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81192,请返航!” 23年,对“海空卫士”的呼唤从未停止

2024

/ 04/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王乐双

手机查看

  很多人记得,有一个编号叫做“81192”,有一个英雄叫做王伟。23年前的今天,王伟在浩渺无垠的南海碧空里,拦截侵犯我南海领空的美军侦察机,再也没有返航……时光飞逝,我们从未忘记,我们从未停止呼唤:“81192,请返航。”

  参军入伍 护卫海疆

  还是一名中学生时,王伟就坚定了从军报国的理想,1986年6月如愿成为一名军校飞行学员。1991年6月,王伟从空军某航校毕业时,主动要求到海军部队工作,并毅然提出到天涯海角,守卫祖国的南大门。面对亲朋好友的劝说,他说:“美好的生活人人向往,但总要有人做出牺牲。对我来说,祖国的需要永远是唯一的选择。”

  在15年的飞行生涯中,王伟不断书写着一个个骄人的“第一”:在飞行学院同期学员中,他第一个放单飞翱翔蓝天;在飞行部队3次装备更新中,他每次都是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在同一批飞行员中,他第一个飞满1000小时,成为能飞4种气象的“全天候”飞行员;在同龄飞行员中,他战斗起飞的次数最多,执行重大任务的次数最多。

  然而,2001年4月1日,王伟驾驶81192号战机出发后,却再也没有返航。

  2001年4月1日,美军一架侦察机侵犯我南海领空,我军派出两架飞机跟踪拦截,美机违反飞行规则突然转向,将王伟驾驶的飞机撞毁,他被迫跳伞坠海。军民出动搜救人员10余万人次,海军出动舰艇13艘次、飞机115架次,在8万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反复搜寻14个昼夜,遗憾的是,努力搜寻并没有唤回飞行英雄,王伟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3岁。

  2001年4月18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王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4月24日,中央军委授予王伟“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2019年,王伟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今日海军 如你所愿

  生前,王伟曾手绘过一幅名为《夙愿》的油画,画面中,一名飞行员驾驶舰载机从航母上起飞。时光荏苒,王伟一直梦想却未能看到的场景,在“飞鲨”起飞那一刻变成了现实。

  如今,人民海军新型作战力量不断升级,国家利益所至,舰艇航迹必达!

  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交付人民海军,舷号16,中国告别没有航母的历史;

  2012年11月23日,歼-15舰载机首次在辽宁舰上成功起降;

  2013年5月10日,海军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正式组建;

  2014年3月21日,海军052D驱逐舰首舰昆明舰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

  2018年,歼-15突破夜间舰基起降训练难题,辽宁舰编队形成全天候作战能力;

  2019年12月17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正式交付人民海军,舷号17,中国海军进入双航母时代;

  2022年6月17日,福建舰下水,舷号18。这是中国第三艘航母,也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

  致敬英雄 薪火相传

  “呼叫81192,这里是553,我奉命接替你机执行巡航任务,请返航!”

  “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

  20多年来,王伟的墓前总是摆满了鲜花和战机模型,一束束鲜花,寄托着无法释怀的思念之情;一个个战机模型,诠释着不断前进的强军梦想。

  2021年,王伟墓前曾有一封特殊来信,署名为“您跨越20年的战友”。信中写道:“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脊梁,过去未曾缺过,现在不缺,未来也绝不会缺!现在,该我们从您手中接过接力棒。”写信人是上海交大本科生章原,他曾受王伟事迹鼓舞参军入伍,服役于英雄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这场“对话”中,榜样和信仰的力量无声涌动。

  2022年,王伟的00后外甥蒋宇凡,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一名飞行学员。儿时的蒋宇凡,在亲人日复一日的讲述中,熟知了舅舅的故事,在心中播下了飞行的种子。长大后,“成为像舅舅一样的英雄”的想法深深烙印在他心里。

蒋宇凡(中)在新训结束时被评为体能标兵。

  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后,在不断接触飞行、学习飞行的过程中,蒋宇凡对舅舅的理解也愈发深刻。当被问及未来前进的方向与目标时,蒋宇凡言语铿锵:“我要像舅舅一样,好好学习飞行技术,早日绘出自己的战斗航迹,守卫祖国的壮美空天!”

  “81192”不只是一串数字,而是一个永不磨灭的编号,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图腾,更是中国军人逢敌敢亮剑的血性传承。23年,我们从未忘却,在你翱翔过的航线上,人民军队始终誓死捍卫着祖国的碧海蓝天。

  (海报新闻编辑 王乐双 综合新华网、光明网、人民海军微信公众号等)

责编:刘旋

审核:王磊

责编:王磊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