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教培机构转型老年大学,4年发展到全国450个校区!银发经济“新风口”来了吗?

2024

/ 04/17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一帆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张一帆 济南报道

  “抬头、挺胸,注意节奏。”4月16日,在位于济南的心智青总校区,一堂旗袍走秀课正在进行,老师带着近20位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中老年学员认真上课。

  与常见的老年大学不同,心智青是一家从青少年教培机构转型的民营老年大学,如今在济南有3个校区,在全国有450个加盟校区。面对“内卷”严重的现状和老年教育巨大的市场潜力,早在4年前,“掌门人”谢斐就下定了决心,转!

  人均报课1.5门至2门,消费2000元至3000元

  当天,58岁的方金花和她的同伴们兴致勃勃地上着扇子舞课,她每周要上四次课,分别是扇子舞课、民族舞课、形体课、旗袍走秀课。“之前也跳广场舞,但只是锻炼身体,通过在老年大学的学习,真正学到了很多,人也不驼背了,更加自信了。”方金花说。

在位于济南的心智青总校区,一堂旗袍走秀课程正在进行

  在心智青总校区,每个教室大门上都张贴了课程表,周一至周六全天都有不同的课程。在走廊醒目的位置,还张贴了课程体系、学员风采、师资简介等。

  据心智青总校区校长马女士介绍,目前心智青的课程体系包括舞蹈类、形体类、器乐类、声乐类、书画类等49门课程,费用基本为1280元/学期,声乐课程费用贵一些,3000元/学期,每个学期32课时。“每周一次课,每年大概有1.5个到2个学期,每个班招生名额为20人至30人不等,都是小班教学,报满为止,目前约有学员1800人次。每年人均报课1.5门到2门,消费2000元到3000元。”马女士说。

  据马女士介绍,目前中心校区占地900平方米,只有1位校长和3位学管老师负责服务类工作,任课老师都是兼职,只负责上课。

  “上课只是心智青的一部分,我们已经建立起完整的课程体系。”马女士说,心智青的课程体系包括教育、活动大赛、旅居游学三部分,教育版块分为线上和线下,活动大赛以举办才艺赛事、展示为主,每个班级不定期举行,每个校区每半年会举行一次,每个城市每年举行一次大型的展示活动。在旅居方面,每月最少组织两次进行近郊游、国内游。

  4年发展了450家校区,其中三成从幼儿教育转型做老年大学

  梳理心智青的教学、招生、运营方式不难发现,尽管是老年大学,但与青少年教培有很多相通之处。实际上,山东心智青中老年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正是一家从青少年教培机构转型做民营老年大学的。

  山东心智青中老年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斐的爱人一直从事青少年教培行业。2019年,谢斐辞去公职,准备和爱人一起在青少年教培行业继续奋斗。当真正走进这个行业,谢斐很快意识到,这个行业太“卷”了,他便有了转型的想法。

  就在那段时间,身边的一件事触动了谢斐。“我父母想去上老年大学,却一直报不上名。当时我就意识到老年教育市场很大,而青少年教培和老年大学的运营又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能不能尝试教培机构转型做民营老年大学呢?”谢斐说。

上学员们正在s扇子舞课

  2020年,谢斐找到一处刚刚关闭的教培机构所用的场地。“场地是现成的,教室地板、墙面几乎不动,增加了部分文化墙。”谢斐说。

  “刚开始,我们像教培机构那样做地推招生,当时很多老年人比较排斥,接受不了要花钱上课,招生效果不理想,后来我们想到教培最常用的体验课,邀请一些老人免费到学校上体验课,同时我们也在线上进行直播,就这样慢慢打开了市场。”谢斐介绍。

  和传统老年大学不同的是,民营老年大学是全年招生,允许学员随时插班,以“服务”取胜。“心智青会定期组织学员的家访活动,了解学员的另一半支不支持上老年大学,看看家里有什么需要年轻人做的。比如我们中心校区,目前的招生已经处于饱和状态,这样规模的校区年收入达到20万-30万。”谢斐说。

  随着发展,心智青将自己的模式向全国推广,做加盟。2022年第一家加盟校区在沈阳成立,如今在全国有450家老年大学校区。

  “在加盟的450家老年大学中,约有三分之一此前是从事幼儿教育相关行业。目前既有完全转型为老年大学的,也有同时兼顾幼教和老年大学业务的。”谢斐告诉记者,面对生源下降、“内卷”严重等瓶颈问题,幼教从业人员都在积极寻求转型。

  老年教育未来有望成为“朝阳产业”

  在谢斐看来,转型,既是迫于“内卷”严重现状的无奈之举,更是看到老年教育蓬勃发展的巨大潜力。

  据美国咨询公司沙利文预估,中国银发教育市场正以34%年增长率的速度发展,到2027年,整个市场规模将从2022年的280亿元人民币增至1209亿元。“夕阳红”群体的教育未来有望成为“朝阳产业”。

  近几年,我国老年大学规模得到显著提升。据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的消息显示,截至2023年4月,全国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学校)已达7.6万所。在60、70后退休人群规模不断增加的背景下,目前优质的银发教育服务仍然十分稀缺,商业潜力巨大,仅依靠公立老年大学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为此大批民营银发教育机构和品牌应运而生。

  对于老年教育的市场需求,谢斐深有感触。据谢斐介绍,截至目前心智青旗下学员超过10万名,以50-65岁的银发女性群体为主。以济南的中心校区为例,2022年开始,每月报名人数逐年增加,之前每个月增加50人-60人,如今一下增加100多人。加盟方面,每月签约15家到20家校区。

心智青组织的户外拍摄活动 采访者供图

  记者注意到,绝大多数民营老年大学除了常规课程,还开设了健康养生知识、基础计算机运用、旅游英语等公益课程,还定期组织手工艺制作、传统文化体验、旅游游学、写真拍摄、展示大赛等活动,满足老年人的多层次需求。以教育为基础,还构建了旅游养生、线上直播、私域电商等多个板块,极大地满足了老年人的社交需求。

责编:邓玉莉

审核:高娜

责编: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