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媒体聚焦
站内搜索:
“愿我们生活更美好”——十七大前听民声
2007-10-11 15:57:00 作者: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

    “我们要清醒认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的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认真总结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6月25日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中的这一论断,表明了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普通群众究竟有哪些新的期待、新的梦想?十七大召开前夕,新华社驻各地记者采访了一些基层群众,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梦想,了解他们的希冀和愿望。    

    淮河蓄洪区老人:“多希望王家坝建座大桥!”

    (人物概述)刘克义,73岁,安徽蒙洼蓄洪区王家坝镇人。

    (我“心”期待)蓄洪是必须的,舍小家、顾大体,这么多年蒙洼人早就明白这个理儿了。为了保证蓄洪区的安全,政府花了好多钱加高庄台、加固淮河大堤。如今,即使发生五十年一遇洪水,我们的生活也有保障。蒙洼蓄洪区被淮河干堤、濛河围堤、王家坝闸“环抱”起来。蓄洪之后,我们与外界连通的唯一交通工具就是船。眼下最盼望的就是改善交通,让经济早点发展起来。我们多希望有一个近在家门口、随时走得出去的通道:一座王家坝淮河大桥!    

    哈尔滨市民:“希望天更蓝、水更清”

    (人物概述)刘天晓,56岁,哈尔滨市民。

    (我“心”期待)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生存环境思考。我希望未来生活中,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环保不只是政府和企业的事,环境是我们大家的,从我做起,减少能耗、减少污染,才能保护环境。其实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许多行为都在破坏着环境,如果每个人都从点滴小事做起,爱护环境,会让环境发生不小的改变。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甘肃定西农民:“在家门口搞一个马铃薯加工厂”

    (人物概述)李彩,74岁,甘肃定西市安定区青岚乡大坪村农民。

    (我“心”期待)虽然说我们现在可以吃饱穿暖了,但是我还有个愿望——家里种了15亩地的马铃薯,现在的马铃薯每斤卖不到5角钱。听说要是加工成薯条一小包就能卖五六元钱,要是在家门口有个马铃薯加工厂就好了。    

    重庆低保户:“希望医保政策早日推行到我们这里”

    (人物概述)李国贵,重庆市渝北区低保户。

    (我“心”期待)我们全家的经济来源,就是靠在公益岗位上的一点儿收入和低保金。家里还有一个女儿正在上大学,儿子正在找工作。眼前的困难还可以勉强应付,现在最担心的就是一家人都没有社会保障,万一家里有人生个大病怎么办,我们的养老怎么办?前几天居委会的干部告诉我,现在一些区县城镇职工以外的居民也可以办医保了。希望政策能早日推行到我们这里。    

    下岗女工:“我得赶紧把房贷还上!”

    (人物概述)王金菊,40岁,家政服务员。

    (我“心”期待)我原来在河北安国开了一家美容美发店,现在暂时由妹妹代为管理。我进城当家政服务员,是想赶紧把房贷还上——我在北京房山买了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给儿子结婚用的,每月按揭1000多元。对了,我看家政服务公司的管理也没什么特别的门道儿,等我有了足够的资金,开上一家,肯定比这家要经营得好。    

    残疾姑娘:“和健全人一样地生活”

    (人物概述)陈敬,28岁,北京姑娘,患有先天性肌无力,长期卧床,无法站立行走。

    (我“心”期待)其实,我们残疾人最需要的就是大家平等尊重的目光。我办了个“倾听热线”和“开心钥匙”网站,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像我一样足不出户的残障人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使大家可以找到在社会上的位置,实现心中的梦想,也希望社会能够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机会,使残疾人能够和健全人一样更好地生活。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我想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人物概述)黄朦朦,14岁,北京裕中中学初二(4)班,在京务工人员子女。

    (我“心”期待)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位居年级前10名的行列,还被选为班里的英语课代表。但是因为要适应家乡学习的环境,以应付数年后到来的高考,父母计划让我读完这个学期,就转回老家读书。老家的学校授课内容深,学生高考竞争也更激烈,我想留在北京读书,我想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十七大快开了,我希望这次党代会能在进一步改善民生上有更多的措施。希望家里的生意能做得更好,这样我就可以留在北京,留在父母身边了!    

    青年女科技工作者:“希望‘嫦娥一号’能够发射成功”

    (人物概述)王晓倩,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月球与深空探测中心”科技人员。

    (我“心”期待)以前看神舟飞船发射的时候特别激动,现在自己竟然成为了探月工程的参与者,我觉得特自豪。希望“嫦娥一号”能够发射成功;希望我们国家以后还有载人登月的项目,如果有那一天,我还希望能够参与其中,出一份力;希望国家能够更加关注科技的发展,以后还能有更多像探月这样的大科学工程!    

    小区患者:“少花钱,看好病”

    (人物概述)李华英,北京石景山区居民。坐在轮椅上的她,正在八宝山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灸骨科进行针灸治疗。

    (我“心”期待)人老病就多,我成了医院的常客。要说心愿呢,就是希望能少花钱,看好病。社区卫生院的条件应该再好点儿,多一些这样的社区卫生院,多几个好医生,那多方便呀!    

    农民工:“用这辈子的付出和辛劳,给儿子铺一个城市‘窝’”

    (人物概述)方林祥,37岁,河南人,在北京一建筑工地打零工。

    (我“心”期待)我儿子方小远今年7岁,在北京海淀区一家小学借读。如果可能,我想用这辈子的付出和辛劳,给儿子铺一个城市“窝”!我天天都在梦想,哪一天在这个城市的某个角落,有一个哪怕不大的地方,它会是我儿子永久的家。

    (采写记者:崔静、刘翔霄、马姝瑞、蔡敏、张桂林、高增双、顾瑞珍、李蓉、孙闻、屠国玺、廖翊、吴晶晶、吕诺、周婷玉、周玮、宋云霄、魏武、张乐、刘奕湛)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