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会制度
站内搜索: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加强工会工作
2007-10-08 16:12:00 作者: 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是我党历史上第一份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一、我国工会为稳定社会经济发展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翻开党的历史,共产党的诞生是和工人运动相伴随的。五四运动传播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建国初期,要稳住红色政权,在城市主要靠工会发挥作用。在当前我国经济转型时期,产业结构重大调整过程中虽然出现了大量失业工人、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但是各级工会组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疏导工人情绪,维护工人权益,帮扶弱势群体,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工会所做的一切为稳定社会保持我国经济健康快速地发展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二、工会在建立和谐社会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当前,经济的发展使利益分配方式上也出现多元化的局面,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差别,不同地区的差别,不同行业的差别继续拉大,甚至不同人群的差别也在拉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工会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积极发挥平衡利益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工会可以展开大量有效的工作,保障劳动者权益,如,广泛开展扶贫济困的送温暖工程活动、推进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职工特种重病互助医疗保障计划、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三项职工医疗保障计划、积极反映职工呼声愿望,帮助和支持政府解决国有企业的困难,积极大胆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设立了劳动法律服务机构、建立劳动纠纷调解委员会、大力推行集体合同制度、建立三方协商制度,等等。在建立和谐社会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积极的作用。

  三、必须解决好几个认识问题

  第一,工会维权与服务大局的关系。用科学发展观来看,一个社会、企业要做到统筹兼顾,就是要全面协调各种利益关系,达到相对平衡。当前,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劳工处于劳资关系的弱者地位。我国当前的劳动关系也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强资本弱劳工的格局也有所表现。在这种情况下,工会应该代表职工群众参与平等协商、工资谈判,维护和代表工人的利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从而有利于建立和谐社会。而和谐社会建设是当前我国建设的大局,因此,做好工会工作就是服务大局的体现。

  第二,工会干部要有更宽的视野,要做到努力为职工服务又能超越自我,兼顾全局。每个工会干部都要学会把自己本职工作放在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中去把握和思考。从工作内容上、活动方式上都必须服从大局需要,在反映和提出工会主张的时候要审时度势,一定要跳出工会自身的圈圈,把视野放得更宽。例如我们在举行工资谈判时一定要综观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劳动力供求状况和企业承受能力,同时也要了解本行业纵向横向的大体工资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在协商时取得主动的地位。

  第三,坚持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科学发展是解决社会矛盾问题的根本出路。作为一个工会工作者,因为职业角度的原因对社会公平问题会有更深的感受。我们对党中央提出的树立科学发展观,解决好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是发自内心的支持。多少年来,我们所做的一切有哪些不是为了追求社会公平社会正义?例如企业民主管理,厂务公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开展送温暖活动等。我们要抓住当前工作的大好机遇,切实把工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国工会的命运是与党的命运连在一起的。我们要贯彻党的新的执政理念,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方面做好工会这篇文章,才能无悔于党无悔于广大工人群众。(陈伟光)

编辑: 毕立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