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财鑫闻丨汕头一MCN机构否认参与策划“Thurman猫一杯”事件:有过内容分发合作,目前已解除

2024

/ 04/1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贺辉 张旭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张旭 报道

  近日,全网近4000万粉丝的网红“Thurman猫一杯”因策划、编造“在巴黎拾到小学生秦朗丢失的作业本”系列视频,在网上造成恶劣影响,被杭州市西湖区警方依法处罚,并被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封号。事发后,该网红背后的MCN机构经济公司也成为舆论口诛笔伐的对象。有网友发现汕头稻谷娱加公司与“Thurman猫一杯”有合作,并据此分析了相关企业可能面临的处罚。15日,该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告诉海报新闻,公司未参与“Thurman猫一杯”的经营和内容策划,只是与相关MCN机构有内容分发合作,事发后已解除合作。

  “我们是一个外部合作公司,不是她所属的MCN公司。”汕头稻谷娱加文化传媒公司法人张先生告诉海报新闻,稻谷娱加与“Thurman猫一杯”的MCN公司有版权合作,通过授权委托做一部分内容分发,但完全不参与该公司的任何经营和内容策划。

  张先生解释称,“Thurman猫一杯”涉事的MCN机构是杭州的某公司,已经被杭州公安行政处罚,网上有人称稻谷娱加是涉事的MCN公司,其实是搞错了。事发后,稻谷娱加已经与杭州的相关MCN公司解除合作。

  “但现在所有网络舆论的矛头指向我们公司,给我们的生活和企业造成困扰。”张先生说。

  海报新闻记者致电汕头市华侨试验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15日下午已与稻谷娱加公司负责人进行当面沟通,并初步了解相关情况。“搞乌龙了,大家都认为是这家公司,其实是杭州的一家公司,杭州已经有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了,他(稻谷娱加公司)跟杭州那边是属于合作的(关系)。”

  该工作人员介绍,市场监管部门与当地网信办有联动机制,如果出现相关情况,网信办会给市场监管局打电话进行信息共享。“我们没有接到相关的一些东西,这次都没有(打电话)过来。” 该工作人员称。

  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在4月12日的通报中称,经查,为吸粉引流,网民徐某某(女,29岁,网名“Thurman猫一杯”)与同事薛某(男,30岁)共同策划、编造“拾到小学生秦朗丢失的作业本”系列视频脚本,后网购寒假作业本,用手机自拍、制作相关视频,并散播至多个网络平台,造成恶劣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徐某某、薛某及二人所在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Thurman猫一杯”被全网封号,造谣者背后的MCN机构面临何种处罚?2023年7月10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就“加大对自媒体所属MCN机构管理力度”提出相关要求。其中第11条提到:对于利用签约账号联动炒作、多次出现违规行为的MCN机构,网站平台应当采取暂停营利权限、限制提供服务、入驻清退等处置措施。

责编:宋玉

审核:高娜

责编: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