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人间丨9年后,写“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辞职信的女教师从成都回到郑州老家,这次是为了母亲

2024

/ 04/1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金立红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金立红 仪首歌 河南郑州报道

  说起顾少强,可能很多人已经记不起她是谁,但如果说起9年前那封写着“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相信很多人都记忆犹新。哪怕是现在,当有人想裸辞、想旅行的时候,都会把这十个字拿出来当作“箴言”。

  4月13日,是顾少强因一封辞职信“走红”整整九年的日子。时隔9年,那个义无反顾去南方闯荡的女教师如今怎么样了?海报新闻记者抵达她如今“定居”的城市郑州与其深度对话,自辞职风波后,她所受到的关注似乎从未停止,一年、两年、五年、九年,一直都有人在询问她“是否后悔当初的决定”,而她的回答始终是“不悔”。

  九年后她仍向往出发

  4月10日,早上五点半左右,顾少强如往常一样起床运动、看书。一个小时后女儿小鱼儿起床做饭。母女吃过饭后,顾少强会开车送女儿上学,随后开始自己一天的生活。

  小鱼儿今年只有7岁,但做饭已有模有样,谈到为何让女儿这么小就开始操持家务,顾少强有自己的教育观念,“我必须让她有独立自主生活的能力,这样即使我以后离开了,她也能很好地生活,我不可能陪她一辈子。”

顾少强接女儿放学

  小鱼儿像是顾少强的缩小版,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强,对一切充满好奇心。母女最相像的一点应该是在社交方面,记者与这个7岁女孩第一次见面,她便靠过来,向记者展示了她送朋友的玩偶、手上佩戴的小天才手表,还有从幼儿园带回的儿童报刊。

  8点20分左右,和诸多家长一样,顾少强将女儿送到学校,随后开车去往菜市场采购当天的蔬果。岁月似乎没在她的脸上留下痕迹,今年她43岁了,但从穿搭和妆容上看,完全看不出她有一个7岁的女儿。

  顾少强坦言,时隔9年那封辞职信留下的风波犹在,而她偶尔也会听到别人说起那十个字及相关的质疑,“辞职之后我确实是去看世界了呀,但我当时留下辞职信就走了,它有什么样的含义我也没有展开去说,等我去说的时候人们已经有了固有的看法,我始终认为看世界并不是景点打卡,也不是物理性质上的看山水和旅行。”

  2021年,因为母亲年事已高无法适应南方城市的潮湿,顾少强带着母亲与女儿回到郑州这个她生活过35年的城市定居。但她觉得自己依旧可以随时出发,“比如清明节假期的时候我们去了兰考,我、我母亲还有我女儿都没去过,那天我在学校接到女儿就直接出发了。”顾少强说,母亲年轻时也会跟她出去旅游,是大家所说的“不扫兴的父母”,“她爱美又享受出行的快乐,比我们还懂得更好地生活。”

  9年前她从老师变成客栈女掌柜

  顾少强9年前决定辞职的念头来得很突然。当时的她还是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当时是那个学期的最后一节心理课,课堂内容是每个学生给两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等两年后再打开,看看当时的愿望是否成真。”

  看着讲台下的孩子们,顾少强问自己“两年后我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二十年、六十年后我又会有怎么样的人生?”20分钟后,她决定辞职,因为她一直有个民宿梦,也不甘过一眼望到头的人生。

顾少强在朋友的书店里

  彼时,“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田野”这句话还没有流行,哪怕是现在,也没有那么多人有裸辞的勇气。正如当时顾少强的校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一句话,“如果这件事真的发生在我们学校,那就只有顾少强能干得出来。”

  “决定辞职以后的最后那节课我很愉悦,前所未有的自由充斥了我的每个细胞。”回想起9年前的“壮举”,顾少强眼里有光,“三天后我就去了成都,随后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旅行,成都、重庆、杭州还有周边的一些古镇。”

  也就是这次旅行过程中,顾少强在成都发现一个古镇可以圆她那个开客栈的梦想,一年的房租只需要五万块钱左右,“我当时突然觉得,原来梦想也可以没有那么遥不可及。”她马上开始着手找房子、签合同、装修,和此前寒假旅行时在云南遇到的于夫共同开了客栈。辞职发生在当年的4月,而那年7月份,她与于夫结成伴侣。

顾少强正在买菜

  顾少强还记着开客栈时遇到的一些突发状况,“古镇电压不够,夏天客人多了总是断电,我们用的又是井水,每次断电都抽不上来,我打完电力电话,一边安抚客人,一边从隔壁超市买上很多提水送到客人房间,又许诺他们如果愿意等,可以拿上我们盖章的单据,以后任何时候来,只要我这里有房间,都可以免费住。”正是那些零碎的客栈日常让顾少强变得忙碌而充实,这些年她记不清自己打扫了多少间客房,铺了多少次床单,客栈女掌柜这个身份,让她的人生有了最精彩的片段。

  如今她回到郑州,于夫仍留在成都照看着生意,她隔段时间便会回去看看,“这个时候成都草长莺飞,正是最美丽的季节。”

  顾少强直言,九年前自媒体还不太流行,不然她也能搭上这趟快车,成为一名“网红”。而现实中,她和普通人没有太多不同,有了女儿后将大部分的重心都放在了家庭上,即便是出去旅行,也是带女儿一起,“她那么小,需要我去照顾她、教育她、引导她,我就要把这个妈妈的角色做好,责无旁贷。”

  后来,顾少强的母亲也上了年纪,她又将女儿的角色加了进去,“现在我还是很热爱教育的一名老师,但我仍有一颗少年的心,对世界充满惊奇。”

  她有过很多次“顾少强式”壮举

  因为一纸辞职信,顾少强受到很多关注,微博会收到私信,也有人打探到她的电话,甚至有人找到她的客栈,只为了看看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当世人得知那个辞职说要去看看世界的女教师开客栈、结婚后,对其产生了质疑,“说好的去看世界,你却定居在成都甚至结了婚?”对此,顾少强并不在意,“他们都没有见过我,也不了解我,我为什么要在意他们的看法?对我来说,这其实就是换一种活法,人生有很多扇窗,不可能每一扇打开都是和煦的阳光,也有可能是凛冽的寒风,但我愿意去尝试一下。”

顾少强在菜市场买菜

  “我一直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网红,那天就是同事拍下了辞职信的照片然后发在朋友圈引发了大家的关注,这些年我从一个连做饭都不会的人变成客栈女掌柜,遇到的杂七杂八的事太多了,每天打扫房间、订房,还会遇到水管爆裂、停电停水各种状况。”

  顾少强说,在她的生活里,写下“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辞职信是一种“顾少强式”的“壮举”,而这种“壮举”她有过很多次,“在我做过的特别牛的事情里甚至排不进前十。”顾少强自述,她曾在学校为受到男教师言语欺辱的女教师打抱不平,曾去酒吧里当歌手,也曾坚持每个月资助一名希望工程的孩子。

  “我是一个梦想很多、很勇敢、行动力很强的人。”顾少强又补充说,“但在行动之前我一定会经过深思熟虑,综合各方面去预想好的结果是什么,坏的结果是什么,而且我一定能接受最坏的结果才会去做这件事。”

  不可否认的是,辞职信风波带给了当年那个35岁的女教师不小的流量,但顾少强认为,她并没有从这些流量里获得什么,也没有利用流量去做一些事情,“我不是一个会把时间和精力花费在我觉得不太重要的事情上的人。”目前顾少强在郑州租了一处距女儿学校不到三公里的房子,每天接送女儿上学,买菜,还会参与一些公益活动,“我不打算买房子,如果买了房子,那想要行走的心又会多了一些羁绊。”

  在顾少强看来,人的一生会不断进行微调,“就像我去成都发现那个镇子很美就选择留下,发现绵阳可以给女儿更好的教育我就搬到绵阳,这两年又因为母亲不能适应南方的潮湿而搬回郑州,谁知道未来的事情呢?人生就是因为这些不确定才有意思。”

责编:王乐双

审核:郑义风

责编: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