮风。她说,会学比学会重要,求知比知道重要。我们拿的是人生的体验卡,不是任务表。你一定是看过人生的剧本,觉得蛮有趣,才会来……将来记得告诉我,“辛夷啊,我现在,无敌!”

  与学生有共鸣能共情,这样有温度的教育,怎能不令人动容。从《写给辛夷的歌》到《给你》,我们读懂了春风化雨,读懂了桃李芬芳。一首歌、一封回信,承载了深厚的师生情谊,也触动了无数人内心深处关于青春的回忆。愿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路上都能遇到自己的“辛夷”,也愿他们像歌词里唱的一样,“历经沧桑归来时仍然还是最初的模样”,记得到时候别忘了说一声:“辛夷啊,我现在,无敌!”

  附:

  《雪绒花——写给辛夷的歌》

  词曲:振宇

  风在树下乘凉,你在风中遥望。

  无数洁白羽毛悠然飘在天上,风顽皮的掠过,像孩童一样。

  雪绒花随风飘荡,飘向看似铺满鲜花的远方。

  远方有很多光鲜亮丽的梦想,愿他们前行路上历经沧桑归来时仍然还是最初的模样。

  前方的路太过漫长,未知的夜也难免悲凉。

  夜晚繁星闪闪亮,一路跌跌撞撞,不知道何去又何往。

  雪绒花漫天飘扬,飘地太远她也会迷茫。

  每当远行的孩子迷失了方向,也照亮了故乡的光亮。

  愿你偶尔会回想一张张脸庞,永远是你生活的希望。

  不管前方的路多长工作有多忙,我们会回到你身旁。

  (海报新闻编辑 朱肖明)

责编:郭凯

审核:高娜

责编: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