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景深丨 神奇的藏羚羊迁徙

2024

/ 03/2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杨振勇

手机查看

  编者按:一段长达六年的探索之旅,先后十次往返于山东胶东半岛和青海的黄河长江源头等地区,累计行程达90000多公里。在江河之源,宋林继目睹藏羚羊神奇迁徙的“生命之约”,他通过影像的力量唤起公众和社会对生态环境及野生动物保护的努力。走进宋林继的影像世界,真实感受高原生物的灵动与神奇,述说一个亘古不变的迁徙故事。

2020年12月19日, 每年冬季是藏羚羊求偶交配的季节,画面上雄性藏羚羊哈气吼叫,对雌性藏羚羊展示魅力。

  藏羚羊的迁徙是地球上最为神奇的三种有蹄类动物的大迁徙之一,在中国青藏高原可可西里无人区,每年冬天是藏羚羊求偶交配的季节,春天藏羚羊迁徙去卓乃湖产羔,而产羔后7、8月份又带小羊羔从那里原路返回,年复一年,年年如此。

  20世纪80年代,由于盗猎猖獗,可可西里藏羚羊一度从100多万只下降到不到7万只。随着中国成功申请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和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及采取一系列保护措施,人们的生态意识逐步增强,藏羚羊种群逐步增加到30万只左右。这些年,尽管可可西里修铁路,扩公路,建桥涵,架电线,都给藏羚羊留出了生存活动的空间,这些栖息于可可西里海拔3700至5500米高寒荒漠地带的藏羚羊也逐渐适应了这些环境的改变,它们还演绎着亘古不变的迁徙故事。

2020年12月19日,昆仑山下的215国道,成了藏羚羊求偶的广阔天地。

2021年12月18日,藏羚羊的爱情故事正在上演,冬季是藏羚羊求偶的季节。

2020年5月12日,怀孕的藏羚羊去卓乃湖产羔途中。

2020年5月12日,罕见雄性藏羚羊集群留守在根据地,这个季节少了争斗,多见抱团。

2020年5月12日,暴风雪中迁徙的藏羚羊,正在穿越青藏铁路为它们预留的生命通道。

2020年12月19日,藏羚羊在进行着它们的游戏。

2020年5月12日,怀孕的雌性藏羚羊从四面八方集结去卓乃湖产羔,它们刨开积雪,艰难地寻找食物。

2020年5月12日,藏羚羊与火车和谐相处,等待穿越。

2020年5月12日,迁徙中的藏羚羊穿越海拔4636米的109国道五道梁段,人们和车辆都会主动避让。右上为可可西里海拔最高的五道梁保护站 。

2020年8月16日,带仔儿回迁途中的羊妈妈已疲惫不堪,还在喂奶。

2023年5月2日,平均海拔6000米的可可西里,成群的雄性藏羚羊奔向远方的昆仑山脉玉珠峰。

  策划:杨振勇 摄影:宋林继

责编:孙翔

审核:高娜

责编: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