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和谐山东
站内搜索:
山东代表:生态文明是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2007-10-21 10:14:00 作者:记者 宋弢 滕敦斋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房贤刚 报道年逾九旬的山东代表苏毅然(左)接受小记者采访。

□记者 房贤刚 报道山东代表王乐义(右)、张瑞敏交流心得体会。

□记者 房贤刚 报道山东团四位女代表讨论十七大报告。

  在十七大报告中列举十六大以来中国前进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时,“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被放在首位,并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这一论断得到了山东代表的热烈赞同,大家围绕如何将这一要求落到实处,进行了认真的交流讨论。
  “胡锦涛同志指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确,我们应该从事关民族生存的高度重视环保节能。”滨州市委书记孙德汉代表说,“建设生态文明,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很简单的道理,假如我们拼命发展,结果最后搞得吃饭、喝水、呼吸,全都出现问题了,这不成了自己作贱自己吗?”
  “建设生态文明,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弘代表分析,“山东是资源大省,但目前煤、铁矿石等国民经济中重要的矿产资源,都发生了短缺,必须大量输入,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已越来越突出。如不切实搞好资源节约,不用多久我们的发展就将面临难以为继的局面。”
  针对山东发展实际,代表们认为,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当务之急,是加快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产业结构优化是最大的节约。许多山东代表认为,当前,全省重工业增加值能耗约为全省万元GDP平均能耗的4.5倍,而重工业比重提高一个百分点,将推动全省万元
  GDP能耗上升1.2%。如果我们通过大力发展服务业,使服务业比重上升一个百分点,重工业下降一个百分点,全省万元GDP能耗下降1.2%。据了解,针对我省现阶段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的阶段性特征,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于十七大之后召开全省高层次发展服务业工作大会,出台政策措施,落实市地部门绩效考核机制,推动全省服务业加快发展,确保到2020年全省服务业比重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50%。
  在既定的产业结构下,完全可以通过科技进步,转变粗放型增长方式,走出一条技术推动、资源节约和效率提高的新路子。淄博市委书记刘慧晏代表说:日本山口县周南州,产业结构与淄博相似,都是大矿山、大化工、大冶炼,但前不久他去参观,发现人家的城市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生态好得让人难以置信。可见,科学技术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新发展模式的可能。近年来,淄博通过狠抓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不断提升产业档次:制药由原料药变成了药品制剂、塑料原料出口地变成了塑料产品生产地……依靠走集约和精细的路子,淄博近年来在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环境指标却越来越好,2005年还拿到了全国园林城市的称号。
  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王立新代表也深有同感:胜利油田是产能大户,又是用能大户。近年来,油田依靠科技进步,先后对442个经济效益显著的节能技改项目进行重点攻关,通过改造网电钻机等措施,加快构建节能型产业体系,几年下来,油田年总耗能量由614万吨标准煤下降到目前的470万吨。
  十七大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代表们深为赞同。大家认为,当前,我们强调企业节能减排比较多,而强调全民节能行动还很不够,下一步应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落实到每个家庭、每个个人、落实到人们时时刻刻的生活中。
  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所长曹树梁代表说,如果全国的白炽灯都转为二极管节能材料的电灯,所节省的能源相当于两座三峡电站的发电量;全国家用电冰箱都用节约型,一年可节电400亿度。山东是人口大省,如果家家户户都有节能灯,都用上节能型冰箱,节能减排成效一定非常可观。
  可喜的是,近年来,各地政府在推动全社会生态意识方面已做了不少工作,力度日渐加大。孙德汉代表介绍:在滨州,2002年就提出了“四环五海、生态滨州”的口号,几年来人们使用的手机彩铃,就有“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滨州,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的公益宣传,如今随着节能环保的意识的深入人心,不少企事业单位自己建起了循环经济设备,为争把生产生活资料“吃干、榨尽、零排放”。日照市委书记李兆前代表介绍,日照市在建设生态城市的过程中,大力推动在全社会普及太阳能、沼气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前不久,世界著名的绿色评估组织“太阳21世纪”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环保评奖中,将“清洁能源奖”颁发给了日照市政府,并盛赞:“日照这样一个并不发达的城市在推广清洁能源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足以为很多发达国家提供范例。”

编辑: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