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马英九再访大陆丨他们为何都爱去北大?

2024

/ 04/07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稳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首席记者 张稳 张海振 记者 孙佃潇 北京报道

  4月1日,马英九率领20名台湾青年学子抵达广东深圳,开始了为期11天的访问大陆之旅。这是马英九时隔一年多,第二次访问大陆。

  出发前,马英九在台北桃园机场发表简单谈话时称,此行既是和平之旅也是友谊之旅。据悉,马英九此行,到广东、陕西、北京等地寻根、交流,参加“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等活动。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为期11天的行程中,马英九将会偕同青年学子访问中山大学、北京大学,让两岸学子进行交流。

  两岸青年“双向奔赴”

  又是一年春柳绿,记得去年这一时节,马英九首次到访大陆,连日来除返乡祭祖、重温历史外,还带领台湾青年学生造访了三所大陆高校,两岸学子面对面热烈交流,畅谈学习生活和梦想追求,成为一大亮点。

2023年3月30日下午,马英九先生带领台湾青年学生造访武汉大学,并与该校学生交流座谈。

  还记得,2023年3月30日,第一场两岸青年学生交流活动在武汉大学举行。马英九作交流总结时表示,要恢复和扩大交流,开创新的项目,让两岸学生通过各种方式联结在一起。

  告别珞珈山,2023年4月2日,他们来到湘江之畔的湖南大学,在岳麓山下感受千年书院的绵延文脉,走进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与湖南大学学子座谈。“我讲湖南话你们听得懂吗?”彼时,马英九用乡音回答湖南大学学子提问。

  2023年4月6日,马英九和台湾青年学生来到复旦大学,完成了那次大陆行的最后一场两岸青年座谈。马英九作引言时表示,推动两岸年轻人交流,是我们这一代最迫切的任务。

  马英九在交流活动中表示,希望两岸青年多接触,彼此交流、相互了解,让友谊更加深厚,逐渐融合在一起,共筑更美好的未来。同时,马英九多次表示希望大陆高校师生也能够赴台交流。

  两岸年轻朋友相谈甚欢,相约早日再见。

  2023年7月15日,应马英九文教基金会邀请,37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5所大陆高校的师生,抵达台湾桃园机场,开始交流参访行程。期间,他们与台湾大学、政治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交流,并到台北、台中、新北、新竹和花莲等县市参访。

  马英九几乎全程陪同、悉心照拂。马英九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希望每年都举行两岸青年学子互访,让海峡两岸年轻人多交流、多认识彼此。

  这是三年多来大陆高校首次组团赴台交流,对于促进恢复两岸双向交流具有积极意义。彼时,新华社曾发表时评称:两岸青年“双向奔赴”,成就海峡美丽风景。

  再赴去年“互访”之约

  记者注意到,去年大陆高校组团赴台交流,带队的正是北京大学的党委书记郝平教授。

  对此,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长范磊告诉记者,本次马英九访问北京大学,不妨视作是对郝平教授此前率团赴台交流的一次回访。

  “同时,北大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是爱国青年运动的重要发源地,不论是在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还是抗日救亡运动中都扮演着积极的角色。”范磊表示,兼容并蓄、思想自由的北大吸引了众多台湾青年,也让北大成为了台湾青年来大陆读书交流的梦中情校。马英九率领台湾青年到访北大,既是对历史的一种追溯,也是对两岸青年交流的一种激励。

  今年3月25日,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召开记者会称,去年两岸青年间的两个重要的互访,证明两岸青年交流的效果与重要性,如同马英九先生常说的,两岸年轻人在年轻的时候,能够彼此交流,相互了解,多一分接触,两岸多一分情谊,友谊就越深厚。

  4月1日,马英九此行出发前,也曾表示,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尽一己之力推动两岸青年交流、推动两岸民间减少敌意、累积善意。“去年我们证明此方式可行,透过两岸青年建立友谊,可以化解两岸之间对立。”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两岸关系的未来在青年。”范磊说,自去年访问大陆以来,两岸青年交流已经逐步恢复正轨,本次“大九学堂”青年的到来,可以增进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认知和互信,让彼此加深对对方的了解和认知,以“民相亲”推动“心相通”,编织两岸人民交流交往交融的亲情纽带。

  据了解,北京大学一直积极推动两岸青年沟通与交流,是最早面向台湾地区招生的大陆高校之一,也是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早在1979年,北大就开始招收台湾学生,同时已与台湾大学、中研院等多所台湾高等院校和学术研究机构建立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合作关系,每年都有无数台湾交换生在北大交换学习。

  这些台湾政要曾访问北大,有人还在北大当过教授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多位台湾政要,在访问大陆期间,都曾到访北大并发表演讲。

  2005年4月,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期间,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并回答师生们的提问。连战也成为台湾首位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说的政治人物。据当时的媒体报道,约40分钟的演讲被10多次热烈的掌声不断打断。

  据北京大学官网介绍,彼时,对这所其母赵兰坤女士上世纪30年代曾就读的名校,连战亲切地称为“‘母校’,母亲的学校”,到访北大倍感“荣幸、亲切、温馨”。9年后,2014年2月,连战再次访问“母校”北大,获授北京大学名誉教授称号。

  继连战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之后,2005年5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步入清华讲坛发表演说,成为第二位与大陆学子亲密接触的台湾重要政治人物。

  同样是在2014年,宋楚瑜率访问团到北京访问。访问期间,宋楚瑜新书发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宋楚瑜还向北大学生代表赠送了新书。

2015年5月4日,朱立伦访问北京大学,并与师生代表座谈(图源北京大学官网)

  记者注意到,现任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也曾不止一次到访过北大。

  2015年5月4日,朱立伦访问北京大学,并与师生代表座谈。这是时隔17年后,朱立伦再次访问北京大学。1995年,时任台湾大学会计系副教授朱立伦在北京大学担任客座教授。1998年,时任台湾大学会计系教授朱立伦随台湾大学代表团参加北京大学100周年纪念活动。

  朱立伦在这次访问中表示,北京大学是学术重镇,台湾大学学生最尊敬的傅斯年校长曾是北大的代理校长,将民主的校风带到了台湾大学,影响了台湾大学。

  除朱立伦外,曾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的关中,也曾担任北京大学的客座教授。2008年7月8日,时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关中到访北京大学时称,“我不是在‘百忙之中’访问北京大学的,我是‘专程’来访北京大学的。”

责编:孙翔

审核:魏鹏

责编:魏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