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十六大以来重要会议
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2007-10-11 15:32:00 作者: 

    十六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会议公报引起了首都经济界专家学者的关注。他们认为,此次会议提出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政方针,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证,其创新和突破值得给予关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十六届三中全会公报中出现了四个完全不同以往的新提法。

  第一次提出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全会指出,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有利于维护公有财产权,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有利于保护私有财产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有利于各类资本的流动和重组,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这对于民企进入和重组国有股权上市公司起到支持作用。

  第一次提出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与以往相比,这是很大的突破。以前的提法是股份制是一种实现形式。这一变化意味着国有企业多元化的速度会大大加快,创造了更多的民营企业和外商都可以购买国有股份的机会。

  第一次提出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这种对非公有资本非禁即入的态度,写在党的文件里面还是第一次。这一政策的实施,将使很多行业加快对非公有制企业的开放,并且对加快我国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的建设起促进作用。

  第一次提出非公有制企业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方面,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以前,非公有经济所受到的待遇是不平等的,不仅体现在行业的准入上,还体现在实际经营中,无论是土地征用等方面都没有能够享受到与国有企业同等待遇,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束缚所在。

  张文魁认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相互融合、平等竞争将成为未来改革和发展的主旋律,相应地,国有股转让给民营企业将会出现一个新高潮。表现在资本市场上,将出现民企在购买和重组上市公司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承耀认为,十六届三中全会对过去经济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思路,对一些传统的提法和做法也有了创新和发展。比如,要"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这是对传统公有制概念的一个根本性突破,对于下一步企业做大做强非常重要。又如,"要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概念",虽然过去也有过这种提法,但是像这样作为今后经济的发展方向提出还是第一次。过去人们对于资产问题总把"公"与"私"完全对立起来,其实在现代经济发展中完全可以实现双赢的局面。

  从公报的内容中可以获得一个信号,三中全会之后民营资本将会有更多的发展和机遇,全会认为,要大力发展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止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领域。虽然最近有的地方已经向非公有资本开放了一些基础设施,但是发展差异很大,预计三中全会以后非公有资本会有更多的机会参与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在我国加入WTO前,是改革促进开放,现在是开放促进改革,三中全会在解放思想方面的重大突破必将给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实际的增长效益。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王远鸿认为,对公报中有关产权部分的论述需要给予充分关注,其中的重大突破和创新将对今后一系列改革的推动都具有指导意义。

  华夏证券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齐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十六届三中全会会议公报的重点是要推进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其中很多改革的推进都需要依托资本市场这样一个载体,这对于资本市场地位的提升,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推动无疑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具体来讲,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其他要素市场,促进资本等要素的有效流动,资本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重要场所,对于推动资本的流动是至关重要的,而资本的有效流动,就必须依赖于一个健康的、具有活力的证券市场,这应该属于资本市场地位的再次肯定和认可;

  第二,产权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证券市场在推进产权改革和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的过程中,显然是最有效的途径和方式之一,特别是建立一个多层次的市场体系,对于产权改革的推动可能是任何形式都无法比拟的;

  第三,股份制成为实现公有制的主要形式,股份公司这种组织形式的地位获得了空前提升,与此相应的自然是股份公司的基本载体----证券市场地位的逐步提升;

  第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的关键在于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合理的股权结构是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的关键,改善股份公司股权结构将成为未来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所在,这与解决证券市场中长期发展问题是一致的。

  总体来看,十六届三中全会充分肯定了资本市场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中的积极作用,为我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卢晓平 薛莉 徐涛)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