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3月70城房价出炉:上海新房价格环比连续22个月上涨

2024

/ 04/1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赵恩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赵恩 上海报道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4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截至目前,上海新房价格环比已连续上涨22个月。数据显示,新房房价总体环比跌幅持续3个月收窄,上海环比上涨0.5%领跑。业内人士预计,4月新房、二手房价格总体下跌的局势不会改变,环比跌幅将呈现收窄或趋稳态势。

  从70城新建商品住宅房价指数来看,环比上涨城市数量有11个,较上月增加3个;持平城市2个,较上月减少1个;下跌城市57个,较上月减少2个。今年一季度全国70城房价指数环比指标总体处于持续改善的状态,即跌幅持续收窄。

来源:国家统计局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表示,从城市层面来看,环比稳中有升的城市大致包括少数的核心一二线城市和相对多数的三线城市。其中,上海新房价格涨幅领跑70城,环比上涨0.5%,不排除与3月上海新房市场尤其是高端改善盘的热度高涨有关。

  上个月,新天地板块一楼盘“中海·顺昌玖里”开盘销售额达196.53亿元,刷新全国纪录。本月陆家嘴板块一高端项目新房认购金额又创出今年新高,成为上海推行积分制以来的第三高入围分楼盘。关荣雪认为,此类活动热度都拉动了全市新房销售价格的继续走高。

  从成交情况来看,3月上海楼市在豪宅成交拉动下也有“翘尾”现象,有一半多的成交量都是在最后一周释放。据上海中原地产统计,3月上海新房成交面积76.0万平方米,成交环比增加了322.2%。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一线城市收窄态势是最为明显的,说明本轮楼市复苏的基本逻辑,即城市规模大、购房需求强的城市,将刷新成为楼市止跌反涨的先行军。这反过来也启发其他城市,当前要支持购房需求提振,关键做好人口工作,尤其是年轻人等人口的工作。

  上海、西安、北海、太原和重庆是当前房价指数环比涨幅最大的五个城市。截至本月,上海新房价格环比已连续上涨22个月。与之类似的还有西安,近期新房价格涨势亦较稳健,本月环比上涨0.4%,环比已连续上涨13个月。此外,北海、遵义、大理等部分三线城市新房价格亦现稳中有升局面;北京、杭州也透露出了企稳向好迹象,本月新房销售价格环比持平,同比上涨。

  严跃进表示,上海和西安是最近三年楼市总体坚挺的城市,说明潜在购房需求强劲,或者说市场复苏基础较好。另一方面,去年四季度以来,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总体上在10个左右,意味着大概70城中有15%的城市相对是坚挺的。关注此类城市,学习政策优化经验,有利于持续助力其他城市快速走出下跌区间。

来源:国家统计局

  二手房走势与一手房相似,三类城市房价跌幅都在收窄,说明各城市修复也是同向的。但与此同时,严跃进表示,各地环比跌幅都还比较大,一般是以0.5%的跌幅为界,说明各地供求矛盾还是略大,房东要真正卖掉二手房,降价方面还是得“有点狠”。

  关荣雪表示,3月份70城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降幅双双实现“三连”收窄,当前价格快速下跌的情绪已过,将缓慢进入企稳阶段。但今年房地产市场不同于去年,热度将缓慢回升,时间周期拉长,价格修复节奏亦较缓慢,短期仍然缺乏稳定回升的动力。预计4月新房、二手房价格总体下跌的局势不会改变,环比跌幅或将呈现收窄或趋稳态势。

责编:吴军林

审核:魏鹏

责编:魏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