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网友之声
站内搜索:
简朴办公楼 "形象"树立得好
2007-10-13 09:40:00 作者: 

   在全国严查公款修建豪华办公楼之际,武汉市委办公大楼和武汉市政府办公大楼,因多年简朴风格,被央视《新闻调查》树为正面典型。据了解,武汉市委办公大楼建成于1952年,设计年限50年,曾三次进行维修以保证房屋安全。据悉不少部门被安排在地下室办公。(10月4日《楚天都市报》)

    武汉市委市政府在简朴的大楼内办公,大多数网友给予了高度的赞扬,但也有少数人认为这是在有意“树立形象”。笔者要说的是:这样的“形象”树立得好,政府就应具有这样的树立政府良好形象的意识。

    武汉市委市政府在简朴的大楼内办公,这样的“形象”首先树立出了政府珍惜纳税人血汗的意识。尽管政府有权依法使用财政资金,包括在批准后对办公场所进行必要的改善,但是政府没有权力花费过多的税款用于自身享受,否则即是对于纳税人税款的不珍惜,就可以说是一种利用公共资金自利、利用权力谋私的行径。也正因为如此,世界许多国家对政府办公大楼建设都设置了严格的限制程序,民众对政府兴建豪华办公大楼都非常敏感,保持着高度警惕与质疑。

    武汉市委市政府在简朴的大楼内办公,这样的“形象”也树立出了政府对于公共事业与民生的重视。在财政资金总量不变情形下,用于包括建设办公大楼在内的开销越多,能够用于民生与公共事业的资金也就会相应减少,所以减少政府建设办公大楼在内的开支,是公共事业能够得到改善、民生能够得到促进的前提。财政资金只有向发展公共事业与促进民生倾斜,财政的公共品质才能真正得到体现。武汉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龙正才说:城市基础设施需要投入,社会事业发展需要投入,所以市政府决定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更加需要它的地方去,一直未建办公楼。武汉市委市政府这种将公共事业发展与促进民生摆在首位的意识与做法值得赞赏,同时也是政府所承担的职责及财政公共品质所必然提出的要求。

    武汉市委市政府在简朴的大楼内办公,树立这样的“形象”也体现出了对于民意的必要敬畏。显而易见的,如果政府不顾财力与民生艰难建设豪华办公大楼,必然会引发公众不满,受到民间舆论的谴责。罔顾民意的政府会对民众不满不屑一顾,在增进自利与自我享受上我行我素;重视民意的政府则会注重自己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让自己的决策与行政尽可能与民意要求相符合。从这个意义上说,武汉市委市政府在简朴的大楼内办公,是政府具有重视民意、敬畏民意意识下的应有表现。

    市委市政府在简朴的大楼内办公,树立这样的“形象”也能对其他地方起到示范作用。显然的,一个地方政府建设豪华办公大楼,不但会加重财政负担、损伤民众福利,同时也是在对其他地方作出不良示范,容易让其他地方跟风、仿效。反之,一个地方政府安于在简朴的大楼内办公,不但能促进当地公共事业与民生发展,改善政府形象,也能对其他地方发挥良性示范效应,对其他地方建设豪华办公楼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正因为如此,人们期盼像武汉市委市政府这样的“树立形象”之举能够越来越多。

    当然,由于权力所天然具有的自我扩张与自利冲动,在权力难以受到有效制约情形下,遏制政府兴建豪华办公大楼不能仅仅倚靠个别地方政府的意识自觉,更应通过完善财政制度与权力制约机制,变政府安于简朴办公条件的“我愿”为刚性制度约束下的“他要”,如此一来,在简朴大楼内办公就会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大多数地方政府就都可能成为珍惜民众血汗的“正面典型”。(网友:魏文彪)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